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园山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园山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0日 来源:园山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园山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辖区内法治环境日益优化,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述法考核制度街道党工委书记在党工委会议上主持召开法治专题学习3次,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等中央文件精神街道办主要负责人7月主持召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专题部署会议,听取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部署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为街道法治建设谋好篇、布好局。积极主动述法,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落实分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完成书面述法材料14份。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及时调整“园山街道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园山街道2021年依法治街工作要点》《2021园山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园山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指标评分标准(责任分工)》,不定期开展督查,确保工作推进有计划、得实效三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累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逾百场。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纳入2021年依法治街工作要点,组织政法线工作人员参加平安广东大学堂“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宣讲会”,特邀深圳市委党校李伟舜教授为街道党员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并让全体公职人员利用省学法考试系统平台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依法行政思维养成。

  (二)坚持完善政府机构职能,政府作用更好发挥。一是优化政府机构职能。综合考虑机构设置、工作任务、人岗相适等情况,以“平稳过渡、人随事走、个别优化”为总原则,调配机构设置及人员,盘活机构编制资源。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一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视频办”“免证办”,试运行期间免证办业务量2431宗。百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街道、社区办理,实现“就近办”。推进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建设,实现“随时办”。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聚焦企业污染防治、安全生产、用工规范、职业病防范等领域,开展涉企联合执法检查11次,检查企业15家。对45家100人以上企业进行劳动关系“健康体检”,指导企业减少用工风险。推行企业负责人约谈制度,约谈企业36家次,为过百家企业提供用工意见,促进企业规范经营。

  (三)坚持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行政决策水平持续提升。一是进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和清理。对涉及动物防疫法、行政处罚等内容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工作2次,高质量完成。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遵守《园山街道领导集体重大事项议事决策规则》《园山街道城市更新及集体用地开发与监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议事规则》等集体决策和议事制度,按照会前通知、充分讨论、逐项表决、集体决策、形成纪要的程序,通过召开党工委会、党政联席会议、重大事项专题会等形式,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征求法制部门意见,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组织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文件,提升工作人员依法决策能力。三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制定《园山街道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建立“1个专职法律顾问+2个专职法务+1个园区法律顾问+N个专业领域法律顾问”队伍,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审查8次,审核合同1332份,出具法律意见103份,为突发事件应对提供法律支持48次,全面防控政府法律风险。持续深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辖区内6个社区全部配备法律顾问,并坚持每周“5天*8小时”坐班服务模式,让群众不出社区即可享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四)坚持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行政执法更加严格规范。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组织综合行政执法专题研讨会3次,厘清执法权限,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全部落地落实。增加行政执法编制35个,新招录行政执法类公务员13名,公开选调行政执法类公务员1名,并形成将具有全日制法律教育背景或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公务员优先充实到执法部门的机制。组织符合条件的50名公职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培训及考试,储备执法人员力量。二是促进行政执法公正文明。各行政执法主体坚持文明执法,截至11月,劳动仲裁立案657件,涉及1262人次,涉案金额9207.5万元;劳动监察立案15宗,处罚7宗,罚款金额31万元;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矿企业1993家次,立案75宗,撤案2宗,拟罚款166.04万元;城管执法立案1415宗,罚款93.789516万元;拆除违建354处,拆除面积16.4102万平方米,清理违法占用国有储备土地面积1.36万平方米,均未出现因错案和对行政处罚不服而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行政复议案件,无因行政违法行为侵犯公民合法权益而引发群体性事件。三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在荷坳社区金源路、保安社区189商业街等地试点“不见面执法”,立案处罚78宗,罚款3.1万元,有效治理超门线经营等市容乱象。创新商户“门前三包”管理模式,嵌入“1+1”动态工作模式,促使商户由“被动处置”向“主动治理”转变,查处乱摆卖1236宗,乱堆放4906宗。四是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依托数字化城管系统,对接智慧城管指挥调度平台,实现各部门信息实时共享、快速流转,并明确网格事件汇入项目、内容及标准,逐步实现事件信息统一汇入、分拨,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受理数字化城管投诉案件5510宗,到期办结率100%。

  (五)坚持完善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明显增强。一是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制定《园山街道突发群体性劳资纠纷处置工作预案》《园山街道工矿商贸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制度,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应急处理指挥体系,提高突发事件联动处置成效,确保重大突发事件有序处置。快速妥善应对处置“5.21”疫情,迅速建立指挥体系,明确工作思路,高效开展区域管控、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始终确保辖区低风险等级不变。二是引导、规范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将热心公益的有志人员、退休教师、律师等五老人员充实到基层组织中,进一步延伸基层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触角。充分发挥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城市更新项目意向单位等参与疫情防控、劳资纠纷调处等突发事件应对的积极性,协同参与相关工作。

  (六)坚持依法依规处置社会矛盾纠纷,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强力促进。一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成立园山街道行政调解委员会,创建大康社区江伟良调解工作室、安良社区蓝金兰调解工作室等6个社区品牌调解室,完善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指导16家100人以上企业组建企业调委会,组织50人参加市、区调解员上岗培训,48名持证调解员完成线上继续教育。截至11月,街社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处矛盾纠纷案件959宗,涉及近6000人,涉及金额1677.5315万元,调解成功937宗,调处成功率97.7%,无因调解不当而发生民转刑或非正常死亡的案件,无因处理不及时或调解不当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二是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处理行政诉讼案件4宗,在法定期限内完成诉讼流程,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无判决败诉情况发生。三是做好信访处理。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街道党政领导完成包案139宗,圆满解决新坡塘城市更新项目涉及的历史遗留十五年的原石化塑胶职工住房问题。建立“零积案”制度,初信初访案件均在第一时间建立台账,专人跟踪化解,确保隐患不过夜、矛盾不上交、不产生积案和不出现越级访。截至目前,共办理551宗信访事项,均在街道辖区化解;探索“四度”工作法,信访工作提质增效,完成“国满件”评价15件,满意率86.66%,排名全区第一。

  (七)坚持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行政权力运行越发规范透明。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人大园山街道工委召开人大工委会议4次,组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34次,视察调研街道工作7次,提出闭会期间意见建议28件,代表满意率100%。二是强化街道内部监督。制定《园山街道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排查廉政风险点,健全长效机制。开展明察暗访100余次,及时发出通报、日报60余份。三是配合外部审计监督。配合各级审计机关完成对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土地整备专项经费使用情况等审计工作4次,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问题整改。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街道宣传公示栏、政务网站及时公开财政预算、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在6个社区设置公示栏,及时公布社区动态、政策法规及账务信息。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网站的信息发布和动态更新,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今年,门户网站共更新信息477条,开展征集调查4次,收到群众反馈意见42条,收到依申请公开案件1宗。五是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积极落实“好差评”工作,推广“好差评”二维码扫码评议,了解政务服务难点痛点,促进政务服务持续改进,提升政务服务品质。共收到评价8428条,其中非常满意8425条,满意率99.96%,差评整改率100%。

  (八)坚持做好依法行政保障,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平稳有序推进。一是积极参加“四项法治创建活动银荷社区获评2021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推动大康社区大万公园创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园山街道禁毒基地创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旭程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创建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法治成效初显。是切实加强法治教育培训。组织全体公务员、职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157人100%参考,优秀率98.72%。组织班子成员专题学法活动3次,组织机关部门负责人及执法人员《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1次,强化法治工作技能。三是持续推进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法律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五进”活动269次,广泛宣传《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新修订法律法规,惠及4万余人次。举办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周活动,掀起普法新高潮。四是推进建设数字法治政府。推进建设街道级智慧管理中心和社区智慧服务中心,通过智慧社区平台整合信访、维稳、司法、网格、执法等业务,高效处理民生诉求,已报送11条。加强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及平安建设“码上办”综合服务系统建设,构建信访工作“一盘棋”局面,实现“一处信访,信息互通,职能整合,工作互动”,群众来访办结率98.4%,网上案件满意度100%。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园山街道在基层依法行政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因街道设立时间短,各项工作基础薄弱,距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比如,法治能力建设基础弱,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效能未得到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手段较为传统、宣传渠道需进一步创新。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2年,街道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努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处理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为建设“产业园山、活力园山、大美园山”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夯实街道法治能力建设基础。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街道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依法行政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严格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依法行政。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作用,不断壮大法治队伍。强化法治工作培训,提升街道干部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强化对社区、居民小组等基层组织建设的监督,确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二)加强街道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依法处理各类矛盾。整合街道、社区、企业、行业等多方面调解资源,依法调处辖区社会矛盾。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建立社会矛盾调处机制,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加强平安体系建设,落实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措施,全力解决影响群众安全的突出问题。

  (三)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做好“八五”普法工作。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推动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继续推进普法“五进”,提高公职人员依法执政、依法履职水平。开展青少年学法用法实践,企业员工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宣教等活动,营造全民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园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岗区园山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