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洛神水赋》姊妹篇来了 水下舞蹈《红》礼赞建党百年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2日 来源:深圳商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622150051.jpg

  水下舞蹈《红》剧照。

  微信图片_20210622150055.jpg

  《红》由深圳知名舞蹈演员张娅姝演绎。

  《洛神水赋》姊妹篇来了!6月21日,深圳三人行传媒水下舞蹈四部曲的第二部《红》正式上线。该作品与《洛神水赋》均出自导演郭吉勇之手,由深圳知名舞蹈演员张娅姝演绎,用现代舞结合精巧的水下舞蹈创意,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崛起的故事。

  该公司打造的水下舞蹈四部曲为《祈》(又名《洛神水赋》)、《红》、《喜》和《传承》,分别为天、国、家、传承的主题。其中,端午节来临之际,《祈》在河南卫视播出后火爆全网。此次上线的《红》,是礼赞建党百年之作。

  水下舞蹈《红》共运用5面红绸,分为4部分:黑暗时期、初见曙光、扬帆起航、奋进之跃。记者通过作品视频看到,演出伊始,一位身穿橙黄舞衣的舞者混沌坠入水中,唯见一束追光。在越来越快的音乐中,一束象征“马克思主义”的光束穿透而来,舞者跃起!随之而降的红绸,既代表希望,又代表中国共产党。在黑暗和冲突中,红绸变为带状,舞者突破束缚,抓住红绸,随之缓缓旋转上升,寓意在党的带领下上升前行。接着,红绸变为5面红旗,舞者一字马跃起,红绸又如花蕊般。当音乐渐入高潮,舞者一跃而起,在水中绽放,寓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人民一路激昂向上,终迎光明未来。

  此次《红》的制作难度和强度,超出《洛神水赋》。据悉,《洛神水赋》由8人耗时26小时完成;《红》的制作团队达到27人,历时3天,用了30个小时,下潜400多次完成。《红》除了展现党的百年征程外,还善于表现各种意象细节,于细微处见千秋。导演郭吉勇说:“这部作品的寓意和情绪处理之复杂,都是史无前例。道具红绸也相当难以控制,在水下非常容易产生褶皱和缠绕,我们花了五六个小时才将景布好。”

  郭吉勇告诉记者,不同于以往水下舞蹈的炫技,本次水下舞蹈更多是突出舞者张娅姝舞蹈本身的质感。她是国家一级演员、深圳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本身舞蹈功底非常出色,不需要用炫酷的技法遮盖舞蹈本身的瑕疵。张娅姝曾在中国首部舞蹈与武术相结合的大型舞剧《风中少林》中饰演女一号素冰,荣获中宣部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戏剧奖。

  郭吉勇表示,此次拍摄最大的困难是协调演员、红绸、光影、旗手等工作人员,在水下没有声音的环境中,去实现整体调度、共同配合,难度非常大。此次拍摄前期筹备两个月之久,光准备5面红绸就用了一个多月。团队提前购置了大概8种红绸进行泡水测试,以测试它们是否掉色,以及厚度、垂感、透感等,以呈现出完美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