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信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广东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3年度第二次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4日 来源:广东省信访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广东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2023年度第二次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分析我省信访形势,研究部署我省积案化解、信访源头治理等重点工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袁古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叶贞琴主持会议并组织对《广东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审议稿)进行审议;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许典辉通报我省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等情况,对《关于开展“千名信访干部千镇行解民忧”活动的工作方案》作说明。广州市、深圳市、湛江市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4个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3年以来全省信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信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落实省领导“双包双挂”、市委书记“总包案”、县委书记直接包案负责等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完善了“楼企邻避”、“道路运输新业态”等一揽子事关民生的项目政策,排除了一系列涉及社会稳定的矛盾隐患,高质高效完成了中央交办的信访积案化解任务,省信访局在2022年度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被评为“优秀”等次。

  会议强调,全省信访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和实际行动,更好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作出更大贡献。一要聚焦源头治理,全面提升初次信访办理质效。深入开展为期三年的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千名信访干部千镇行解民忧”活动,实施初次信访事项“三到位一处理”台账审核和“日核查、周反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初信初访化解责任和督导责任“双统一”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切实提升初次信访化解质效,努力实现“一升一降一减少”。二要全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坚决完成中央交办的任务。继续实行领导包案,坚持分类施策,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加强类案攻坚,推动批量化解。建立健全“条块结合、区域协作”工作机制,对涉及政策层面的信访积案,省市有关部门牵头成立相关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协调小组,积极建立区域协作机制,共同做好案件化解和解释疏导工作。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长效机制。对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信访积案化解等重点工作,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定期听取汇报、调度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落实,各级联席会议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和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形成预防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的强大合力。四要强化督查问效,压实信访工作责任。省信访工作联席办将定期通报并对整体工作不力、治理成效不明显的发出督办提醒函或问责建议函,对整改工作不到位的实行挂牌督办。各级信访部门要认真履行督查督办和“三项建议”工作职责,综合用好“三函”制度,全力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努力锻造一支担当作为、事不避难、敢于斗争、永不言弃的“信访铁军”。

  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信访室(办、处)负责人;省信访局处长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第74批省信访督查专员、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信访局局长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