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龙岗区文产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11日 来源:龙岗区文产办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开深圳市龙岗区文产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含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大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龙岗政府在线”(http://www.lg.gov.cn)上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深圳市龙岗区文产办综合科联系,联系电话:89558796;传真:89558789电子邮箱:lgqwcb@lg.gov.cn
  一、概述
  2018年,龙岗区文产办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拓展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增强公开的实效,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我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我单位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定期研究部署和督促检查工作;综合科为我办信息发布的责任科室,负责综合协调工作,配备专门工作人员;各业务科室根据其职责和采编分工,负责本科室的政府信息提供和报送工作,切实做到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情况。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全区统一要求,我办认真编制了《深圳市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深圳市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公开目录》。《指南》对公开的信息内容、获取方式、工作机构作出明文的规定。《目录》包括机构职能、规划计划、资金信息、产业管理办法、依申请公开等几方面的内容作出详细的公开。
  (三)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根据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办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的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我办以《龙岗政府在线》网站、龙岗文创微信公众号为主渠道,以文博会、文化创客月活动、宣讲会等为载体,及时、主动、全面宣传我办重大决策事项和执行情况、相关产业扶持政策以及区文化产业动态信息,在各大主流媒体发布文化产业资讯及重大活动安排,在深圳市、区各类刊物上发布信息。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我办重新修订了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工作严格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成立信息发布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信息公开发布流程,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前保密审查,对每条拟公开信息稿经办人需事先校对并填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审查表由科室负责人审查后报办分管领导审核,信息发布系统管理员根据审查意见发布并将相关资料归档。切实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保密的关系。
  (五)加强学习、宣传和培训。为了使全办员工重视和配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办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同时也积极参加区内各种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进一步强化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梳理情况
  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的原则。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我办通过“龙岗政府在线”主动公开信息142条,通过龙岗文创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265条,在《龙岗信息》上发布信息2条,在其他各类新闻媒体上发布文化产业类新闻700多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分为:机构职能信息类、文化产业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业务工作类、资金信息类、政务工作动态类、通知公告类、文化产业企业园区类和其他类别。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在《龙岗政府在线》发布各类信息;二是在各大主流媒体发布文化产业资讯及重大活动安排;三是在龙岗区文产办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信息;四是在深圳市、区各类刊物上发布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办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办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办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向
  我办政务公开整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思想认识不到位;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针对以上问题,我办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的思想认识。强化对政府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工作日程。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制度。不断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更新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三是丰富公开形式,扩展公开范围。继续完善和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多角度开展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活动,让解读更贴近群众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