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七月见!2022第四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 学员名单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9日 来源:读创深圳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由著名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雷佳担任艺术总监的第四届“深圳声乐季”将于2022年7月22日至8月2日在龙岗举行。

  本届声乐季在前三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之上,着力于全面展现我国声乐艺术发展成就、推动人才不断涌现,面向全国范围公开选拔35岁以下的艺术院团演员、青年教师及学生,参加“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中国声乐高峰论坛”“全国声乐邀请赛”“全国青年声乐展演”“下基层音乐会”“声乐轻骑兵公益服务”等六大板块活动。

  第四届“深圳声乐季”选拔正式学员首次采用专业艺考软件,报名者需通过软件现场录制规定曲目,为学员展示和评委审核均提供了便利条件。自2022年5月发布招生简章以来,在4周时间内报名人数已突破2000人,达到历年之最。组委会邀请到程志、董文华、夏小汤、石倚洁、王洪波、周晓琳、张佳林等专家担任海选评委,经过三轮评议之后,最终选定正式学员42名,其中中国声乐组20名,美声组20名,赴边远地区支教学员2名。另有旁听学员120名。

  人员结构呈现如下特点:一是男女比例更加协调,声部配比趋于均衡此次选拔充分考虑到男女比例与声部配比的问题,中国声乐男中音,美声低男中音、男低音、女中音比例明显增加,结构更加优化。在保持高音声部优势的同时,在中低音声部方面着力选拔、重点培养,加大声部建设力度。二是边远地区、少数民族与海外院校学员比例较往年递增。在本年度报名人员当中,不仅有综合实力强劲的选手脱颖而出,也有地方特色浓郁、民族特点突出的报名者,多维度展现出中国声乐版图的不同色彩。同时,报名人员不仅集中在国内各大专业院团、院校,还有意大利那不勒斯圣卡洛歌剧院和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的报名者,虽然远在欧洲工作、求学,却早已听闻“深圳声乐季”的巨大影响力。去年意大利那不勒斯圣卡洛歌剧院的演员张帅因为航班原因,遗憾与第三届声乐季失之交臂。今年为了能准时赴约第四届“深圳声乐季”,他推掉两部歌剧的演出,转机四次提前回国,充分准备。足见“深圳声乐季”的声誉和国际影响力。三是为进一步拓展声乐教育择选旁听学员。每年“深圳声乐季”都吸引大量旁听学员前来观摩学习。今年,在一千余位报名者中,除专业水准、综合素质等考量因素外,组委会加大了大中小学青年教师、文化馆人员和边远地区的相关从业人员的入围比例,希望他们能将在“深圳声乐季”获取的知识和能量辐射更广泛的人群,为中国的声乐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圳声乐季”作为一个公益性质的声乐人才培养活动,自2019年举办以来获得强烈反响,赢得良好口碑,已逐渐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影响力。公益事业爱心接力,是“深圳声乐季”的本真理念。所以每年赴边远地区的支教活动也是声乐季最重要的核心构成。今年“深圳声乐季”特别邀请2021年的支教学员拉丹珠和熊雄加入正式学员行列,带着支教归来的收获与奉献之心,踏上新的征程。

  近年来,龙岗区大力塑造“五城”品牌,围绕创意之城、阅读之城、音乐之城、油画之城、活力之城,结合既有资源优势,不断丰富提升内涵品位,扩大市场、社会和市民参与度,确保高品质可持续,塑造书香浓、琴声扬、创意强的魅力城区。深圳声乐季作为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大型公益类品质文化活动,以教学的严谨性、比赛的公正性、论坛的权威性、活动的公益性,为深圳集聚了人气,创造了文艺发展标杆。同时,精彩纷呈的活动及演出,也为龙岗文化强区建设注入新鲜的文艺力量,以文化为名来提升城区形象,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龙岗深圳都市圈东部文化中心和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建设。

  附:2022第四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学员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