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最高10万元! 龙岗区第五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遴选大赛“潮”你而来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1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进一步落实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掘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培育优秀文化组织,丰富基层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效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经研究,决定举办龙岗区第五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遴选大赛。

  本届大赛主题拟定为“文化共生·潮”,旨在鼓励文化力量围绕“文化新潮、多元国潮、文艺风潮”等方向创新策划,引导我区文化事业动态创新,逐步向高品质、广内涵、年轻化、多样化发展。

  一、申报主体

  在深圳市内登记注册或依法设立,有志于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且具备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所需的设施、设备、人员和专业技术能力的社会组织、大中专院校社团、基层文化管理单位等。

  二、申报项目要求

  (一)申报期限

  2022年7月19日-8月14日。

  (二)资助计划

  单个项目申报金额3-10万元。

  (三)项目总体要求

  1.各申报单位自愿申报。每个单位最多可申报2个项目,已获龙岗区其他财政性资金支持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龙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类项目扶持,参照有关政策执行,不参与本次活动项目申报。

  2.项目目标明确。项目产出和社会效益直接相关,项目定位公益性,契合社会实际和民众需求,受益群体精准。项目服务主题鲜明,内容设计科学合理,助力龙岗区文化品牌建设,积极反映龙岗区文化建设成果。

  3.项目具有创新性。项目理念具有创新性,操作模式具有新意,参与方式具有一定活力和创新,受益群体的需求分析精准且具有创新性,实施后能有效回应受益人群的文化需求,得到公众相当程度的满意好评。

  4.项目具有可持续性。项目实施具备良好的社区基础和群众基础,符合政府相关政策导向;具有清晰计划及可衡量的成效;有合理的预算,具有成本效益;拥有实施项目所需的专业知识和资源整合、财务管理、人员配置等能力及其具有较强实践经验的执行团队。

  5.项目经费预算合理。按照财务管理编制预算,预算科目符合财务管理要求,具有一定社会资源整合能力;有合理的进度安排,项目安排计划周密、步骤清晰、时间节点明确。

  6.项目实施地点落实。为进一步落实项目执行,推进优质文艺资源合理覆盖,各项目方需提前沟通协调好项目执行场地,保证项目顺利落地,合理分配项目执行进度安排,避免因落地困难延误项目结项。

  (四)项目重点突出

  1.聚焦服务人群

  立足龙岗实际,聚焦当下青年群体文艺生活,站在青年人的视角,以创新融合的方式展现出多元的艺术形式。面向青年人群、面向特殊人群,实现重心下移、资源下移,依托多元文化资源,开展公共文化供给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提升市民文化感悟,共享文化生活。

  2.创新服务形式

  重点关注社会互动参与,将经典和传统的文化进行再次创新,融合到当下市民生活圈,静态展示和动态演绎相结合,鼓励文化与旅游、体育、互联网等行业的融合发展,以情景体验、街头表演和快闪等形式创新、内容新颖、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开展服务。以多种创新形式来展示文化、表达文化,吸引文化体验与参与,推动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摄影、美术、书法、阅读等文化服务在新时代焕发光彩夺目的生命力。

  3.延伸活动空间

  立足公共文化实践需求,着眼于提高全民文化素养与文化服务能力,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文化广场、商圈、艺术街区、景区等新场景,开展精品文艺活动并打造相关展示平台,丰富人民群众文艺生活,提升审美情趣。

  三、申报流程

  (一)发布申报公告

  在局官网发布申报公告并告知举行项目申报说明会。

  (二)举行项目说明会及项目申报

  举行项目申报说明会,向意向申报机构介绍申报要求及项目流程。各机构根据活动要求,结合群众需求和自身优势资源,进行具体项目的策划设计并进行申报。

  (三)资格审查

  主办单位会同承办单位,梳理项目申报情况,进行初步的资格审查并将符合要求的项目申报材料,提交至项目初评环节。

  (四)项目初评

  根据专业化、多样化、有代表性等原则组建评审小组,与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申报单位进行一对一沟通,明确项目详细信息,根据机构服务优势和重点关注领域,开展项目初评并确定参加项目路演评审会项目名单。汇总初评专家意见,接受未入选申报单位的咨询和指导帮助,开展项目及团队培育。

  (五)项目线上投票

  将项目资料上传至网络平台,进行项目路演线上投票环节,提升项目关注度和展示度。

  (六)项目路演评审会

  根据评分指标体系和评审规则,组织管理学、社会学领域的专家,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专家,NGO领域实务专家,财务审计等组成专家评审团;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媒体代表、企业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等组成大众评审团;同时特邀区委宣传部、区总工会、团区委、妇联、卫健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代表作为观察评审团共同组成项目路演评审组,开展优秀项目路演评审工作。结合项目投票评分(占比10%)、项目初评评分(占比30%)、路演评审评分(占比60%),对路演项目进行综合评定,依据项目综合排名拟定资助项目建议名单,由主办单位联合评审委员会确认审核。

  (七)项目认定和公示

  主办单位根据年度经费预算和优化后评选的项目情况,确定拟获选项目并将结果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社会公示,根据公示情况确定最终获选项目名单。

  (八)签订项目协议及项目指导及提升

  主办单位与获选项目单位签订项目协议,明确项目实施时间、范围、内容、服务要求、资金拨付方式、验收标准和违约责任等内容。组织项目提升培训,邀请路演评审专家和财务评审,对入选的项目承办单位户进行指导;并联合财务评审开展项目预算制作培训,以使项目计划更加合理、严谨,项目预算科学、准确。

  (九)实施与监管(2022年9月-12月)

  1.项目实施过程中,未经主办单位同意,获选项目实施单位不得擅自更改执行方案,不得擅自向其他单位、个人转让服务项目;因不可抗力等原因无法继续履行合同约定的服务项目时,应及时向主办单位提出书面申请;确需调整项目执行方案、内容等事项,应及时向主办单位提出书面申请;

  2.主办单位会同承办单位及时进行跟踪、指导,确保项目按质按量开展。获选项目实施单位须配合承办单位每月收集及整理项目进度表、计划表以及相关文字和影像资料,完成结项验收和效能评估。

  (十)项目总结会(各场次项目完成后)

  待各场次项目完成后,由主办方根据项目执行情况,评选出优秀项目。

  举行项目总结会,总结本项活动的总体情况并为优秀项目颁发奖证和奖牌。

  四、申报方式和材料

  本次活动以文件电子版形式进行预申报,资料提供不全的项目自动淘汰,项目负责人申请加入QQ群:316677241(须备注项目申报机构名称),从群文件里下载申报资料模板,将以下材料填写好并压缩打包成一个文件,命名为“申报项目名称+申报机构”,发送到邮箱lgwhysk@lg.gov.cn

  (一)项目策划书(含项目预算表);

  (二)项目申报承诺书扫描件(签章);

  (三)申报机构登记证书(营业执照)扫描件。

  (联系人:文化事业促进科,赵小姐,电话:0755-28936694)

  附件(扫描二维码下载):

  1.龙岗区第五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遴选大赛项目策划书

  2.龙岗区第五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遴选大赛项目策划书填写指引

  3.龙岗区第五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遴选大赛项目申报承诺书

  4.龙岗区第五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遴选大赛项目申报登记表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