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园山街道办事处 > 社会建设 > 民生服务

树立“好家教”新风尚 唱响“好家风”主旋律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2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8月18日下午,由龙岗区纪委、区文明办、区妇联共同主办的2017-2018龙岗区最美家庭风采展示活动在深圳·红立方举行。本次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结果揭晓,共产生“最美家庭标兵户”12户、“最美家庭”125户、“关爱家庭示范单位”8家。

  全区寻找“最美家庭”

  推动家庭文明建设,传承优秀家风家训,是涵养党风政风民风社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构建文明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指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充分显示出党中央对家庭建设、家风建设的重视程度。自今年3月起,龙岗区妇联与区纪委、区文明办联合开展了2018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该活动以“新时代新风貌,家文明家发展”为主题,一方面面向广大家庭倡导文明家风、寻找和选树在夫妻恩爱、孝老爱亲、和睦邻里、热心公益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度高的典型家庭;另一方面,面向社会倡导支持家庭发展,发起“家庭关爱计划”,寻找支持家庭发展、对员工实行人性化家庭关爱措施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选树为“关爱家庭示范单位”典型。

  上百户家庭入选了!

  区妇联在评选活动中不限定形式、不设门槛,同时充分发挥全区111个“妇女儿童之家”的阵地作用,把活动划分到最小的单位。各街道妇联因地制宜,开展了很多群众喜闻乐见、特色鲜明的社区评选活动,让群众聚在一起,讲故事、谈体会、晒幸福,通过身边的家庭故事教育身边的家庭,从而互相学习、互相教育、共同提高。通过全区上下联动、层层发动,畅通“组织推荐、社会评荐、个人自荐”三个推荐渠道,并组成专家评审团,对数百户“最美家庭”候选户进行评审,最终产生“最美家庭标兵户”12户、“最美家庭”125户、“关爱家庭示范单位”8家。、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龙岗区妇联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和省、市妇联的号召,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颂扬文明优良的家风家训,在全区凝聚“好家庭”的正能量、树立“好家教”的新风尚、唱响“好家风”的主旋律。据统计,多年来,各社区“妇女儿童之家”举办宣讲会、分享会、文艺演出等活动数百场,得到广大家庭的热烈响应,成千上万的社区居民参与到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来。

  相关链接

  “最美家庭标兵户”

  ●平湖街道白坭坑社区蔡书科家庭

  蔡书科与丈夫结婚多年相敬如宾,孝敬公婆、父母,即使大儿子身患重病,到处借钱求医的困境没有击倒他们,骨子里的坚强与不屈是他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源泉。

  ●布吉街道大芬社区陈永安家庭

  陈永安和匡兰英夫妇从部队转业后,始终保持优良传统和作风。他们退休后来到深圳,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者活动,还自费组建了大芬老年合唱团。

  ●吉华街道甘坑社区吴瑞周家庭

  吴瑞周来深40年间,自学绘画白手起家,在事业有成后,和家人创办了公益美术学校。十几年间,他们培育数百名残障者学得一技之长,育残成才。

  ●坂田街道四季花城社区钟胜兆家庭

  钟胜兆家庭和睦,其乐融融。13年来,他关心社区党建工作,聘任社区关工委成员期间,热心于从事隔代教育并投入社区“家风示范点建设”运筹和宣传工作。

  ●南湾街道南龙社区沈爱仙家庭

  沈爱仙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内科医师。2009年以来,她成为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员、社区保健咨询服务医师,迄今义诊患者近万人。

  ●横岗街道六约社区王兴娜家庭

  王兴娜、魏艳超夫妻让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在坚持做好产品的同时,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并为偏远山区的学校捐建“爱心书屋”;关爱员工,企业树立家文化,让员工有归属感。

  ●园山街道银荷社区李玉梅家庭

  李玉梅曾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宜昌市管优秀专家,其女儿读书期间的设计作品获全国“金兰杯”大奖。退休后来到深圳,李玉梅与丈夫积极投身公益,发挥余热。

  ●龙岗街道平南社区罗连妹家庭

  罗连妹性格随和,乐于助人,周末时,一家人常常报名参加区级或市级志愿者服务活动。罗连妹一家和和睦睦,相敬如宾,是社区远近闻名的义工家庭。

  ●龙城街道爱联社区胡红梅家庭

  胡红梅家庭开展家庭同读近10年,微课面向全国分享,到10多个省市偏远学校助教送课,将家风和亲子阅读的做法分享给全国5000多个家庭。

  ●宝龙街道龙新社区傅梅枝家庭

  傅梅枝不仅自己穿上了红马甲,还带上儿子和丈夫一起参加公益活动,服务时数达1000小时以上,被评为四星级义工。

  ●坪地街道怡心社区张利群家庭

  张利群夫妻在经营公司的同时兼职坪地街道义工联和怡心义工队的领队工作,带头成立了心语听障儿童关爱项目,多次走访云南、四川、贵州等贫困山区。

  ●横岗街道横岗社区尹姣梅家庭

  尹姣梅一家三代同住,互敬互爱,团结和睦。婆婆李仕珍经常教育家中晚辈“做事要勤奋,做人要清廉”。作为纪检干部的尹姣梅也一直勤奋工作,清正做人。

  评论

  让“最美家庭”发挥榜样的力量

  自2014年以来,龙岗区持续寻找“最美家庭”,挖掘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家庭故事,展现了一个个美好幸福的家庭,让大家明白了家风家训的影响力和正面意义,也为更多的家庭带来了榜样的力量。

  有人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然而,“最美家庭”并非千篇一律,每个家庭都有格外积极、感人的一面,都有其闪光点。每一个“最美家庭”都是一部书,翻开之后,细细阅读,总会让人百感交集:你会读懂“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你也会读懂“一个也不能少”,你还会读懂“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任何时候,社会都需要温暖良善、文明友好、和睦邻里、热心公益的榜样。不论是最美的人,还是最美的家庭或组织,都是这个社会所呼唤的正能量。我们在那些“最美”之中找到了心中的理想,不仅由衷点赞,也找到了自己对标的榜样。

  笔者认为,龙岗区“最美家庭”在畅通推荐渠道、组成专家评审团等旧有经验的基础上,应该进一步发挥“最美家庭”的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比如,在微信公众号、App、官方网站建立“最美家庭”主题页面,让每一年的评选活动都能持续发挥作用;“最美家庭”在全区、街道进行宣讲,或走进社区、企业、学校,让更多人了解、认识“最美家庭”并向其学习;相关单位联合媒体聚焦“最美家庭”,提炼“最美龙岗精神”,让精神的力量影响更多人,涌现更多的“最美家庭”。(月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