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龙岗区文体旅游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2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开深圳市龙岗区文体旅游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方面内容组成。

  数据统计截至201612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深圳市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深圳市龙岗区海关大厦东座121201室;邮编:518172;电话:28948658;传真:28948958;电子邮箱:lgqwtlyj @longgang.gov.cn)。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制度建设、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明确相关科室的工作职责。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做好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我局制定了审核、发布的程序,明确快捷方便。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情况。根据全区的统一要求,及时编制了《深圳市龙岗区文体旅游局信息公开指南》和《深圳市龙岗区文体旅游局信息公开目录》。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根据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通过各种载体和渠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引导群众了解、学习、使用《条例》。对局属单位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网站专栏设置等情况进行了规范和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进。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落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举报制度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我局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就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有关要求及事项进行业务培训,并对各单位的目录编制及网站栏目设置进行了现场指导。同时,通过各种载体和渠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引导群众了解、学习、使用《条例》,进行《条例》的宣传,有效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准确的公开各类信息。截至20161231日止,我局2016年全年主动公开及更新政府信息共411条,与去年相比略有增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分为:机构设置类、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业务工作类、资金信息类、重点领域类、其他类和党建平台。2016年将机构设置类、业务工作类信息全部更新。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三)对2016年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

  根据区政府下发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对信息公开项目、内容、标准、形式等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明确,制作了政务公开的内容目录,按照机构信息、政务公开、党务公开、网上办事、便民服务、公共服务、政民互动等类别,重点公开了我局的工作职能、工作程序、办结时限、办理结果等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并及时公布在《龙岗政府在线》网站上。

  (四)创新信息公开形式

  我局在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采用多种方式,大力拓展政务公开的新途径和新渠道。一是申请开通了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官方微信账号、微博账号,此通道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一个重要平台。一些政务信息将在第一时间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式向社会公众公开,进一步提升我局的公信力和政务信息透明度;二是通过政府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增大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达到便捷、快速、面宽、有深度的目的;三是通过政务公开栏、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根据《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有关要求,我局及时健全畅通了依申请公开渠道,2016年度尚未收到群众依申请公开来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信息,2016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展,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为此,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

  (一)加强学习,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

  (二)以“公开、公正、便民”为宗旨,加强与区政务办的沟通和联系,进一步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宣传方式方法,扩大宣传范围,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深圳市龙岗区文体旅游局

  二〇一七年三月二十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