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两月内重大项目签约不断,龙岗孕育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2日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8月18日,龙岗区与华侨城集团成功签约,双方将在片区综合开发运营、公共设施建设及城市景观提升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动龙岗高标准高品质城区建设。

  1.jpg

  重大项目是助推城区发展的“发动机”。今年以来围绕“一芯两核多支点”战略的主体功能布局,龙岗区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建设,涵盖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科技创新等领域。据笔者不完全统计,仅在今年七月龙岗区就有5个重大项目签约,八月也有3个重大项目动工签约。

  事实上,每年的重大项目签约,对于一个区域而言,意义都极为重大。它预示着该地区全年建设的主要方向,也指向其未来的经济发展方向。从一个区域的重大项目的建设中,更透视出龙岗的发展脉络和未来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知名的企业和市场化机构也纷纷用实际行动对于龙岗的发展前景表明态度,作出选择。如华为、华侨城这样的头部企业签约,就连哈根达斯这样的高端消费品牌也签约落户龙岗一个正进行改造提升的旧工业区。

  而8月17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白皮书暨2021年赛迪百强区》将龙岗区列为全国百强区第五。这也是龙岗区连续第四年跻身全国百强区前五。

  观察近两月龙岗签约的这些重大项目的投资领域,呈现出产业引领作用明显增强的态势。龙岗区既发力民生和重点基础配套项目,又重点布局新基建、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如在7月份的签约中,共有产业项目4个,项目个数占比近八成,在这之中,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项目各一个。人才引进方面则与深圳市人才集团签约,围绕重点产业、科技创新现状及未来,在人才综合引进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8月,以低碳产业、低碳数字能源项目为主的重点项目签约,近期位于龙岗区的国际低碳城文化会议中心主体开工,探路“双碳+”产业新城模式,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蓄势开启。

  值得注意的是,龙岗区的重大项目建设立足于经济结构调整的长远目标,更加注重投向、注重结构、注重质量效益,目的是通过转型升级确保经济发展的未来长期有效供给。

  2.jpg

  今天的大项目,就是未来的大发展。随着一大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项目落户,龙岗区正加速抢占新技术新业态发展高地,重构全区产业版图。

  今年,龙岗区提出,将深入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朝着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十六字目标定位前行。其中“芯”“两核”“支点”涉及到了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坂雪岗科技城、深圳国际低碳城、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等重点区域,实现了龙岗区每个街道都有重点发展区域带动发展的格局。

  从区域分布看,这些重大项目对应的正是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坂雪岗科技城、深圳国际低碳城及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这些重点片区,特别是三“城”,更是龙岗高质量发展的“王牌”。这反映出,重大项目的签约紧扣龙岗区新战略布局,与龙岗区十六字目标定位一脉相承。

  “当前限制龙岗发展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土地空间,只有拆出来,我们的发展才有空间保障。”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空间是龙岗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将为龙岗区的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只有拆出空间,才能保证利于龙岗未来发展的重点项目以及众多重大产业项目快速推进。

  7月3日,龙岗区一次性向外推介了4个平方公里级重点利益统筹项目和1个平方公里级重点更新单元,引来多方关注。加上今年3月推介的1个平方公里级重点利益统筹项目和4个平方公里级重点更新单元,截至目前,龙岗这样大规模的土地整备项目已经有10个,规模和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7月8日,龙岗区启动大面积产业土地整备攻坚行动。会议上透露,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总指挥长,龙岗区将对5个片区进行重点攻坚。“十四五”期间,龙岗全区将力争整备形成连片产业用地11平方公里以上。现已纳入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项目库的项目,今年底每个项目至少入库连片产业潜力用地10公顷以上。

  3.jpg

  东西两核的空间攻坚战在坂田、宝龙两大产业重镇正如火如荼般展,成为全区开力拓展空间的写照。在东核的宝龙街道,上井片区利益统筹项目作为“土地整备实施新模式”改革试点,土地整备规划通过审批,成为全市首单土地整备集体备案项目;完成历时5年未推动的老太坑土地整备任务,整备土地20多万平方米;提前4个月完成地铁16号线征拆任务,尽早移交施工作业面的工作经验在龙岗区推广;十年“断头路”碧新路完成征拆,并建成通车……得益于空间保障,宝龙科技城、东部高铁新城“双城”建设日新月异,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建设雏形初现。

  4.jpg

  在西核的坂田街道,坂田金园片区作为龙岗区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攻坚行动的5个重点攻坚片区,于7月22日正式吹响土地整备攻坚的号角。目前,该项目已经纳入深圳全市“双百行动”第一批试点项目。为完成此攻坚任务,龙岗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攻坚现场指挥部。坂田街道举全街之力,采取大兵团作战方式全力以赴对金园片区土地整备任务展开攻坚。据悉,坂田金园片区48.58公顷范围内计划将在1年内完成土地整备工作,为“龙岗西核心”提供高品质的产业发展空间。

  如今的龙岗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机构、科研院所的进驻,龙岗高新产业发展迅猛,并初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近两月,同龙岗签约的企业当中,不乏华为、华侨城等业内领军企业。

  高端消费品牌也在看重龙岗的发展前景。可以资之为例证的是,7月哈根达斯签约落户大运AI小镇。作为国际知名品牌,哈根达斯号称“冰淇淋中的劳斯莱斯”,一般出现在高端综合体商场、高档写字楼和白领聚集区。此次签约进驻产业园区,表明区域价值被看好,不是单一的,而是投资者对区域发展评估的结果。

  想想这也有其必然性。龙岗是深圳的产业大区、人口大区,近年来伴随着产业结构的迭代升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机构等进驻,促进消费升级释放市场潜力,产业园区也在不断升级迭代,消费能力较强的白领人群越来越多,自然也就吸引高端消费品牌前来“掘金”。

  一些市场化研究机构也在继续看好龙岗的发展前景。在2021年赛迪百强区榜单中,龙岗区排名第五。事实上,自2018年赛迪顾问发布“百强区”以来,龙岗区已连续四年跻身全国百强区前五,也显示出龙岗区经济稳定持续增长和韧劲十足。

  5.jpg

  提前布局也在增强外界对于龙岗发展的信心。当前龙岗正迎来构建高能级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期,下了几步转型发展的“先手棋”:

  “一芯两核多支点”战略,铺开区域经济发展新版图。龙岗辖区11个街道均有了带动发展的龙头,正培育形成集成电路、信息和通信技术、智能汽车、生物医药、绿色能源、航空航天、文化创意等多门类产业集群。

  勾勒战略性新兴产业图谱,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龙岗提出未来五年全力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高地,全力打造“IT(电子信息通信)+BT(生物医药)+低碳”三大产业集群,在产业发展上向全球竞争的制高点发起冲锋。

  抢滩低碳经济,吹响产业绿色转型号角。龙岗正重新编制深圳国际低碳城53平方公里的城市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争取引入国家碳交易所、国家能源创新中心等项目,加快国家级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片区建设。

  未来的龙岗什么样?龙岗区这样描绘:到2025年,龙岗产业发展能级将稳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继续领跑全国工业百强区;率先建成以全球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为引领的示范基地和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ICT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引擎作用愈加突出。可以说龙岗未来前景可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