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信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探索矛盾化解新方式 深圳平湖开展“书记问需会”活动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0日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大力推广“光明模式”“书记在线”创新做法于街道、社区落地,为群众提供诉求表达、纠纷调处、法律服务、心理服务等“一站式”服务。为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投诉渠道,方便群众就近、就地解决诉求、化解矛盾,街道党工委以新木社区为试点,开展“书记问需会”活动。该活动以“2个书记”牵头(即社区党委第一书记、社区党委书记),以“4个1”为基点(即1个服务热线、1个服务微信、1个民生邮箱、1场问需座谈),通过问题收集、反馈及面对面现场沟通,搭建沟通桥梁,就地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矛盾纠纷。

aeb46c437698c48590fa07e375c4dffa.png

  2022年9月20日下午,新木社区党委组织“书记问需会”活动。居民群众就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向书记吐露心声,“周边路灯不亮影响出行”“管道施工区域造成交通堵塞”“李朗路绿化不足、尘土飞扬”“拆迁补偿不合理”等问题一一抛出。社区党委第一书记于也乔同志、社区党委书记余小雄同志对居民反映的问题依次作出回应,对社区能就地联系、反馈、解决的事项提供了解决方案,暂时难以解决的事项将落实“社区吹哨、部门报到”,以多方联动推动问题逐项解决,确保居民诉求件件有回应、处处有回响。今年上半年,该社区受理化解各类诉求203件,到上级反映的信访事项仅有1件,切实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

74addc18cdcec6100baa80002679beb4.png6c3855f6d2a8b64f17ce7d529e69b4be.png

  据介绍,平湖街道将进一步挖掘“书记问需会”活动内涵:一方面主动作为,深入群众。把座谈会开到居民小组、园区、企业等,让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源头、化解在社区;另一方面信息赋能,拓宽渠道。继续用好“光明模式”“书记在线”“书记信箱”,扩大宣传覆盖面,充分运用分级分类处置机制,对群众来信将实现快速响应、及时答复,努力解决好群众身边每一件小事。

  据悉,今年以来,平湖街道率先印发《领导接访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机制,形成领导带头、责任明确、统筹兼顾、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推动线上线下联动,以平安码上办、书记在线系统为渠道,以社区品牌调解室、园区调解中心为阵地,关口靠前,预防在先。截至目前,平湖街道共受理书记在线案件82宗,已办结76宗,处置中6宗,结案率92.68%;省一体化案件632件,已办结626件,其中国满件79件,满意率100%;平安码上办系统共受理1268宗,化解1258宗,化解率达到99%;对于重复访案件,由街道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全程跟进,近两年共受理13宗,已化解13宗,化解率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