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信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社区发令,隐患排除
——横岗街道通过发令机制迅速有效化解一宗重大信访矛盾隐患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3日 来源:龙岗区信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大多数矛盾纠纷发生在基层,但事权职权却不一定在基层,这就容易形成“基层管不到、上级不知道”的尴尬局面,传统的上报沟通渠道耗时费力,已经难以适应快速的经济社会节奏。龙岗区在推进的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时,创新性地在平安“码上办”系统里授权社区书记以区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发函给职能单位,从而启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协调上级职能单位及时介入,这种创新的工作机制赋权基层社区发力,针对矛盾纠纷可以定制“个性化”的化解渠道和平台,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本宗纠纷从信息预警到最终化解就是个典型例子。

  日前平安志愿者发现并上报了一宗延迟交楼的纠纷隐患,街道工作专班迅速进行研判,因涉及人数多、金额大,且双方互信差,为防止事态发酵升级,且业主诉求中涉及开发商监管、管理等多重衍生问题,街道基层职权范围内无法全面解答,必须有针对性地、专业性解释才能安抚化解此次矛盾。

  横岗街道工作专班即通过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由华乐社区直接发令,协调区住建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区法院横岗工作站(法庭)下沉一线与街道职能部门联合接访业主代表。

  8月27日下午,横岗街道综治办、华乐社区联合区住建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区法院横岗工作站(法庭)等部门组织开发商与业主代表协商。会上,各职能单位、部门对业主提出的疑惑逐一进行专业性地回应解释,并阐述接下来解决困境的措施。

  会后,业主代表对政府积极搭建如此高规格平台表示感谢,特别是搭建协商平台的效率非常认可,体现了特区政府重视民生、服务民生的意识。

  (横岗街道信访办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