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信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5日 来源:龙岗区信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区信访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工作要求,立足部门职能,强化责任担当,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信访工作、化解信访矛盾,认真落实信访制度改革,理顺信访秩序、提高治访水平、规范信访行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战略

  一是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精心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辅导、个人自学、党员干部交流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全面系统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召开4次党组(扩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报告中提出的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对信访工作和法治建设新要求,用党的最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聚力贯彻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将学习贯彻实效转化实现信访工作提质增效、进位争先、重返先进行列的强大动力,科学谋划推动信访工作始终同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坚持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着力推进法治信访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开展重复访治理工作,致力提高初信初访办理质量与群众满意率,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切实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精神。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以及《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通过深学细照笃行,全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措施。全区信访系统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坚持以法治引领和保障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切实做到“依法依规、用心用情、精准精细”,全力推动全区信访法治化建设。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成立区信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每季度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及时传达学习有关法治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听取并部署相关工作。2022年初,局党组及时总结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并认真研究制定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法治工作任务及具体内容,并按要求进行了公开。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

  (一)重视法治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处理、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的各项法治工作目标和任务。团结带领局党组领导班子,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切实提高信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同时,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纳入全局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检查、同考核。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组会议议题的重要内容。

  (二)善用法治思维。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要求每个信访干部都必须带着感情和责任认真办好每一封群众来信、认真接待每一次群众来访,对信访人的现实困难千方百计帮扶解决,努力让信访群众带着希望来、带着满意回,带着疑惑来、带着明白回,带着怨气来、带着平和回。

  (三)注重普法宣传。定期听取信访普法宣传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全局信访普法宣传工作,带头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信访,努力推进全区信访秩序的好转。同时,积极推动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亲自发动、亲自参与、亲自调度、亲自督促。采取各种宣传形式、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广泛宣传。整个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氛围浓厚、效果明显,社会反响良好。

  (四)坚持依法决策。坚持依法民主科学决策,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制度规定,落实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决策合法合规。对信访法规政策、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工作流程等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查询,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决策结果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

  (五)加强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身作则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执行廉洁从政规定。带领全局党员干部,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为牵引,强化内部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权责清单,结合信访工作实际,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逐条提出防控措施,并严格落实到位。采取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主动接受监督。

  (六)力推法治信访。坚持把依法依规摆在做好信访工作的首位,加强信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能力的培养,努力提升信访干部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推动诉访分离和分类处理等信访改革和法治建设的重大举措,确保在法治的轨道上解决信访问题、在法律的框架内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确保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结果。

   四、落实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情况

  (一)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了《龙岗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攻坚方案》,构建“1+4+5”工作体系,健全全领域、全覆盖的常态化矛盾排查网格,建立总分结合的动态工作台账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多元化解、梯次分明的领导包案、权责明确的提速办理以及舆情应对处置机制工作机制,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为加强信访工作的重要抓手,指导11个街道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夯实了信访工作基层基础。进一步深化重点信访案件“三到位一处理”审核制度改革,完善重点信访案件审核委员会制度,从各单位业务骨干中聘任区案件审核委员会兼职委员,负责信访案件的审核工作,推动区级案件审核工作落地运行。

  (二)坚持“三到位一处理”信访工作原则。坚持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采取精准管用的工作措施,依法规范化解,加强思想疏导,坚持多元共治,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至目前,中央信联办交办我区重复访治理专项件377件,国家信访局认定化解率100%;重点信访事项“百日攻坚”省交办重点重复信访事项99件,化解率83.1%。

  (三)构建信访巡察制度。在区委巡察办的支持和指导下,今年以来,我区将信访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纳入巡察范围,并开展了信访领域专项巡察,向全区发出了依法履职信访工作、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信号。在区委、区政府的带领和表率下,信访工作愈发得到各街道、各部门的重视,是否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成为各街道、各部门履职能力的重要体现。

  (四)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通“书记在线”平台,畅通线上线下民生反映渠道,“书记在线”开通以来,共受理群众诉求共受理群众诉求3369件,已化解3098件。深化群众诉求服务站点建设,本年度新增设特色站点15个,至目前,我区智慧平安(群众诉求)“码上办”系统平台共受理矛盾纠纷36451宗,化解35368宗;共发令633次,共受理一类红色诉求1204宗。同时,举办“社区书记问需会”,围绕城市更新、党群服务、物业服务、义工服务、疫情防控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需求,进一步推动信访关口前移。目前,全区111个社区召开了“社区书记问需会”130余场次,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27条,现场答复585条。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我局始终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贯穿到各项工作始终,厚植为民情怀,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和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奋力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一)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以《信访工作条例》作为工作基本遵循,将《信访工作条例》精神学深悟透、落到实处,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二)深化宣传教育,线上线下齐发力。在“线上”,依托门户网站、粤政易工作群等载体,掀起全区学习宣传《信访工作条例》的热潮。在“线下”,结合“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攻坚活动、越级访综合治理、初信初访办理、网信办理等业务,全面普及信访事项提出渠道、办理时限、进度查询、结果反馈、异议提出及行为规范等知识,引导群众认识到《信访工作条例》既是维护自身合法合理权益的保障,也是依法逐级有序上访必须遵循的规范。宣传教育过程中,注重发挥区信访工作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旁引曲证、条分缕析,详细阐明关于越级上访和非正常上访的法律法规,以及信访人非访触犯刑法被法院判决的案例,使信访人从思想深处受到教育,明白依法维权的规矩底线。

  (三)认真贯彻执行,压实责任抓落实。把抓好《信访工作条例》贯彻执行作为履行信访工作责任的重要任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把《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纳入2022年度全区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贯彻执行,推动开创全区信访工作新局面。

  六、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服务工作大局,夯实信访基础业务

  认真开展矛盾隐患排查及化解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及早谋划、动员和部署重要节点的信访保障工作。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简易快办,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处置,做到当天受理、当天转送交办,日清日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有效维护了信访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接收办理来信及网上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及按期答复率均为100%。

  (二)完善工作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民主科学决策

  健全了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凡作出的重大决策,都经过了法律顾问的合法性审查,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确保了我局有关决策的合法性。推动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的作用,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等及时进行风险评估,注重从信访渠道了解群众诉求,及时提出建议,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

  (三)多措并举,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和基层治理现代化

  一是坚持领导包案长效化、接访常态化。推动区领导包案549宗,已化解480宗,我区沉积多年的多宗涉“三跨三分离”、历史遗留问题、涉法涉诉“骨头案”得到妥善化解。同时,深入基层听取民声民意。局领导接访下访群众67批次、140余人次,征集意见建议100余条,处置矛头隐患70余宗。坚持专班攻坚,推动重复访专项治理、国满件攻坚和重点信访事项“百日攻坚”,全方位推动案件的化解,群众满意率达90%。依法治理,维护信访秩序。重点推进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引导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解决,并为涉法涉诉信访群众提供及时必要的法律帮助和心理危机干预,累计服务信访群众超过1000人次。四是完善配套措施,升级改造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设立综合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在线司法确认室等多个功能室。配备便民设施,改善了原有的接待条件,提高了服务群众能力和工作效率。

  (四)深入引导,切实提高信访队伍依法履职能力和群众法治意识

  将普法工作融入日常信访工作中,树立法治信访和依法信访理念。结合党员志愿者活动,定期开展信访普法宣传活动,向信访人发放信访宣传资料,向信访人讲解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利用官网大力宣传信访工作的新动态。同时,开展学法用法活动,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及优秀率均达到100%。

  (五)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严格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每年制订相应工作计划,认真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并采取切实措施进行预防。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局机关内部管理规定,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监督与管理,主动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审计部门的监督。本年度我局没有发现违纪违法案件。

  七、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局在法治建设上做了一些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一是我局大部分信访职工都不是法学科班出身,信访干部职工队伍的法律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学法用法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还不够深入,不够主动,依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三是《信访工作条例》宣传覆盖面不够广泛,法治宣传方式有待丰富,在工作开展中以传统的宣传方式为主,“信访不信法”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

  八、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我区信访法治化建设。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全区信访系统实际和信访工作特点,推动全区信访系统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进一步强化对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的考核督查。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区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把信访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信访部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信访工作责任目标管理指标体系。同时,加强对信访法治化建设情况的考评督查,强化督查考核结果运用,增强实效,提升工作实绩。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并严格执行。坚持依法行政,把信访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建立健全访调对接工作机制,推动信访部门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完善文件合法性审查和“三统一”等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扭转社会上存在的“信访不信法”的错误观念。

(四)进一步推动信访矛盾纠纷依法及时就地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配合公、检、法、司等有关部门加强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制度等规范化建设,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制,深化诉源治理。健全完善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促进调解、信访、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深入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抓好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的依法治理。

(五)进一步加大信访法治教育和宣传工作力度。加强对信访干部法治培训,注重对信访干部法治素养的培育,持续不断地提升信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大力开展信访法治宣传,组织多维度、全方位、深度化的《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信访。

深圳市龙岗区信访局

2022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