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园山街道办事处 > 社会建设 > 民生服务

银荷社区:开展客家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3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7月29日上午,为了促进社区家庭的亲子关系,提高文化素养,促进对客家文化的热爱,阳光客家茶果文化交流中心带领银荷社区15对亲子参观了地处南联九州的龙岗客家博物馆——鹤湖新居。此次活动由园山街道银荷社区工作站主办、银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协办、阳光客家茶果文化交流中心承办,通过独特的体验感受客家文化,让参与的亲子充分了解客家的历史变迁,自觉加入保护客家文化的行列。

  鹤湖新居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客家民居建筑群,也是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一座博物馆。博物馆内围墙高大坚固,月池整洁明净,古树苍劲雍容,置身其中,蓦然间仿佛穿越时空,重回历史,浸润在宁静而神秘的意境中。在博物馆,孩子们难掩激动之情,兴致盎然的参观了大夫第匾、灭火铜枪、古服饰、祠堂、古井、禾坪、上天街等。一路上,讲解员为小朋友详细地讲解了“九天十八井,十阁走马廊”这一说法的由来。在参观土窑榨糖机时,每个小朋友都去亲自做了尝试,并感叹:“以前的人们好聪明哦”。看到各种旧时农用工具模型的小朋友,感觉特别的新鲜,非常踊跃积极地尝试。紧接着走到一片已经被火烧毁的围屋, 讲解员为小朋友们讲解了有关日本人入侵中国的故事,激起了每个小朋友强烈的爱国之情。

  感受完这客家浓郁气息的博物馆,阳光客家茶果文化交流中心还参加的亲子们安排在馆内体验制作客家茶果,不但让参加的亲子们了解到客家的饮食文化,还品尝到客家的传统美食。

  活动结束后,参与的家长们纷纷表示收获到了很多知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对客家文化与历史也有了不少了解,以后也会多多关注客家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