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园山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园山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4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园山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园山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重要意义。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街道党工委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开展法治专题学习会,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逾百场。在全区各街道率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特邀中共深圳市委党校陈少雷教授做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讲座。举办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党史、党务知识为主要比赛内容的党建知识擂台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纳入2022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要点,特邀中共深圳市委党校于群教授为2022年招录公务员及各支部党员代表做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专题辅导。街道全体公职人员共172人利用省学法考试系统平台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述法考核制度积极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述法,推动落实分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书面完成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报告15份,并将述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立园山街道党工委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强化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召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专题部署会议,为街道法治建设谋好篇、布好局。制定《园山街道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2-2025年)》,梳理年度全面依法治街、法治政府建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严格对照《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及区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等相关文件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不定期开展督查,确保工作推进有计划、得实效。

  (二)坚持完善政府机构职能,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是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厘清部门机构职责边界,严格落实《龙岗区部门职能职责分歧处理办法(试行)》,针对部门间职责交叉、边界不清等问题,或者针对需要由两个以上部门共同完成的职责事项,明确职责分工,厘清履职边界,衔接好重点领域责任链条。按照区有关部署,推进“一网统管”改革,配合区制定配套的城市运行事件权责清单,推动工作流程简化和机制优化。优化职能配置,实现权责统一,推动职能转变,进一步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和行政效能。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根据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工作部署,加快推进一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视频办”“免证办”,免证办业务量共计3823宗;新增100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街道、社区办理,进一步实现“就近办”;推进街道、社区、园区三级大厅预约叫号服务和日常管理工作,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市挂点服务重点企业+区挂点服务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及高成长企业+街道服务亿元以下规模以上企业及优质企业+社区服务规模以下企业”四级企业服务体系,实现企业服务全覆盖。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常态化挂点服务企业工作,及时收集、交办、解决企业反映的各类诉求750余个。督促鼓励企业引进第三方安全技术力量进行全厂“体检”,查找安全生产风险类型和隐患点,约谈企业138家,全力消除事故隐患,促进企业安全规范经营。开展劳动关系“健康体检”工作,为96家企业用工情况“问诊把脉”并提供改进建议,排除企业用工隐患。建立100人以上企业用工信息自主申报机制,通过每季度企业自主申报,搭建监管与服务双重平台,持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三)坚持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行政决策水平持续提升。一是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相关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采纳我街道针对《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条例》提出的修改建议3条;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2023年立法计划项目建议4项;高质量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二是严格落实重大决策法定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根据上级有关文件拟定《园山街道党工委重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街道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按照会前酝酿、充分讨论、逐项表决、集体决策、形成纪要的程序,通过召开党工委会、党政联席会议、重大事项专题会等形式,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征求法制部门意见,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严格按照《园山街道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统筹街道政府法律顾问外聘工作,街道政府法律顾问项目完成公开招标,“6个社区法律顾问+3个街道综合法律顾问+1个园区法律顾问+N个专业领域法律顾问”常驻法律服务队伍全面建立,提供“5天*8小时”坐班服务,街道法治力量明显增强。法律顾问审核合同1407份,共审查街道涉法文件861件/次,为突发事件应对提供法律支持67次,全面防控政府法律风险。

  (四)坚持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行政执法更加严格规范。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及时调整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园山街道工作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及其议事规则,印发《园山街道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方案》。针对职责边界不清晰的事项组织专题研讨会,厘清执法权限,确保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全部落地落实。新招录行政执法类公务员17名,将具有全日制法律教育背景或者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公务员优先充实到执法队伍中去,全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各行政执法主体重点聚焦安全生产、规范用工、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划土地监察等领域,有针对性开展执法工作,取得成效明显。劳动仲裁立案863件,涉及1352人次,涉案金额7964万元;劳动监察立案10宗,处罚4宗,罚款金额18万元。开展粉尘、有限空间、危化企业、防范机械伤害事故等专项行动,检查企业1712家次,立案处罚54宗,撤案1宗,拟罚款120.02万元。开展“清爽园山”专项执法行动,清理乱摆卖3094宗,整改超门线经营12308宗,清理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12706(宗),查处乱堆放12209宗,查处乱挂晒10156宗,查处违法户外广告1797宗,共拆除9671平方米。开展泥头车排查行动432次,联合行动77次,排查车辆7251车次,立案查处103宗,罚款47.6万元。检查工地1414次、查处71宗污染源、作出行政处罚18.7万元。三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执法程序规范,要素齐全,执法案件100%经过案审、法制审核,重大行政处罚决定100%经过行政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通过。依托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平台实现执法案件全流程在线办理,并及时做好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自觉接受监督。创新行政执法方式“门前三包”进小区,在全区率先提出“执法敬告书”柔性执法方式,在原有门前三包和“1+1”动态工作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签订主体,与花园小区的物业管理企业负责人充分沟通,与各类门店签订门前三包敬告书4276份,并将其纳入相应的46个服务管理执法微信群,给小区物业管理企业、小区商户和执法部门营造一个提供服务和沟通交流的平台,形成良性互动、相互监督的工作氛围,共同提升小区品质与环境卫生。

  (五)坚持完善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明显增强。一是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制定《园山街道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党政机关应急处置预案》,严格执行《园山街道突发群体性劳资纠纷处置工作预案》《园山街道工矿商贸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制度,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应急处理指挥体系不断健全,突发事件联动处置成效持续提高。二是引导、规范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银荷社区探索形成“C-A-R-E能人计划”,发挥社会组织在服务居民、参议社区事务、居民自治等方面的作用,建立高素质的“能人库”,引导“能人”主动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公益服务及突发事件应对,助力社区有序运转,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三是疫情防控以快制快、精准高效。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制定常态化管理和应急处置两大体系,从严从紧从实开展防控工作,先后打赢“0107”“0115”“0309”“0828”等战役,精准快速处置“1007初筛阳性”“1128乐城阳性个案”“1128布吉病例涉园山场所管控”“1130中转站阳性事件”等多例阳性个案事件,有效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六)坚持依法依规处置社会矛盾纠纷,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强力促进。做好溯源治理工作。制定《园山街道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方案》,完善街道、社区、居民小组“三级联动”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对接”的“大调解”工作格局,用好“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做好基层调解队伍组织建设工作。指导有条件的企业率先组建企业调委会,设立专、兼职调解员,提高企业自主预防和化解劳资矛盾的能力,已组建121家企业调委会,培养企业调解员514人。街道商会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商会组织优势和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预防化解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矛盾纠纷。三是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落实排查预警、分析研判、领导包案、书记在线等工作机制,处理维稳案件45宗,实现“国满件、省满件、日清日结”办理3个100%、“码上办”系统一类红色诉求受理化解率100%、“书记在线”系统平台结案率100%,无到市集体访、无进京访情况。化解信访积案5宗,信访积案实现负增长。成功化解东部过境廖某强信访积案,为东部过境项目主线施工贯通提供有效保障。顺利化解何某玲信访案件,彻底解决东部过境西坑立交建设遗留问题,为工程顺利施工奠定基础。成功调处上海疫情期返深劳务工补助纠纷、保安幼儿园6.16事件,获区主要领导肯定。

  (七)坚持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行政权力运行越发规范透明。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人大园山街道工委召开人大工委会议4次,组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85次,视察调研街道工作12次,提出闭会期间意见建议68件,代表满意率100%。二是强化街道内部监督。制定街道贯彻区委“个人去权力、信息全公开、行为全留痕、教育全覆盖、惩处不手软”工作要求深化六大重点领域廉洁建设行动方案,推进城市更新、工程建设、清扫保洁、行政审批、行政执法、选人用人等六大重点领域的廉洁建设。围绕城市更新、工程建设、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排查廉政风险点27个,制定防控措施21项,制定或完善制度8项。针对疫情防控问题屡督不改、问题多发的情况,责令5名社区书记作出书面检查,对6名社区副书记进行谈话提醒,对11名消格员批评教育。三是配合外部审计监督。配合各级审计机关完成对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情况等审计工作6次,积极清理收缴非税收入、往来款长期挂账等问题,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问题整改,持续推进财政管理行为规范化发展。四是自觉接受司法、检察监督。处理涉街道行政诉讼案件6宗(11次诉讼程序),案件数较去年增长50%,均在法定期限内完成相应诉讼流程,应诉工作合法合规,街道主要负责人出庭3宗,无败诉情况发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宗,复议机关驳回申请人的复议申请。收到龙岗区检察院检察建议书1份,已按期采取整改措施依法履行职责,检察院已决定终结审查。五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街道宣传公示栏、政务网站及时公开财政预算、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网站的信息发布和动态更新,及时发布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共更新信息449条。开展征集调查3次,收到群众反馈意见22条。收到依申请公开案件3宗。六是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积极落实“好差评”工作,推广“好差评”二维码扫码评议,了解政务服务难点痛点及基层群众呼声,促进政务服务从内至外持续改进,提升政务服务品质。收到评价3709条,满意率100%。

  (八)坚持做好依法行政保障,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平稳有序推进。一是积极参加“四项”法治创建活动。联合各相关单位开展调研走访、整合各项资源、多方联动谋划,积极培育广东省“四项”法治创建候选阵地。目前,大万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园山实验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创建项目均获批民生“大盆菜”项目资金进行全面打造。同时,我们在辖区社区公园、街心公园等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共空间注入更多法治元素,突出法治主题、普法效应,已实现辖区公园法治元素100%覆盖。二是切实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组织街道172名公职人员全部完成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2022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优秀率双100%。组织班子成员专题学法活动3次,组织包括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副处级以上干部在内的70余人开展《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专题讲座1次,强化法治工作技能。开展46次“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能力作风大提升”活动,累计3144人次参与,评选业务之星、业务能手38人,力求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园山干部队伍。三是持续推进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网络等“五进”活动192次,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新修订法律法规,惠及8万余人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打破常规旧模式,推出“巾帼普法,关爱妇儿”“文明创建,法治同行”等线上有奖问答活动。以街道原创卡通形象“小园妹”“大山哥”形象为主角,制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系列普法漫画,提升普法亲和力。率先在“产业园山”微信公众号开设“小园妹话普法”专栏,通过在“3·15”“5·1”“6·1”等重要节点发布法律知识。

  (九)坚持用好科技保障体系,数字法治政府建设日趋完善。一是推进建设数字法治政府。推进建设街道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分中心,通过“一网统管”平台整合12345、城管、网格等事件,高效快速处理民生诉求,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已报送11条数据共享至龙岗区数据共享平台。二是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积极落实“不见面执法”新模式,以创新实现突围,累计发出温馨提醒908条、警告短信989条,通过视频监控辅助立案处罚3宗,超门店经营、乱摆卖等市容乱象逐步减少,市容秩序质量稳步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们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采取了很多有效举措,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相对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普法学习活动和教育宣传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二是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强化;三是行政执法队伍力量需要进一步加强,尤其是缺乏既懂得法律政策,又通晓岗位业务知识的人才。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3年,街道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努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处理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为建设“产业园山、活力园山、大美园山”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夯实街道法治能力建设基础,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街道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依法行政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严格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依法行政。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作用,不断壮大法治队伍。强化法治工作培训,提升街道干部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强化对社区、居民小组等基层组织建设的监督,确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二)落实街道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推进街道依法治理规范化。深入推进《园山街道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方案》落地落实,定期开展法官进社区、联系调解员活动,实现法庭与街道、社区矛盾纠纷调解的对接,邀请法官对基层疑难重大纠纷提供法律支持,引导当事人选择适宜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加大“调解+司法确认”的推广力度,提升人民调解协议的公信力和法律效力。加强平安体系建设,落实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措施,全力解决影响群众安全的突出问题。

  (三)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提升基层法治宣传覆盖率。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推动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继续推进普法“五进”,提高公职人员依法执政、依法履职水平。根据省、市、区要求,继续推进大康社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打造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创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推动企业合规建设,提升企业法治化水平,创建法治文化示范企业。加强新媒体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做大做强“小园妹话普法”栏目。

  (四)进一步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升行政执法品质。重点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和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指导执法员预防和杜绝行政违法问题、避免产生行政问责事项、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提高基层执法的公信力,树立行政机关的新形象。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双系统”数据管理及落实好“三项制度”,提升行政执法智慧化水平。

  (五)加强法治督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督查机制,定期对法治政府建设具体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考评的指挥棒作用,全面系统摸排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每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及时梳理存在问题,聚焦薄弱环节,开展各项指标整改及优化提升工作,抓好整改补齐短板,协调推动解决法治领域重点难点问题。

  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园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岗区园山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