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龙岗区文体旅游局2016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 2016年02月0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主要职能

  本单位主要职能是:(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文化、艺术、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文物和旅游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并结合实际,编制有关事业的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研究拟定具体实施办法,做好指导实施和监督检查工作。(二)管理全区社会文化、艺术事业,指导和开展群众文化、少儿文化、艺术交流、文艺创作等工作;管理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交流工作,组织和指导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负责音像制品、图书、印刷复制企业的管理;负责广播电视、电影的行业管理;负责旅游业的行业管理。(三)负责营业性文化经营场所、营业性演出、复印、影印、打印和名片印刷企业、图书报刊零售、高危险性体育经营场所的审批(审核、核准、备案等)和管理。(四)依法承担本辖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和文物领域的日常执法工作,依法行使对无证经营娱乐场所的行为的查处职责;负责文体旅游市场的日常执法工作。(五)负责承办全区群众文化、艺术、图书、文物、博物、体育等技术专业人员的职称申报、评审工作。(六)负责全区电影放映单位和境内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管理和审批。(七)贯彻执行国家文物保护法,负责区域内文物保护单位及尚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的管理工作,负责区域内博物馆及可移动文物的相关工作。(八)承担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的监管责任,组织指导旅游宣传推广工作,负责旅游安全综合协调工作。(九)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文物、旅游行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十)负责文体设施建设、管养及文体设施投融资工作。(十一)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编制情况

  本单位设8个科室,下属单位9个(其中5个局属事业单位财务独立核算),编制内实有人数154人,其中公务员59人,事业单位职员55人,雇员40人,离退休人员18人。

  三、2016年度主要工作目标及任务

    (一)围绕“东部文体高地”,健全公共文体服务体系

    一是引办高端赛事与活动。继续办好NBA国际系列赛(深圳站)、龙岗马拉松、欧洲高尔夫巡回赛深圳国际赛、WTA与ATP深圳公开赛、系列知名音乐节,及国际自行车嘉年华等品牌活动,着重提升相关赛事与活动的吸引力与市民参与度。二是推出一批文化精品。树立文艺精品理念,抓紧完善组歌《第三条河流》,协调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做好巡演;提升城市戏剧节、少儿艺术季、“小弹唱LIVE”、“龙图书院”等活动的品质与内涵。三是实施十大公益文化活动。精心筹备并陆续推出戏曲文化节、阿卡贝拉音乐节、蓝领音乐节、微电影文化节、龙岗正在唱、戏剧艺术节、首届流行舞蹈大赛、国学创客文化公益培训、民乐艺术节、非凡杯管乐邀请赛等十大公益文化活动。四是扩展和创新全民健身新形式。推动我区校园足球发展,继续举办校园足球联赛,完成校园足球领导小组的换届工作;完成210场群众体育比赛(含资助街道举办),并落实好第三方评估工作;建成24个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点;办好乒乓球积分赛、网球积分赛等特色群众体育活动。五是推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积极与群众体育对接,拓宽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思路。做好深圳市第九届运动员各项目的选拔和参赛工作;与市体工大队合作,在龙岗区福安学校设立体操训练基地;做好排球、篮球、足球等项目代表深圳市参加广东省锦标赛的运动员选拔及组队工作,深入推进“三大球”在我区的普及与发展;以“国际象棋之乡”挂牌为契机,深入推进国际象棋的发展。

    (二)系统推进设施建设,打好区人大重点建议办理收官战

    一是精心制定第三年度重点建议实施方案。认真梳理各项工作办理进度,结合民生工作最新热点,制订好《2016年龙岗区公共文体、休闲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议办理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全区文体与休闲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议办理圆满收官。二是加快大型文体民生项目建设进度。2016年力争布吉文体中心项目主体工程达到“正负零”;坂田南园文体中心、横岗文体中心等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配合市文体旅游局落实市文化馆新馆项目在我区坂田街道的选址及建设工作。三是做好公共文体对“产城融合”的配套服务。按“山环水润”和“大中心城”建设要求,为“六大重点片区”和高端园区配建公共文体设施,着重安排“升级版”社区文体公园和“三小”文体设施。四是加大基层小微型文体设施建设力度。多建群众身边的“三小”文体项目,提高小型公共文体设施建设标准,丰富器材品种和功能,2016年计划建设便民文体设施250处。五是实现公告文体设施管养全覆盖。落实《龙岗区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开放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要求,用好文体设施管养专项资金,完善文体设施管养工作机制,实现文体设施管养工作常态化、全覆盖,我区文体设施规划、建设、管养“三同步”工作水平大幅提高。六是“提前谋划、主动策划”推进文体民生项目。把握住政府近年空前加大对文体民生项目投入力度的机遇,主动策划、布局、推动一批事关发展全局的项目;主动与相关街道探讨区域性综合文体中心的建设模式与时序,重点对龙岗中心城多块文体建设用地开展差异化利用研究等。

    (三)紧扣“休闲”主题,力推旅游业深度转型发展

    一是积极推动旅游融合发展。加强旅游与科技、文化、体育、工业、农业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整合高水准大型演艺赛事、特色古民居建筑、地道客家美食等旅游资源,加大产品策划开发,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二是加快景区升级改造。抓好文博宫、中丝园创建4A级景区,指导扶持科技工业旅游点建设开发,引导鹤湖新居、甘坑客家小镇按照A级景区创建标准完善旅游要素,推动景区品质提升。三是结合实际做好市场推广。借力大型演艺活动、高端体育赛事平台,加强媒体合作,策划开展各类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继续开展第三届龙岗客家民俗风情节系列活动。与广电集团合作,在主流电视媒体、主要景区、公共文娱场所高频率播出龙岗旅游宣传短片;面向市场开发具有龙岗特色的智慧旅游产品。四是推进旅游行业转型升级。继续推进酒店业依托我区举办各类高端赛事、重大活动的平台,拓展市场规模;加强酒店专项营销,通过组织参展、投放公益广告、策划开展主题推广、事件营销等多种途径,提升龙岗酒店业整体形象;与市烹饪协会、及相关媒体等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广龙岗地方特色美食,打造旅游消费新亮点。五是提升旅游行业服务质量。结合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质量强区”建设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旅游行业服务质量专项调查,对旅游企业当前服务的质量进行量化评估,建立旅游服务质量满意度调查信息共享机制;组织开展“你点我送”、“送教上门”旅游行业公益培训项目,面向旅游行业一线员工开展不少于24场专项技能培训,提升酒店竞争力;加强与市旅游协会的合作,推动“校企合作”,搭建酒店与旅游专业院校之间的桥梁,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提升酒店服务质量。六是加强文明旅游宣传。进一步推进电子LED宣传展柜进酒店,拓展旅游宣传阵地;组织、指导旅游企业开展“文明旅游倡议书”、“旅游出行提示”等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形成广覆盖、立体式的宣传架构,提升全区文明旅游程度;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管理。

    (四)突出客家文化优势,抓好古民居保护利用及文博事业发展

    一是继续抓好古民居保护工作。推进全区不可移动文物抢险加固修缮工程,上半年由我局完成勘查设计施工方案招投标,下半年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评审;建设单位转为不可移动文物所在各街道,由街道组织施工,进行施工招投标。二是力促文博事业发展。促进宋瓷博物馆后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社会效益;围绕区“山环水润”规划,推进龙岗河沿岸博物馆带的策略研究,筑巢引凤吸引社会力量,提升全区文博事业发展水平。三是出台博物馆扶持办法。力争尽快出台《深圳市龙岗区非国有博物馆扶持管理办法》,为我区现有非国有博物馆及龙岗河沿岸博物馆带做好政策支持,使我区成为全市扶持非国有博物馆力度最大的区。四是继续开展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利用。在由专业咨询公司制定完成活化利用主体评分表的基础上,组织相关专家,对活化利用主体进行评审,确定出大田世居、南岭炮楼项目的活化利用主体。在这两个项目较为成熟的基础上,启动环水楼、南岭围、阳和世居、正埔岭等活化利用试点的活化利用主体招商及评选工作。积极配合梅冈世居等在城市更新项目中的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利用工作。

    (五)强化效能提升,优化行政审批、执法监管精细化与新闻出版广电工作

    一是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完善与权责清单配套的“龙岗区文体旅游市场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扩充其管理和服务功能,提升便民服务的质量;结合区行政服务大厅开展的“一窗式”服务建设,推进审批服务电子信息化建设,逐步推进网上全流程审批,逐步建立审批电子档案库;积极探索出适合龙岗区实际情况的网吧业转型升级途径。二是深入推进执法监管动态化、精细化。全面实施RIS标准体系,体现对外市场执法和对内队伍管理两兼顾;实现文体市场监管精细化,体现分级分类管理由中队自行管理变为大队统筹动态调整、绩效考核由对中队考核变为对每个执法员考核两个转变;探索安全中介服务新思路,实现安全公司季度巡查和场所主体责任“两个强化”。三是推进“扫黄打非”向基层化、常态化发展。继续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体现以街头路面和电子出版物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和“扫黄打非”宣传普及两注重充分利用“扫黄打非”主任联席会议工作平台,进一步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动机制。完善升级“龙岗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平台,扩大宣传影响,深入推进“五进”工作(即进社区、企业、校园、商铺、家庭)。四是抓好新闻出版广电工作。加强行业法规培训,提升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完善非法音像制品鉴定机制,提高鉴定技术水平;更新6套公益电影放映设备,进一步改善公益电影的声光效果;加强对电影行业、广播电视属地管理,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无事故。五是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根据审批事项调整情况,对文化市场监管职责进行清晰划分;对大型文体活动安全管理建立应急预案和评估制度;对景区、文体场馆安全管理进行规范化建设,并组织进行演练。

    (六)根据需求导向,扎实完成八项区重点工作与民生实事

    一是“文体惠民”福利工程。开展“你点我送”公益文化服务惠民工程7000场;“你学我教”体育公益培训(含“送教上门”)5000课时及公益文艺培训200班次。二是全民健身工程。举行全民健身活动210场,完成国民体测1万人以上。三是公益电影惠基层工程。通过“六送一请”放映5375场公益电影的同时,全面总结“公益电影爱心卡”一期工程经验。四是基层文体设施补短工程。建设社区文体广场(公园)8个,“三小”文体设施约250处,同时,抓几个文体广场、“三小”文体设施“升级版”项目,探索产城融合的文体发展路径。五是场馆免费开放工程。区体育中心免费开放180天以上;大运中心免费开放15天以上;区文化中心对外开放相关场馆,并举办惠民演出150场;区文化馆各功能房(室)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开展活动7000场以上。六是公益票惠民计划。区文化中心派发演出公益邀请票7000张以上,推出惠民低价票6000张以上。七是“龙图书院”计划。举办公益讲座150场;开发使用“励读证自助办证机”,以“品书会(龙岗读书会)”为平台,推进全民阅读;继续推进“总分馆服务提升计划”和“社区图书馆资源盘活计划”,进一步提升现有18个自助分馆的利用率。八是龙岗旅游推介计划。继续开展“微游龙岗”、“旅游护照”等活动,邀请一批优秀来深建设者免门票游龙岗景区等活动。

    (七)针对公共服务供给侧,推进文体旅游“微改革”与“微创新”

    一是创新群众体育组织与实施方式。开发群众体育赛事报名系统,及优秀体育教练库、体育协会库;通过试点方式探索以单个物业小区或临近的几个物业小区为单位,征集热心体育人士组建社区体育俱乐部;建立“龙岗体育联盟”,以实现体育资源共享,形成群众体育发展的合力;探索建立“送教上门”申请受理机制和评估奖励机制。二是创新户外时尚运动休闲方式。结合我区“山环水润”城区形态建设计划,探索我区房车露营地、青少年户外营地的建设,在户外运动休闲节举办期间开展国内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间的互动。三是构建文化执法全流程标准化体系以促进文体市场精细化管理。全面构建RIS文化执法全流程标准体系(Record:档案台账;Inspection:检查办案;Safety:安全监管),制定《龙岗区文体经营场所分级分类动态管理办法》,试点分级分类管理由执法片区自行管理变为全区统筹动态调整、绩效考核由对片区组考核变为对每个执法队员考核两个转变,不断激发执法队伍的内生动力。四是旅游资源开发与服务方式创新。以横岗眼镜城“时尚e城”为主要载体,建设科技工业旅游示范点;在全市率先开展星级酒店第三方服务质量评估,促进全区酒店服务质量提升。五是推出“体育+文化”惠民套餐。着重在大运中心推出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实现“体育+文化”惠民有机结合,提高相关场地利用率,提升周边居民文化福利。

    (八)优化内部管理,确保各项工作高效顺畅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一是认真做好“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后续工作,切实落实整改方案纠治“四风”,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在提高宗旨意识、战斗力和执行力上进一步取得实效。二是加强机关正规化、制度化建设,建立2-3个重点工作管理与推进的工作制度。三是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继续营造风清气正、廉洁干事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强班子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既增强民主与团结,又增强集中和战斗力,发挥领导率先垂范作用。五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重品行、重实绩、重民意,提拔使用勤思考、敢担当、抓落实的干部。六是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人大重点建议办理、公共服务白皮书和局重点工作任务的高质量完成;完善局内部OA系统并投入使用,实行微信移动办公,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七是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和群团工作,加强局直属机关党委班子建设,加强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进一步规范支部生活;完善工青妇组织架构调整和相关规章制度建设,形成我区文体旅游在新常态下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2016年部门预算

  为完成上述工作目标和任务,2016年预算总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收入情况

    2016年预算收入29581.2万元,财政预算拨款(补助)29581.2万元(其中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3995.69万元),其他收入 0万元。

    (二)预算支出情况

    2016年预算支出29581.2万元。具体为:基本支出8754.58万元,项目支出20826.62万元。

 

 

    附件1:二〇一六年度部门收支总表

    附件2:2016年部门收入总表

    附件3:2016年部门支出总表(之一)

    附件4:2016年部门支出总表(之二)

    附件5:二〇一六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附件6: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附件7: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附件8: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附件9: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附件10:2016年政府采购预算表

 

深圳市龙岗区文体旅游局

 2016年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