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龙岗区文体旅游局2015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 2015年02月2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主要职能

  本单位主要职能是:(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文化、艺术、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文物和旅游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并结合实际,编制有关事业的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研究拟定具体实施办法,做好指导实施和监督检查工作。(二)管理全区社会文化、艺术事业,指导和开展群众文化、少儿文化、艺术交流、文艺创作等工作;管理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交流工作,组织和指导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负责音像制品、图书、印刷复制企业的管理;负责广播电视、电影的行业管理;负责旅游业的行业管理。(三)负责营业性文化经营场所、营业性演出、复印、影印、打印和名片印刷企业、图书报刊零售、高危险性体育经营场所的审批(审核、核准、备案等)和管理。(四)依法承担本辖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和文物领域的日常执法工作,依法行使对无证经营娱乐场所的行为的查处职责;负责文体旅游市场的日常执法工作。(五)负责承办全区群众文化、艺术、图书、文物、博物、体育等技术专业人员的职称申报、评审工作。(六)负责全区电影放映单位和境内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管理和审批。(七)贯彻执行国家文物保护法,负责区域内文物保护单位及尚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的管理工作,负责区域内博物馆及可移动文物的相关工作。(八)承担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的监管责任,组织指导旅游宣传推广工作,负责旅游安全综合协调工作。(九)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文物、旅游行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十)负责文体设施建设、管养及文体设施投融资工作。(十一)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编制情况

  本单位设8个科室,下属单位9个(其中5个局属事业单位财务独立核算),编制内实有人数143人,其中公务员61人,事业单位职员53人,机关老工勤5人,雇员29人,离退休人员18人。

  三、2015年度主要工作目标及任务

  (一)坚持引办高端赛事和品牌文化活动与文体惠民结合,尽快形成“文体高地”和均等化公共服务体系

  一是引办高端赛事与活动。积极做好NBA中国赛深圳站赛、龙岗马拉松等高端赛事的引办,办好欧洲高尔夫巡回赛深圳国际赛,进一步提升WTA、ATP国际网球深圳公开赛。办好迷笛、草莓、热波音乐节,国际自行车嘉年华等品牌活动。二是打造一批文化精品。继续擦亮社区艺术节、城市戏剧节、少儿艺术季、龙岗大讲堂、龙岗品书会、文化艺术公益培训、“小弹唱LIVE”等品牌;积极推进文化精品工程,邀请著名作曲家、湖北省音协主席方石,深圳市著名诗人、词作家唐跃生合作创作代表龙岗文艺水准的大型交响合唱《第三条河流》(暂名,副标题为《深圳之歌》)精品(作品由12到14首歌曲组成),献礼改革开放暨特区成立35周年三是开展系列公益文化活动。争取与市文体旅游局联办龙岗第二届客家文化旅游体验季、市外来青工文体节闭幕式,高质量举办两届蓝领音乐节、龙岗文化沙龙、龙岗正在唱、戏剧体验坊、少儿戏曲坊、“阿卡贝拉”音乐驿站、拉丁舞社、K歌学堂等。四是扩展全民健身形式。推出体育公益培训、户外休闲节、系列绿道骑行、“一街一体育品牌”、个人积分制联赛推广等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引进两大自行车骑行活动;举办好省体育节、市外来青工文体节、市全民健身月、全民健身日及长跑日等活动;主动配合国际大学城相关高校做好体育教学及师生体育锻炼服务。五是深入推进“体教结合”。与市体工大队在合作设立曲棍球训练基地,共建市男子青少年曲棍球球队;与市体育运动学校共建跳水、摔跤训练基地;与市业余体校在设立游泳训练基地。开展龙岗区少年儿童跆拳道、网球、武术等锦标赛及足球、篮球联赛系列赛事。积极备战第十四届省运会,相关项目的运动员选拔及组队工作。

  (二)坚持“补短”与赶超结合,实现“十二五”人均文体设施面积达标

  2015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为实现人均文体设施0.89平方米的目标,全区文体设施建设总量(含在建)必须由前年的7万平方米、去年的9万平方米,扩大到今年的13万平方米。必须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布吉文体中心项目社会融资建设,一手抓政府“兜底”,加大“三小”项目建设。同时,调整建设管理方式,让有积极性、有管理条件的街道承担部分建设任务。一是将设施建设作为重要部分纳入“十三五”规划。按国际化城区的标准,确定超前的龙岗文体发展目标定位,根据“产城融合”的原则,优化文体设施空间布局,按均等性原则,构建公共服务体系。二是进一步优化设施建设模式。系统总结社会融资建设公共文体设施五种模式,全面推进龙岗各级文体网络建设,全力抓好试点。在布吉文体中心项目试点经验和模式的引导下,与坂田、横岗街道办协力推进坂田南园文体中心、横岗文体中心项目前期工作开展;为实现“十三五”末街道文体中心全覆盖,对龙岗、龙城等尚无文体中心的街道,要主动提供服务,协助街道以融资方式开展文体中心项目的前期工作。三是加快推进大型项目。在布吉文体中心项目完成投资人招标程序后,将全力配合中标单位尽快组建项目公司、办理用地相关手续、编制设计方案、确定施工、监理单位等流程,力争最晚2015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四是加大小微型设施建设力度。推进坪地街道高桥社区文体广场等10余个文体公园(广场)项目建设;南湾(沙湾社区)文体中心户外体育场工程争取市级财力支持,推动该项目由市发改委立项投资,由我区按1:1进行资金配套的社区公共服务专项工程建设;横岗社区文体公园、平湖良安田社区文体广场等8个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年初动工。重点投入群众身边的、为居民小组服务的小型文体项目约200处,打造“三小”项目升级版。五是为产业高端聚集做好公共文体配套。按“产城融合”的理念,为五大重点片区和高端园区配建文体设施,着重安排“升级版”的社区文体公园和“三小”设施,如在华为新城的主题性文体广场、高科园区的新型“三小”项目(集装箱健身房)和科技图书馆,以适合高端聚集的要求。六是抓好文体设施管养。根据已制定的基层公共文体设施管养评估指标体系和管理办法,在全区文体设施管养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按照“长短结合”的管养思路,利用文体设施管养专项资金,完善文体设施管养工作机制,逐步实现文体设施管养的常态化与全覆盖。七是抓紧民生项目申报。抓住区级7.6亿元民生项目建设专项资金的机遇,跟进基层文体设施补短板、文化中心与体育中心改造等及图书馆书库、民办博物馆群项目3.3亿元项目的申报,力争有一批项目纳入近年投资计划。

  (三)坚持“上游”产业开发与“下游”宣传推介相结合,以客家古民居活化利用为重点,力推旅游业深度转型发展

  一是组织实施《龙岗区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管理试行办法》及《龙岗区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利用实施细则》,力争以七星世居、大田世居为试点项目进行招商及开发建设工作。二是加快景区升级改造,推动旅游品牌化发展,抓好文博宫、中丝园创建4A级景区,推动力嘉印刷产业园创建广东省工业旅游示范点,指导求水山公园、鹤湖新居创建3A级景区,以创建工作为抓手,推动景区品质提升。三是推进酒店业与体育、文化产业更紧密融合发展,特别是以我区举办国际低碳城论坛、WTA、ATP网球赛等重大高端赛事、活动为契机,提升我区旅游酒店接待能力,打造深圳东部高端酒店群。以举办文博会、高交会等活动为契机,加大力度对龙岗特色旅游产品进行宣传推介。四是借力大型演艺活动、高端体育赛事平台,加强媒体合作,策划开展各类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宣传龙岗旅游形象,营销旅游产品。五是结合旅游惠民活动,开展第二届龙岗客家民俗风情节系列活动。编制龙岗旅游DVD、运动休闲自驾游指南宣传折页、龙岗风光摄影画册等,推进旅游宣传资料进酒店、景区以及大型文体场馆。

  (四)坚持优化行政审批、执法监管精细化和新闻出版广电优化服务相结合,确保文体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抓好《龙岗区文体旅游市场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充分发挥进驻区行政服务大厅对外服务的功能,统筹规划各类对外服务项目的受理、审批及服务流程,协调落实与其他职能部门的联办机制,服务市民和各类经营者。利用网上办事大厅等政务信息平台的作用,完善内部信息资料的流转机制,沟通与其他职能部门的信息互换与采集渠道,通过新技术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二是基本实现执法监管精细化。完善监管场所的“一户一档”工作,探索建立全区文体市场监管信息系统。结合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时段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加强网吧、娱乐、演出、出版物、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和高危体育等市场监管。结合全国文化市场服务监管平台正式启用,以及网吧取消审批试点正式批准后,积极探索文化市场日常监管新举措新办法。探索与龙岗诚信网、新闻媒体、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行政处罚信息通报机制,建立文化市场经营单位诚信“红黑榜”,初步形成社会各界共同监管的文化市场监管新形态。三是推进“扫黄打非”向基层化、常态化发展。充分利用“扫黄打非”主任联席会议工作平台,进一步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动机制。完善升级“龙岗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平台,扩大宣传影响,深入推进扫黄打非“五进”工作(即进社区、企业、校园、商铺、家庭)。四是抓好新闻出版广电工作。完善非法音像制品鉴定机制,提高鉴定技术水平;做好“三印”经营单位的核验工作,对暂缓核验的出版物发行单位按时完成,对超过暂缓期仍未办理的单位将依规予以公示并注销经营许可证。全年计划放映公益电影5375场,比2014年计划放映数增加3.87%,进一步扩大惠民活动对象。加强对电影行业、广播电视属地管理,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无事故。

  (五)坚持改革创新与实干善干相结合,积极推进文体旅游改革任务和民生实事

  积极推进八项改革任务:一是探索多渠道社会融资的“龙岗模式”(利用BTO模式建设街道级文体服务中心、社会资金建设片区文体中心、城市更新项目配建文体设施、文体用地招拍挂、由企业在文体用地建体育中心)。二是实施社区图书馆资源盘活计划(一期),及科技图书馆和书吧试点;实施“书香工业园”和“阅读种子”推广计划。三是加大社会力量承办公共文体服务事务的改革,扶持一批文体行业协会,加强与知名团体合作,将“你点我送”、“你学我教”文体服务提升、培育为一批品牌文体活动项目。四是探索“大文体”工作架构,发挥好和整合教育、工、青、妇等“体制内文体资源”,在社区艺术节、客家文化旅游体验季、城市戏剧节等全区性文化活动中,邀请教师合唱团等品牌资源参与,实现部门资源公众化。五是成立龙岗公共文体服务理事会,实现第三方评估制度化、规范化,探索公益文体活动委托社会承办的招标运作模式,使70%的自办活动转为委托式,逐步实现由“办文体”向“管文体”转变。六是深化以个人积分赛为突破口的全民健身方式创新,加快群众性文体活动组织模式的改革。七是建立健全重大赛事活动引办、执行和评估机制,推广体彩资金扶持办法,制定扶持社会承办文体活动的标准化补助制度。八是制定扶持民办博物馆的政策,探索建设“民办博物馆群”。

  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开展“你点我送”公益文化服务惠民工程6000场;“你学我教”艺术、体育公益培训各5000课时;二是举行全民健身活动70场以上,完成国民体测1万人以上;三是坚持“六送一请”,放映免费公益电影5000场以上;四是建设社区文体公园(广场)8个,“三小”文体设施约200处;五是区体育中心免费开放180天以上,大运中心免费开放15天以上;六是区文化中心免费对外开放使用100场次(大剧院和音乐厅20场次、报告厅80场次),区文化馆各功能房(室)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开展活动7000次以上,受益人数10万人次以上;七是区文化中心派发演出公益邀请票7000张以上,推出惠民低价票6000张以上;八是“龙岗大讲堂”举办公益讲座127场,进学校、工业区、社区办图书借阅证1万张以上;九是实施图书馆“总分馆提升计划”、“社区图书馆资源盘活计划”,将7个街道分馆改成自助分馆,选取10个社区分馆改造成区域自助分馆;十是开展“微游龙岗”、“旅游护照”等活动,邀请200名优秀来深建设者免门票游龙岗景区。

  (六)坚持加快发展与内部管理结合,扎实做好机关党建和内部队伍建设

  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局机关实际,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一是认真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后续工作“回头看”,切实落实整改方案纠治“四风”,解决基层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宗旨意识、战斗力和执行力上进一步取得实效。二是加强机关正规化、制度化建设,重点出台党务、廉政建设、办文办会、督办监督、工程管理、文体活动补助、重大活动引办、干部人事、外出考察等一系列制度。三是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规范机关理论学习,继续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支部,加强各条线业务培训,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四是加强班子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既增强民主与团结,又增强集中和战斗力,发挥领导率先垂范作用。五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重品行、重实绩、重民意,提拔使用勤思考、敢担当、抓落实的干部。六是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人大重点建议办理、公共服务白皮书和局重点工作任务的高质量完成,做到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考核化,进一步提神提速提效。七是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和群团工作,加强局直属机关党委班子建设,规范支部生活,支持群团开展活动,营造生动活泼、团结干事的氛围和环境,为龙岗文体旅游事业产业发展再立新功。

  四、2015年部门预算

  为完成上述工作目标和任务,2015年预算总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收入情况

  2015年预算收入23994.94万元,财政预算拨款(补助)23435.84万元(其中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2505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一般非税收入:1587.19万元、罚没办案经费12万元),其他收入 0万元,政府公开采购结转534.92万元,动用单位自有账户24.16万元。

  (二)预算支出情况

  2015年预算支出23994.94万元。具体为:基本支出6982.6万元,项目支出17012.34万元。

  

    附件1:区文体旅游局(本级)2015年度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附件2:区文体旅游局(本级)2015年度部门预算支出情况表

  附件3:区文体旅游局(本级)2015年度部门预算政府采购项目计划表

  附件4:区文体旅游局(本级)2015年三公经费汇总表

    附件5:区青少年业余体校2015年度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附件6:区青少年业余体校2015年度部门预算支出情况表

    附件7:区青少年业余体校2015年度部门预算政府采购项目计划表

    附件8:区青少年业余体校2015年三公经费汇总表

    附件9:区体育中心管理处2015年度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附件10:区体育中心管理处2015年度部门预算支出情况表

    附件11:区体育中心管理处2015年度部门预算政府采购项目计划表

    附件12:区体育中心管理处2015年三公经费汇总表

    附件13:区图书馆2015年度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附件14:区图书馆2015年度部门预算支出情况表

    附件15:区图书馆2015年度部门预算政府采购项目计划表

    附件16:区图书馆2015年三公经费汇总表

    附件17:区文化馆(单位)2015年度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附件18:区文化馆(单位)2015年度部门预算支出情况表

    附件19:区文化馆(单位)2015年三公经费汇总表

    附件20:区文化中心管理处2015年度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附件21:区文化中心管理处2015年度部门预算支出情况表

    附件22:区文化中心管理处2015年度部门预算政府采购项目计划表

    附件23:区文化中心管理处2015年三公经费汇总表

 

                                                                                                           深圳市龙岗区文体局                                                                                                               2015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