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园山街道办事处 > 社会建设 > 民生服务

紧盯民生实事,争做“有为人大”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30日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日前,深圳市龙岗区园山街道人大工委开展民生项目问需问政活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走进位于荷坳社区的桐基山公园和乐城公园,了解两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合力推进项目建设。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也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之年。新时期赋予人大工作新的使命,也赋予人大代表更大的责任。

  今年以来,面对园山街道新的发展形势,聚焦区域新的发展机遇,园山街道人大办紧紧围绕区委要求、人民期盼和发展需要,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新时期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得民心、更聚民智,为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大支撑。

  扛起责任使命,让人大工作更接地气。

  2021年,园山街道人大工委贯彻党委意图,高质量完成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街道七个选区选举产生19名区人大代表,参选率在全区11个街道中位列第一。作为龙岗唯一一个特色产业选区,眼镜产业选区组织严密,参选积极,广受好评。

  新时期呼唤新发展。今年来,园山街道人大工委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首要政治原则,立足街道实际、着眼群众关切,积极参与督导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使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为街道政治经济发展作出了人大贡献。

  人大代表作表率,疫情防控勇担当。面对疫情,园山街道人大办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积极采取多种举措,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动员代表委员捐赠。深圳“0107”疫情以来,在街道人大办的动员下,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了解到街道防疫物资较为紧缺时,为园山抗防疫捐款捐物达120万元,在街道抗疫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充分彰显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作为和担当。

  开展防疫志愿服务。疫情当前,街道人大办工作人员全部投入防疫志愿服务,下社区、上高速,积极做好守卡口、测体温、查验码等工作,代表委员也积极响应号召,参与抗疫一线志愿服务,并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发挥所在行业、企业优势,助力疫情防控。

  关注抗疫心理疏导。面对疫情,区人大代表、龙岗区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黎志芬加入区抗疫应急志愿服务队,辗转布吉、宝龙街道,为居民提供心理热线服务。人大园山街道工委安排专人共同探索抗疫心理疏导工作,形成《关于妥善解决封控管控群众诉求的建议》,为深圳在后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了园山人大力量。

  围绕中心促发展,让人大工作更重实效。

  “将来通车后,我们想去哪里都会方便很多。”前不久,园山街道在安良社区举行深圳东部过境高速(园山段)房屋拆除仪式,拆除面积1991.94平方米,为东部过境高速建设扫清一大障碍,奠定项目2023年底通车基础。

  “我们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始终,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推和谐征拆。”回忆起这个被称为征拆攻坚“1号项目”的签约之路,街道人大办有关负责人仍记忆犹新,从3月5日成立攻坚组开始,到如今成功拆除,多亏人大工委领导挂帅上阵、一线推进,让项目连续攻克六大难关。

  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今年以来,园山街道人大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服务街道发展,推动人大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低碳产业是龙岗区全力打造的三大核心产业集群之一,也是园山街道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点。聚焦低碳发展,街道人大办走访调研辖区企业,听取企业诉求,积极出谋划策,助力企业更好发展。5月7日,园山人大工委开展市、区人大代表服务企业“低碳行”活动,走进位于荷坳社区的深圳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探讨服务企业降低能耗低碳发展。同时,积极推进街道办事处率先安装光伏发电设备,预计每年发电约60万度。

  推动传统产业向智能化转型,是园山街道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的必经之路。街道人大办联合深圳市眼镜行业协会开展专项调研,形成《眼镜产业调研报告》,报告提交后得到区主要领导的肯定;同时成立园山街道眼镜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重点打造“一园一街”,为做大做强眼镜时尚消费产业作出贡献。

  围绕中心促发展,人大的作用不仅体现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也体现在重大项目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上。

  今年,街道人大办积极倡议号召代表委员以身作则,当好环卫提升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不定期深入选区检查安全生产、文明创建、防疫安全等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整改;组织代表视察推动重大民生实事,目前园山风景区已开展利益统筹研究,龙岗中医院园山分院将于今年投入使用,南坪三期红棉、深惠、沙荷立交匝道全部开放通行。

  办好民生实事,让人大工作更得民心。

  6月1日,龙岗区人大代表、园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秦小鹏主持召开西坑社区“代表进选区”活动见面会,会上对村民反映的社区统建楼历史遗留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并向来访村民代表汇报通过利益统筹方式来解决统建楼历史遗留问题,及项目当前进度情况。目前,街道已形成每周一例会的制度,有条不紊地推进这项西坑村民最大的民生实事。

  人大代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意,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增进民生福祉,是新时期对人大代表的必然要求。今年上半年,街道人大办围绕街道中心工作,选定“疫情防控”“环境提升”等主题,组织代表深入选区,开展了7场市、区人大代表进选区活动。

  倾听选民群众呼声,真切了解民众需求。在代表们的推动下,目前乐城小学扩建正在立项征求意见,大地石场正在筹建泥头车安全培训基地,地铁18号线车辆场段也拟从西坑社区移除,大康社区困扰居民多年的路面积水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民生连着民心,如何让民生更能体现民心,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作用至关重要。今年上半年,街道人大办持续完善“一家、数站、多点”规范化建设,前往兄弟街道学习相关经验,为完善升级“人大代表之家”和建设“政协委员工作站”做足准备;设立眼镜产业联系点,打造密切企业、行业间联系联动的沟通平台;结合荷坳、银荷社区已有的经验,探索建立立法联系点,目前初步组建“人大代表+党代表+法官+律师+警员+企业家+居民”的立法联络员队伍。

  用心用情用功,让人大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听取园山街道工作报告、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人大工作报告,评议驻街单位工作,票决街道民生“大盆菜”项目,推动人大各项工作更顺民意、更得民心。

  接下来,园山街道人大工委将立足大局、突出重点,锚定区委奋力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目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园山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