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重磅!龙岗区建成全省首个精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4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文化事业结出重量级硕果!

  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对第三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名单进行了公示,深圳市龙岗区赫然在列。经过三年的创建工作,龙岗区高分通过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考核验收,成功荣获第三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龙岗区也是全省首个精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1214-1.jpg

  2019年3月,经深圳市政府推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进行材料初审、集中评审和对外公示,龙岗成功获得第三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

  三年来,龙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构建精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任务目标,着力提升文化服务能力,提高文化服务效能,不断提升辖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公共文化服务结出累累硕果。

  亮点纷呈:

  累计新增公共文化设施面积20多万平方米;

  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成为全市示范;

  全区11个街道文化站均为省定特级站;

  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100%设置;

  举办品牌文化活动200多场、文化公益培训3万多课时、阅读活动3500多场等;

  全面完成《深圳市龙岗区创建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规划》内40项任务,对照《第三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标准》的64个指标内容,“优秀”指标达63个,高分通过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考核验收。

1214-2.jpg

  来数一数龙岗公共文化服务亮点吧~

精准顶层设计

  高位推进。三次将广东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纳入区政府工作报告。成立高规格创建领导小组。

精准资源配置

  积极打造文化新地标,“红立方”和深圳书城龙岗城建成投入使用,深圳音乐学院、龙岗国际艺术中心、深圳第二音乐厅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新开工建设布吉、坂田北等6个街道文体中心项目。

1214-3.png

  39个图书馆分馆覆盖全区各街道,111个社区基层文化服务点全部挂牌投入使用。

  建立“1+17”文化志愿服务队伍组织架构。三年来,文化志愿者注册数量已达16917人,占全市总量四分之一,并发布志愿活动项目约5425项,服务时长近15万小时。

文化精准供需匹配

  文化品牌活动精彩纷呈

1214-5.png

  引办深圳声乐季、粤港澳大湾区舞蹈周、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等品牌文化活动;

  引进开心麻花、迷笛中心等知名文化品牌落户;

  持续打造“你点我送”文化公益培训、“高雅艺术进基层”“全民阅读之区”三大文化惠民品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和资源进一步向基层倾斜。

  多元化本土文化品牌多姿多彩

1214-7.png

  举办深圳拉阔戏剧节、龙岗喜剧节、国乐艺术周、管乐艺术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推出《我们中国》《我们就是河流》《浮流》等一批原创文艺精品;

  在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过程中,龙岗区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形成了系列可复制推广、具有示范效应的举措,为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探索新路径。创建成果来之不易。

  接下来,龙岗区还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为龙岗建设现代文明城区提供深厚的文化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