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园山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道路建设

龙岗大道大运枢纽段下沉工程全面进入主线隧道施工阶段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4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4月12日,记者从龙岗区建筑工务署了解到,作为龙岗区投资规模最大的城市快速化下沉通道,龙岗大道大运枢纽段下沉工程已全面进入主线隧道施工阶段。该工程建成后,对打造大运新城“城市新客厅”、净化大运枢纽区域地面交通环境、减轻龙岗大道地面交通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9.jpg

  施工现场。

  一辆辆运输车来回穿梭,打桩机、吊车、挖土车等施工机械隆隆作响,戴着安全帽的工人有的在搭设脚手架、有的在捆扎钢筋,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当天,记者来到龙岗大道大运枢纽段下沉工程施工现场,看见部分路段主体结构顶梁、支护桩、侧墙和底板已经搭建好,正在进行基坑开挖。由于隧道最深处标高超10米,建设方采取了提高支护强度、临时增设横梁等保护措施,减少侧墙压力,保障施工安全。

10.jpg

  施工现场。

  “当前进行的是二期主线隧道施工,经过前两年的协调和建设,地下管线迁改和疏解道路的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龙岗区建筑工务署市政一科工作人员严伟龙表示,龙岗大道是龙岗中心城的交通主干道,地下管线迁改复杂,沿线涉及电力、通信、国防光缆、大型雨水箱涵、给排水及燃气管线等改迁,以及高速公路、地铁设施和次高压燃气管等保护,产权单位众多,迁改协调难度大,“一些管线交错复杂,我们要预先探明管线位置及走向,并采取保护措施,随后协调相关产权单位进行迁改。”

11.jpg

  施工现场。

  该科室工作人员夏志成告诉记者,由于大运枢纽、地铁14号线、16号线施工红线与该项目部分红线有所交叉,施工场地一度受限。为了推进项目建设,区建筑工务署等部门多次与地铁方面沟通,一点一点争取作业面,并积极与机荷高速改扩建项目方等进行对接,协调施工方案修改事宜,去年仅花7个月时间就建成爱南立交匝道桥,为项目顺利进入二期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施工中,我们也严格遵守各项设计方案,并规范设置监测设施,确保地铁和高速公路运行安全。”

12.jpg

施工现场。

  据介绍,龙岗大道大运枢纽段下沉工程位于园山街道与龙城街道交会处,道路起点位于荷坳路口,终点至爱新路,按地面双向12车道+地下双向6车道的规模进行改扩建,其中改建地面道路1.97km,新建下沉隧道1.82km,同步改建荷坳立交和爱南立交,并按规划建设市政管线工程,总投资约13.41亿元,于2021年4月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底建成通车。根据大运枢纽和相关高速、立交施工情况,项目主要分为三期:一期施工北侧3号雨水箱涵、南侧G匝道桥以及进行地下管线迁改、疏解道路;二期进行下沉隧道、地下匝道施工;三期完成地面道路及附属设施改造。

  13.jpg

  施工现场。

  该工程完工后,将作为深圳东部中心出行的大动脉,实现地下地面交通出行与地铁各线的立体转换,车流可通过隧道分离,分别接入高速路与慢行交通路网,从而大大方便市民出入大运枢纽,也保证了途经大运片区车辆的快进快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