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叶小钢《落花天》全球首演!“夏之旅”室内乐音乐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4日 来源: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6月12日晚,随着“夏之旅”室内乐音乐会在观众的掌声中落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音乐季在龙岗文化中心音乐厅圆满完成首演。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下称“音乐学院”)音乐季是龙岗区文化菜单100项中的重点品牌活动,由龙岗区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资助,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支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和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今年来自音乐学院的明星师资将联袂为市民群众带来4场高水准音乐会。

图片

  本次音乐季“夏之旅”室内乐音乐会阵容强大。音乐会由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创院院长叶小钢教授策划并担任艺术总监,邀请音乐学院名师陈永华、金朕纮、袁芳、朱慧玲、张精冶、祝一萍等一众优秀艺术家,学院学生及深圳交响乐团独奏家室内乐团共同演绎。
  演出正式开始之前,音乐学院院长叶小钢致欢迎词。他表示,感谢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于音乐学院的关心和支持,未来音乐学院将举办更多高规格高品质的各类音乐会,回馈热爱音乐艺术的市民朋友们。

图片

  音乐学院教师张精冶和学院学生冯晓琳用小提琴和钢琴合奏爱沙尼亚作曲家阿沃·帕特的作品《兄弟》,拉开了本场音乐会的序幕。

图片

  叶小钢全新作品《落花天》全球首演是本次音乐会的一大看点。《落花天》由叶小钢作曲,著名钢琴家、音乐学院教授袁芳演奏。据介绍,《落花天》是叶小钢院长应相关地级市委约创作的管弦乐《珠海之光》组曲中的第二首作品,作品加入了广东传统音乐的元素,曲式大气磅礴。

图片

  声乐表演也是本次音乐会的一大特色。女高音周旎和音乐学院教师祝一萍合作演出法国著名钢琴家、作曲家弗朗西斯·普朗克的作品《私语》。音乐学院教授朱慧玲和祝一萍老师合作演绎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古斯塔夫·马勒的歌曲集《少年的魔角号》中的选曲。

图片

  音乐会的压台之作来自于被后人誉为“法国音乐界泰斗”的加布里埃尔·福雷的《C小调第一钢琴四重奏》(作品第15号)第一和第四乐章。这是一首高难度古典音乐的经典作品,由音乐学院教师金朕纮、袁芳、张精冶、聂佳鹏联袂完成。

图片

  在悠扬动听的钢琴四重奏乐音之中,“夏之旅”室内乐音乐会圆满结束,现场观众起立鼓掌,为艺术家们的高水准演出表示感谢。
  日前,龙岗区委宣传部和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推出龙岗区2022年文化菜单。这份包括100项文化活动的菜单涵盖演出、活动、展览、阅读、讲座培训五大类别,满足群众多元化口味。从当下到年底,龙岗区每月都将有重点品牌文化活动登场,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消费需求。

图片

  龙岗区委七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推进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加快打造深圳都市圈东部文化中心和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让龙岗成为书香浓、琴声扬、创意强、活力足的魅力城区。从大芬油画村成为首届文博会深圳唯一分会场,到“后大运效应”造就华南地区高端赛事最密集城区,回顾龙岗建区30年历程,也是城区文化跨越式发展的30年,龙岗区始终把以文兴产、以文营城、以文化人的文化力量贯穿于城区发展,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