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凝心聚力促发展,龙岗区迈向粤港澳大湾区文体旅游发展强区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2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从昔日后发之区到深圳东部文化高地,这块土地上,文化正焕发耀眼的光芒。

  这里是全国高水平文体赛事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国字号”训练基地争相落地,体育界众星云集;这里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活力无限,文化产业规模与质量位居深圳前列;这里初步建成“十分钟公共文体服务圈”,居民家门口汇集深圳音乐季、粤港澳大湾区舞蹈周、聂耳管乐艺术周等一批文化演艺品牌……

  近五年来,龙岗文化体育事业抢抓时代赋予的机遇,在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始终注重文化内涵提升,加快补齐文体设施短板,提升文化服务水平,打造世界级品牌活动。

  如今,公共场馆“热”了,文化活动多了,百姓在家门口的文化自信更足了,文体惠民的阳光持续照亮龙岗大地。

  立足建党百年的新起点,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有了新的期待。

  对标国际一流,未来五年,龙岗铆劲向前迈向国际文化高地,力争文体赛事高地、文体产业重地、文体惠民福地、休闲旅游旺地建设取得全面突破,到2025年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文体旅游发展强区。

  1补齐“硬件”

  设施建设加速,提升文化承载力

  最近,龙岗市民的朋友圈被一批即将在身边“冒出”的文化体育设施刷屏。

  世茂深港国际中心大运文化艺术公园开工,规划建设包括艺术展厅、演艺中心、体育活动场地、图书馆等在内的20余项共10.13万平方米的公共配套设施。

  在不远处的深圳国际大学园,“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深圳音乐学院正在施工建设中,未来剧院、音乐厅和观摩排练厅等一批高品质演出场地将面向市民开放。

  一座座大型公共文化设施的落定,是龙岗加快推进公共文体设施建设、补齐民生短板的缩影。

  2010年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扩容至全市以前,一道84.6公里的铁丝网,让原特区内外分隔成二元结构。彼时的龙岗面貌跟原特区差距比较大,街道社区等基层的文体设施仍然存在欠账,居民运动有点“挤”。

  “这附近几乎没有公共球场,只能去学校蹭,但通常上是看别人打,因为自己经常抢不到场地。”坂田街道扬马社区居民小罗这样回忆起2012年的场景。

  在小罗的记忆中,彼时扬马社区周边体育设施少,几乎都没有公益的篮球场、乒乓球场,运动基本靠蹭附近的学校和医院。村里在空地搭建的健身路径和单双杠转腰器等简易设施,也存在着僧多粥少的局面。

  而如今的坂田,已是龙岗区乃至深圳市科技创新要素、高端技术人才最为集聚的区域之一。这块创新要素涌动的区域,公共文体设施也在加快落子布局。

  近日,位于坂雪岗科技城核心区域的龙岗国际艺术中心项目土地及房屋签约工作全面完成。结合高新科技文化元素,未来这里将建起一座科技文化融合创新基地,大型5G智慧演艺中心、艺术展览体验孵化中心、科技艺术教育中心等一批现代化场馆将拔地而起。

  在龙岗中心城,以龙城广场为圆心、2公里半径的范围内,龙岗区科技馆、青少年宫、公共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以及深圳书城龙岗城等标志性大型文体场馆,已成为龙岗市民平日休闲娱乐的重要场地。

  而龙岗公共文化服务在区域发展和设施分布上,仍存在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区级、街道级文体设施分布“东部强西部弱”“中心强外围弱”。

  为此,龙岗正按照“一街道一处综合文体中心”的布局标准,积极推进支撑产城融合发展的“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文体设施网络建设,提升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均衡性。

  去年,龙岗区重大文体设施项目集中启动,其中就包括宝龙文体中心、布吉文体中心、园山文体中心、横岗文体广场改造等7个街道级文体设施项目。

  这批重大文体设施项目建成后,核增文体场馆功能空间建筑面积约59万平方米,影响辐射范围涵盖龙岗区东部、中部、西部片区,将形成构建街道级公共文体服务保障体系的重要硬件支撑。

  重点文体设施建设项目,不仅是满足市民娱乐休闲的民生工程,更是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今年,龙岗区六届五次党代会提出,要让宜居宜业宜游成为龙岗最“硬核”的吸引力。作为原关外地区,龙岗加压奋进,加快补齐公共文体设施建设短板,优化公共服务设施布局配套,打造舒心的公共文体服务环境。

  2优化服务

  你“点单”我“上菜”,文化“种”进民心间

  近日,第三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迎来40名新学员。这个由雷佳等中外一流歌唱家领衔的音乐品牌活动,今年报名人数创下新高,为中国声乐事业发展播下希望的种子。

  小弹唱Live演出出现在写字楼前,乐手用吉他、架子鼓点燃全场,吸引刚刚下班的园区员工和乐队主唱一同开唱。

  水污染治理项目现场奏响《欢乐颂》《快乐的农夫》,高雅艺术进基层系列文化活动为一线职工带来高雅艺术享受。

  从高雅艺术的阳春白雪,到小弹唱的青春躁动,这是龙岗人文化生活的剪影,也是龙岗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进基层,推动优质公共文化活动向街道社区、企业园区倾斜的写照。

  2019年以来,龙岗区以创建第三批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全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得到全面快速提升,到2020年建成全省首个精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2019年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考核评估跃居全市第二名。

  “在社区就能听到想听的歌剧、看到想看的画展,这种幸福感很扎实!”谈到退休后的文化生活,家住龙岗区横岗街道六约社区的老蒋很是满意。

  老蒋的幸福感,得益于龙岗区持续开展的文化惠民品牌活动——“你点我送”文化公益培训。

  该活动项目提供包括国学、舞蹈、器乐、美术、书法、摄影等55项培训课程;将声乐、管弦乐、国乐、戏曲、戏剧、舞蹈、展览、电影共八大类文化活动场次合理安排在社区、学校、企业园区,让龙岗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看演出、赏古典、听戏曲、观展览,享受高品质文化生活,初步实现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便民利民。

  “十三五”期间,龙岗区公益文化惠民活动数量和质量均继续位居全市各区前列,推出“你点我送”公益文化进基层5万余课时,公益艺术培训1.7万多课时,文化惠民工程深入人心。

  龙岗区现有文化馆街道分馆11个,社区分馆111个,初步建成“1+11+111”的文化馆总分馆体系。目前龙岗初步实现了设施构建成网,初步形成“十分钟公共文体服务圈”。

  百姓“点单”,政府“上菜”,龙岗盘活公共文化资源,不断扩大公共文体服务半径,让文化服务离市民越来越近的同时,内容供给也从“有”到“精”,质量越来越优。

  近年来,龙岗区域文化品质不断提升。引进开心麻花华南总部、迷笛深圳中心等国内知名高端文化品牌,举办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音乐舞蹈)、深圳声乐季、粤港澳大湾区舞蹈周等多项文化品牌活动,在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公共文化服务的品质和效能。

  如今,现实对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出了新要求。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龙岗区常住人口总量为397.90万人,居全市第二;与2010年比,龙岗十年共增加209.46万人,人口增幅增长111.15%,居全市第一。

  十年间常住人口和人口净流入量激增,龙岗如何更好地满足不同群体市民的日益丰富多元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中心城区?

  龙岗提出,到2025年,全面建成“十分钟公共文体服务圈”,形成普惠基层、覆盖全区、服务全市、辐射大湾区的公共文体服务网络新格局;到2035年,全面推进文体设施智慧化管理与智能化应用,建成“十分钟智慧文体服务圈”。

  3擦亮名片

  “顶流”汇聚,彰显文体强区吸引力

  10秒05!今年3月,中国田径协会短跑项群基地赛上,苏炳添在深圳大运中心创下2021赛季世界男子100米最好成绩。

  时间拉回至2019年的夏天,巴黎圣日耳曼队登陆鹏城,内马尔、姆巴佩、卡瓦尼等超级巨星陆续现身大运中心,这座年轻的城市成了球迷的天堂……

  像这样,高端赛事扎堆、众多体育明星亮相,对于熟悉龙岗的体育迷来说不算陌生。

  近年来,龙岗成为全国高水平体育赛事密度最高的城区之一。

  根据统计,近三年来,举办中超足球联赛开幕式与深圳队主场比赛、俄罗斯冰球联赛、高尔夫中国公开赛、法国超级杯足球赛、国际泳联冠军游泳系列赛等高端体育赛事活动近200场,昆仑鸿星万科阳光女子冰球队夺得中国冰球历史上首个世界顶级职业联赛冠军。

  姆巴佩、穆勒、诺伊尔、布冯、莎拉波娃、哈勒普等一众体育巨星都曾现身龙岗。有网友评论称“在龙岗,可以做出一张文体‘追星地图’。”

  家门口高端体育赛事活动“多点开花”,也让龙岗居民有了从“出家门看比赛”到“家门口办赛”的自豪体验。

  “没想到吧,我在龙岗见过张继科训练,内马尔踢球。”家住龙城街道的张先生表示,如今“去龙岗看顶级球赛”已成为深圳不少球迷的共识,家住在福田的球迷朋友常常羡慕他能够不远“家门”就能看到世界顶级赛事。

  高端国际赛事和体育界“顶流”为龙岗注入“人气”的同时,也助力龙岗成为中国体育职业俱乐部、“国字号”体育项目的聚集地,女子冰球、国际象棋、国家田径队等国家队训练基地纷纷在此“安家”。

  今年1月,奥运基础大项的国家队训练基地首次落户深圳,中国国家田径队深圳龙岗训练基地在龙岗大运中心签约揭牌。20多名国家田径队运动员来到龙岗大运中心,为备战东京奥运会进行封闭式集训。

  而在此前,龙岗已多次承接国家乒乓球队赛前集训,并为中国女排、国家女子自行车队、中国国际象棋队到龙岗集训提供一流的服务保障,相关运动队集训后在世界大赛中都取得优异成绩。

  龙岗缘何成为国家队青睐的“金牌”训练地?这与龙岗扎实的训练场馆基础和优质的后勤服务保障分不开。

  2017年11月,中国国家女子冰球队落户深圳龙岗。龙岗提供39套高层次人才公寓,为球队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住、训、行的全方位保障;仅用5个月时间,把大运中心篮球馆副馆改造为华南首个满足国家冰球队训练场馆。

  凭借优越的体育训练基地、服务保障以及适宜的气候条件,龙岗也得到集训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点赞。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为此向龙岗区政府发来感谢电,表达训练基地长期以来对跳远项目重点队伍、重点运动员的支持和帮助。

  十年前,龙岗迎来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拉开了城区与国际接轨的序幕,也为龙岗留下了重要的运动场馆资源,文体事业由此发轫。

  如何抓好大运场馆赛后利用?龙岗以承接高品质、高水平国际级体育赛事和演艺活动为路径,迈出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区、提升城区美誉度的关键一步。

  文化是城市的面孔和标签。提起伦敦,歌剧院和博物馆成为城市文化底蕴的标签;提起巴黎,时装周和艺术画廊是城市的“名片”。

  未来,提起龙岗,人们想到的是什么?高端体育赛事、高水平的文化演艺表演,或成为大家心目中的答案。

  数说“十三五”深圳东部文化高地建设成效显著

  文化产业

  2020年,龙岗区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210.12亿元;创造增加值523.13亿元,占GDP比重超过10%。现有文化产业园区28个,其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3个,市级文创园区14个,数量均位居全市第一。

  体育产业

  “十三五”期间,龙岗区体育产业总规模为145.34亿元,年均增长率为23.1%;设立“体教融合”训练基地75个,开展群众体育品牌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3000多场次,推出“送教上门”体育公益培训8万多课时,惠及市民超过800万人次。

  公共服务

  公益文化惠民活动数量和质量均继续位居全市各区前列,推出“你点我送”公益文化进基层5万余课时,公益艺术培训1.7万多课时;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4700多场次,惠及市民近千万人次。

  文体设施

  “十三五”期间,街道文体中心、社区文体广场及便民小型文体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建成社区文体广场30多个,便民小型文体设施550多处,新增公共文体设施面积超50万平方米,人均公共文体设施面积达到2.108平方米。

  龙岗文体成绩单

  1.龙岗区获评“全国国际象棋之乡”“全国啦啦操试验区”“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2019年度最佳体育投资城市”。

  2.龙岗区文体旅游局获评“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2017)

  3.龙岗区图书馆获评“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2017)

  4.龙岗区体育中心获评“全国残疾人体育先进单位”(2019)

  5.深圳大运中心入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服务综合体典型案例(2020)

  6.大芬油画村、甘坑客家小镇获评首批“深圳市特色文化街区”(20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