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信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1日 来源:龙岗区信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信访局的有力指导下,龙岗区信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为契机,主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就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组(扩大)会议、党员大会和支部会等多种形式,局领导带领全局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信访工作改革,推动信访法治化进程,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党组其他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不断健全完善党组会议机制,将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纳入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

  三是深化推动政务公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在部门政府网站上开设信息公开栏目,加强政务、党务、财务公开力度,对涉及的信访法规政策、各科室工作职责及联系电话、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工作流程等及时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查询,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申请公开的信息,依据程序进行公开,加快推进政府数据共享。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服务大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信访工作

  一是在深圳“5.2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派出33批次104人次队伍,支援各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利用信访工作直面市民的优势,引导市民、企业合法理性反映涉疫诉求,依法依规妥善处理了一批涉疫信访问题,做到防疫抗疫本职工作两不误,为全区的防疫工作作出积极贡献。二是认真开展矛盾隐患排查及化解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及早谋划、动员和部署全国两会、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的信访工作。

  (二)完善机制,坚持依法解决复杂疑难问题和群众合理诉求

  一是坚持包案长效化,扎实开展依法治访工作。全年信访局信访包案处理化解了一批“三跨三分离”、历史遗留问题、涉法涉诉等信访案件。二是接访下访常态化,深入基层听取民声民意。信访局领导接访下访群众87批次、112人次,化解信访事项55件次;征集意见建议100余条,处置矛头隐患70余宗。三是将联席会议制度作为加强信访工作的重要抓手,指导11个街道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联席制度,夯实了信访工作基层基础,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四是成立重点信访案件审核委员会,从各单位的副局或科级以上业务骨干中聘任区案件审核委员会兼职委员,负责信访案件的审核工作,推动区级案件审核工作落地运行。

  (三)多措并举,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和基层治理现代化

  一是集中治理,加强督查督办。成立重复访治理、国家满意度件评价两个工作专班,形成上下同心、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专项工作合力,确保高质量完成上级信访部门的工作部署。二是依法治理,维护信访秩序。重点推进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引导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解决,并为涉法涉诉信访群众提供及时必要的法律帮助和心理危机干预。三是创新治理,建设法治阵地。总结提炼“光明模式”先进经验,围绕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建设,整合综治中心、法院驻街工作站等资源打造“1+11+111+N”的500米诉求服务圈,实现服务在身边。四是数字治理,拓宽服务渠道。综合利用区政数局大数据平台,创新开发平安“码上办”综合服务系统,实现了民生诉求闭环管理,群众可通过手机端一站直达,享受归集办理的便捷。截至目前,平安“码上办”系统已上报矛盾纠纷11001宗,化解10608宗,化解率96.4%,“社区发令、部门执行”机制有效运行。

  (四)深入引导,切实提高信访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群众法治意识。

  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记忆”“话廉洁,守初心”等专题活动,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紧扣龙岗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引导信访干部牢固树立政治理想和法治观念。二是积极开展信访业务培训,组织专题培训8班次86人次,专题宣讲7次,逐级落实培训目标任务,以法规、政策、业务为重点,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专题调研、带案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基层和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基层信访干部法治意识。三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依法规范群众信访行为。在接待群众来访、处理信访问题的过程中,努力做到接待一人、宣传一人、教育一人,促使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规范行为。引导群众学习法律、遵守法律、合理表达诉求,依法规范信访行为。

  三、存在的不足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宣传方式有待丰富,在工作开展中以传统的宣传方式为主,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未充分发挥。二是《信访条例》宣传覆盖面不够广泛,“信访不信法”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三是学法用法有待进一步加强,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龙岗区信访局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能力。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健全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法治化治理水平。

  (二)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举办法治教育培训,充分发挥普法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在普法内容上更加注重实用性,重点抓好各类新法规、新政策的宣传;在普法方式上更加注重多样性,创新开辟法治宣传载体。

  (三)加大依法治理信访问题效能。坚持法治思维和问题导向。落实好领导包案、多元共治等各项行之有效的化解举措,建立健全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的长效机制,下狠功夫、下真功夫,依法依规推动一批信访积案的有效化解,坚决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交办的信访积案化解任务。

  (四)深入推进信访制度改革。以夯实信访工作“一岗双责”为着力点,积极借鉴“光明模式”经验做法,大力推进“信访超市”、“最多访一次”、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等信访制度改革,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提升信访专业化、法治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