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推动文体旅游高质量发展,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这样做!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4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日好时光。4月17日,龙岗区为文体旅游企业纾困解难的消息报道登上了央视新闻,向全国展示了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为加快惠企政策落实、助力企业快速恢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是该局进一步统筹推进辖区文广旅体行业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激发文旅市场主体活力,做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的一个缩影。

  龙岗国际艺术中心效果图.jpg

龙岗国际艺术中心项目效果图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纵深推进等多重发展机遇,围绕龙岗坚定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高水平建设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和深圳都市圈东部文化中心,高标准推动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创建国家级示范园区,对标“先行示范”,推动“十四五”时期龙岗区文体旅游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为深圳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作出龙岗贡献,更好满足市民对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

  疫情防控和文化服务统筹兼顾

  日前,由开心麻花带来的《同学会不会》在龙岗文化中心上演,不仅带给市民不少欢乐,还拉开了2022年龙岗艺术季开幕大戏,60场艺术文化活动将陆续跟市民相约。进入4月,龙岗区的文化活动开始复苏,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开始恢复生产经营,其乐融融的景象在多个文体旅游场所呈现。

  文体场馆得以有序开放、市民乐享文化活动,与龙岗区统筹疫情防控和文体旅行业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在疫情防控期间,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坚定守住文体旅游行业疫情防控阵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调派163人支援街道社区一线防疫,彰显了责任和担当。同时,该局积极推进疫苗加强针接种进度,构建起文体行业防疫健康屏障;创新打造文体旅游行业人群核酸检测监测平台,确保全区文体旅游行业从业人员6000余人按规定频次进行核酸检测。文体场馆开放后,该局成立11支督导检查组,全面检查全区536处文体旅游经营场所疫情防控情况,守牢文体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前哨”。

  疫情防控期间,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强化线上文化供给,将优质资源送上“云端”,内容包括苏炳添、汤慕涵亲身教学如何居家健身,雷佳、廖昌永等声乐大师公开课上线等,并派发免费福利,发动市民在线参加文体活动,实现文化场馆“闭门而不打烊”,让群众动动手指即可享受高质量的精神文化大餐。

  “遍地开花”推动文体服务取得新成效

  亮点纷呈,硕果累累。过去一年,龙岗区文体旅游事业可圈可点,成绩喜人。大力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有序推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被文化和旅游部推荐参展2021全国双创周主题展会,首届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招商大会签约项目总金额超7.4亿元,全力推进与重点数创企业的项目合作,成功引进完美世界湾区总部基地。此外,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入选全国先进基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建成全省首个精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区11个街道文化站获评省定特级站,梵亚艺术博物馆获评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最具特色奖”,大田世居获评省公共文化服务“两中心融合”最佳实践案例和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双簧《千锤百炼》荣获省群众艺术花会(戏剧曲艺)决赛金奖,文体服务取得新成效。

  与此同时,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体育发展实现新突破。区文体旅游职能部门等4个单位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名体育从业人员被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本土运动员汤慕涵获得龙岗历史首枚奥运金牌,廖智鹏、吴鲁贤等28名本土运动员代表省参加全运会并获金牌6枚。国家冰球、田径训练基地正式落户,为北京冬奥会中国冰雪项目备战提供强力支持;完成苏炳添等国家田径队员备战东京奥运会训练保障,获中国田径协会颁发的田径项目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贡献奖,推动竞技体育成绩再创辉煌。

  高水平建设“文产融城、魅力龙岗”

  目前,龙岗正全力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打造高品质城市文化地标,建设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提升文体产业发展层级,塑造文化繁荣发展城区。今年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洪小红建议,加快深圳第二音乐厅项目的立项和启动建设,引起了各界的关注。洪小红认为,深圳第二音乐厅将和正在建设的深圳音乐学院形成协同互补的文化生态,与大运片区大型文体设施形成规模化、集聚化效应,提高深圳音乐教育影响力和高雅艺术辐射力,为深圳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提供支撑。

  文化之于城市,既是实力和形象,更是内核和灵魂,塑造城市精神,决定城市品质,引领城市发展。2022年,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坚持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品质优先、惠民利民导向,高水平建设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深圳都市圈东部文化中心,高水平建设“文产融城、魅力龙岗”,有以下方面的举措:

  在高质量建设文体设施方面,将加快推进深圳音乐学院、龙岗国际艺术中心、深圳市国际大学园综合训练中心等市级高端文体设施,及11个街道文体中心、5个永久性体育训练基地、N个特色文体项目建设,为打造“文产融城 魅力龙岗”提供有力的硬件支撑。

  数创走廊.jpg

“一廊三核多支点”重点项目分布图

  在高标准创建数字创意走廊方面,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加快建设“一廊三核多支点”国家级示范园区,以14个重点产业空间和重点企业,重点发展数字硬件、影视动漫、游戏电竞、网络视听和数字设计五大主导产业。此外,将强化“1+1+1+3”政策体系和数创产业平台支撑,实施精准招商。

  在高品质打造湾区休闲集聚地方面,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出台“山水融城 悦动龙岗”行动方案,全力构建“一轴(龙岗河“一河两岸”休闲旅游轴)五区(都市文化生态区、生态度假区、活力核心区、主题游乐区、郊野亲子游玩区)N个特色街区”休闲旅游发展体系。

  在高水平铸造文体活动品牌方面,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开展“艺荟龙岗”系列品牌文化活动,打造深圳声乐季、龙岗歌剧周、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等6个文化IP。开展“艺享龙岗”系列惠民文化活动。举办高端品牌赛事,提升龙岗体育影响力。创建国家级“体教融合”示范区,制订《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行动方案》,以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

  当下,龙岗区文体旅游事业扬帆起航正当时。时代的号角催人奋进,时不我待,新时代的龙岗文旅人正快马加鞭奔赴这一时代命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上优异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