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园山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园山街道公共服务办(社会事务)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8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园山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园山街道公共服务办(社会事务)现业务主要涵盖计生、民政(老人、救助、殡葬、勘界、低保、党群服务中心)、残联、大盆菜、社会组织、退役军人、对接医疗和对接教育等工作,我办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幼有所育、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等方面持续发力,现结合街道实际,我办规划2023年工作思路,具体如下:

  (一)充分发挥社会救助作用,踏实进取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加大对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的宣传,使得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家喻户晓;对于辖区符合救助政策的家庭,积极予以办理,对于患重病的或遇到临时性困难的家庭实行临时救助,为他们办理临时救助申请和区慈善会重大疾病申请;对于流浪乞讨人员尽量做到能救急不救赖,坚持救助原则,我办将此项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中,做到及时发现、协调、指引,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做到精准帮扶。

  (二)守护幸福夕阳红,用心用情做好老龄人关爱服务。

  推动长者服务升级转型,助力养老体系建设。落实老年人福利政策,做好幸福老人计划项目申报及实施,做好“敬老月”主题活动,逐步完成5个社区“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中心改造为长者服务点。

  (三)关怀和保障残疾人利益,科学推进残联事业稳步向前。

  街道残联将继续加强与社区的联系,充分发挥社区专职委员的作用,及时了解残疾人的需求与动态,关注困难残疾人,让各项政策惠及符合条件的残疾人。

  (四)用心服务暖军心,提高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水平。

  全力推进星级示范创建提档升级工作,继续用心用情服务辖区退役军人;做好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工作,每位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不少于20户;做好义务兵双亲及优抚对象体检工作,做好困难退役军人的困难补助和应急救助工作;常态化开展退役军人政治思想、抚恤优待、就业安置、创新创业、走访慰问、帮扶解困、建档立卡、优待证办理等工作。

  (五)紧跟步伐,积极推进“民生微实事·大盆菜”工作。

  强化部门协作,积极推进大盆菜项目的实施。协调各部门、各社区,推动每个环节提速增效,切实保障大盆菜每个项目快速落实,每笔资金快速到位;积极推进工程类和货物类的项目实施,提高资金支付率。

  (六)发挥“双百工程”作用,提高社工专业能力。

  强化社工站(点)人员专业水平,有计划地对现有社会工作者进行专业培训,鼓励未取得职业资格的在岗人员参加社会工作专业学历教育和职业资格考试,打造一支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健全完善具有深圳特色的兜底民生服务体系,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聚焦民政、妇联、残联服务对象,立足街道、深入社区做好困弱群众和特殊群体,做到服务100%全覆盖。

  (七)加强推进优质健康服务内涵。

  发挥计生协项目优势,持续提升服务内涵;持续推行“生育关怀”,落实各项奖励扶助政策;扎实开展各类免费惠民健康检查项目;利用辖区内社区“家庭发展服务中心”阵地,提升辖区居民家庭发展能力建设水平;发挥街道科学育儿绘本馆作用,打造街道儿童早期发展阵地;落实辖区托育机构专业化、规范化建设管理,推动托育工作有序发展并实施动态管理;推动健康单位建设,带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整体提高;夯实计生网格化改革建设的基础。

  (八)推进绿色殡葬,加大殡改宣传力度。

  完善怀亲堂树葬、草坪葬等节地葬式设施,进行殡改宣传教育活动,建立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制度,鼓励群众移风易俗、节约用地;加大开展安葬(放)设施违规建设经营专项检查工作,切实做好群众宣传力度,保障群众利益不受损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