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规模最大、影响最广!2021国际棋联网络奥赛在深圳龙岗开幕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17日 来源:深圳新闻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国际棋联网络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04-1.jpg

  8月13日上午,2021年国际棋联网络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简称“网络奥赛”)在位于深圳龙岗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幕。

  龙岗再迎国际高端赛事!8月13日上午,2021年国际棋联网络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简称“网络奥赛”)在位于深圳龙岗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幕。来自全球的155支队伍,超过千名国际象棋棋手齐聚云端,为团体冠军而战。

  据了解,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是国际棋联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世界性团体比赛,历史悠久、影响深远。受疫情影响,国际棋联于2020年推出网络奥赛,其一举成为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世界顶级国际象棋赛事之一。

  本届网络奥赛由世界国际象棋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联合承办,深圳棋院、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鹏城国际象棋俱乐部有限公司执行。

  世界国际象棋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叶江川,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巡视员王志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副校长、党委书记朱迪俭,龙岗区政协副主席刘峰等出席开幕式。

  国际棋联主席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以视频形式发来贺词,他说:“我代表国际棋联欢迎大家参加网络奥赛,这是一项全球棋手、棋迷都非常关注、喜爱的赛事。本届比赛能顺利举行,特别感谢中国的合作伙伴深圳给予的大力支持。祝大家好运。”欧洲棋联主席阿兹迈帕拉什维利、非洲棋联主席恩库贝、俄罗斯棋手卡尔亚金、荷兰棋手吉里等均发来视频贺词,向赛事的举办表示支持与感谢。

2021年国际棋联网络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05-1.jpg

国际棋联主席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以视频形式发来贺词

  王志强表示,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肩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任,进入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在这个关键时间点上,深圳承办第二届国际棋联网络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预示着深圳的国际象棋事业迎来了大机遇、大未来。“我们相信,伴随着改革创新的脚步,深圳国象将进一步发展壮大,成为深圳的特色名片,让世界听见更多来自鹏城的声音,为深圳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增添更大的驱动力。”

  刘峰说:“网络奥赛落地龙岗,体现了国际棋联对龙岗区国际象棋事业发展的认可。龙岗已培养出本土国际象棋大师15人,国际象棋普及人数超10万人,举办过多次国际国内国际象棋高水平的赛事,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国际象棋之乡。未来,龙岗区将持续加大国际象棋事业发展支持力度,助力中国智力体育再创佳绩。

2021年国际棋联网络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06-1.jpg

中国深圳队(前排)亮相开幕仪式

  据悉,本届网络奥赛采用混合团体赛的形式,每支队伍由6名棋手组成,其中至少包括2名女棋手,至少1名U20棋手(2001年或以后出生)和至少1名U20女棋手(2001年或以后出生)。比赛分为预赛、决赛2个阶段,预赛阶段的前八支队伍将晋级淘汰赛制的决赛阶段。预赛阶段将于8月13日开始。决赛阶段将于9月13日至15日举行。比赛将在国际棋联官方频道和Chess.com上进行现场直播,并提供多语种专家讲解。

  中国将有两支队伍参赛——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作为种子队伍,将直接进入顶区,争夺决赛资格;东道主深圳队,由深圳本土棋手,以及代表深圳比赛、注册地为深圳的棋手组成,分别是特级大师曾重生、余瑞源、赵雪,国际大师徐桐,国家大师薛皓文、李欣玙,张进为领队,徐桐兼任教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