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信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法治日报:深圳“最美信访干部”牛小芳绽放最美“芳”华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8日 来源:法制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也是基层“难办”的工作之一,但在同事眼中,她干事利落、吃苦耐劳;在群众眼中,她为民着想,耐心细致。三年的信访工作实践以来,面对棘手难办的矛盾纠纷问题,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真挚的为民情怀,将信访事项全部及时、妥善处理,深受群众的好评。她,就是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信访局办理科的“国满件专员”牛小芳。

         实时跟进 保证群众的利益

         劳动报酬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关系着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小芳深刻地认识到:“工人赚的每一分钱都是辛苦钱,这个钱一分也不能少。”面对欠薪的信访案,小芳总是积极跟进讨薪进度,以交给信访人一个满意的答卷。

         提起处理过印象最深的欠薪案,小芳说起了张西佳(化名)工地欠薪案。当时,当事人团队被欠薪120万余元,涉及40多个工人薪资问题。接到案件后,因涉及金额较大,人数较多,小芳一边联系信访人安抚其情绪,一边联系工地所在地坂田街道,协同处理该信访案件。经过多次协商,双方最终对薪资问题达成一致。为保证后续款项顺利到达信访人手中,小芳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联系信访人,实时跟进薪资到账的进度,“不能让农民工流血流汗‘讨薪难’”,小芳坚定地说道。最终,在小芳的不懈努力下,40多个工人的薪资一一被追回,工人的欠薪问题得以切实解决。

         及时处理 建立信任的桥梁

         小芳表示,处理信访案件的过程也是一个和人民群众建立信任的过程,很多人不到走投无路,不会轻易来信访,案件最好的解决时机是在最开始发生时就及时处理,尽力去帮助信访人的想法让小芳在这份工作中找到了意义和价值。

         2021年国庆假期前夕,小芳将一宗欠薪案件转送出去后,电话告知信访人案件已转送至区人力资源局,需要耐心等待案件处理结果。电话里,小芳关心起信访人的生活问题,“你还有钱吃饭吗?”,没想到,就是这样一句问候,让信访人在电话那端哭了起来,女孩表示因为遇到“黑心老板”欠薪,现在只能靠他人救济。听闻此话,小芳在国庆假期第一天立即联系了拖欠工资的老板,协商解决方案。经过多次协商及综合研判,小芳成功为信访人追回欠薪。事后,信访人专程电话致谢小芳,并表示在几十个欠薪的工人中,只有她成功讨回工资,工友都不相信通过信访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小芳难掩激动地表示:“我不只是处理一个案件,而是帮助了一个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这是我工作最大的意义,也是我个人的最大价值。”

         设身处地 打开群众的心结

         信访工作不仅要处理棘手的案件,更要冷静面对信访人的情绪。面对案件,小芳理解群众走到这一步,心里已经积攒许多怨气,因此她总是努力平复信访人的情绪,打开他们的心结,着力化解信访矛盾。

         在龙岗区坂田街道的一起案件中,信访人举报邻居在公共区域违建鞋柜,给他人的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小芳和街道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开展工作,后来邻居将鞋柜拆掉,但信访人因邻里矛盾激化,仍然不满意处理结果,情绪激动且态度恶劣。小芳从信访人的立场出发,推心置腹,耐心沟通,最终双方误会解开,积怨已久的信访矛盾得以化解。

         正是本着担当作为、为民奉献的精神,2022年3月,牛小芳获评“深圳市最美信访干部”荣誉称号。虽从事信访工作时间不长,但小芳一直抱着“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心态,在平凡而琐碎的工作中,践行者着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用行动树起了信访干部的典范,用热忱建起了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用奋斗和汗水绽放着青春的最美“芳”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