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信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华哥”品牌调解,异地群众慕名而来,满意而归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31日 来源:龙岗区信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宝龙街道作为我区推广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的试点街道,经过近3个月的试点推广运行,不仅为建设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积累了宝贵经验,还扩大了“品牌调解员”效应。通过平安“码上办”系统,群众可以点选中意的调解员为自己做纠纷调解,特别是优秀调解员吸引了不少群众慕名而来。

  吴女士正为自己的医患纠纷苦恼,听闻品牌调解员能帮助解决困难的消息,慕名前往同德社区,寻求品牌调解员黄海华(被群众亲切称为“华哥”)帮助。吴女士诉说2个多月来,多次到某医院讨要“说法”,但都没得到满意的答复,希望调解员“华哥”能介入处理。“华哥”了解吴女士的诉求后,发现其事发地和居住地均不在同德社区,但黄海华同志作为龙岗区基层调解组织的一员,没有推诿,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为吴女士梳理纠纷相关情况和诉求,并耐心做好其思想疏导工作。鉴于医患纠纷涉及到医疗专业性意见,“华哥”多次积极与市医调委沟通,随后将案件移交给市医调委做进一步的调查处理。在调解结案后的电话回访中,吴女士说在“华哥”的帮助下,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把纠纷问题处理好了,表示非常感谢同德社区的调解。

  劳资纠纷是社区调解中最常见的案件,袁先生曾因劳资纠纷到同德社区提出调解申请,调解员黄海华当即组织袁先生和公司方代表协商调解。经过“背对背”“分步骤”的调解方式,不到半天的时间,就促使双方达成了调解方案,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的同时,对“华哥”调解工作的效率和达成的效果表示满意和感谢。

  群众诉求“光明模式”于今年6月中旬在龙岗区全面推广落地后,各社区的品牌调解室以及很多像“华哥”这样的品牌调解员,充分发挥了基层调解的作用,区信访局各渠道的信访量大幅下降,7月以来同比下降24.3%,环比下降21.1%,“光明模式”龙岗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工作初见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