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委员说|蔡铁:加快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建设,迎接“国考”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9日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数字创意产业被列为国家五大万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具备技术更迭快、生产数字化、传播网络化、消费个性化等特点。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在《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加快数字创意产业融合发展,在全国建设一批数字创意产业集群。数字创意正迎来黄金发展时期,已成为助推“两个循环”新格局、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引擎。

  微信图片_20210519163325.jpg

  “国考”在即,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需加快建设

  2020年12月29日,深圳市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正式获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是第一批和第二批创建名单中唯一以数字创意全产业链作为申报特色的园区,集聚了工艺美术、文化装备、创意设计、影视动漫、数字印刷、演艺娱乐等六大产业集群。

  根据文旅部发布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要求,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须于2023年底通过示范园区创建验收标准,完成28项考核指标,才能成功摘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称号。但深圳市政协委员蔡铁发现:“这是一次重要的‘国考’,但目前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建设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创建工作面临组织机构管理保障不足、产业主体培育支持不够、园区发展亮点不突出、配套服务水平不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存在短板、品牌效应亟待加强等问题。”

  因此,他建议,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中,加强市级层面统筹谋划和资源倾斜力度,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规格支持,争取在三年创建期满高质量达到创建验收标准,以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建设作为示范,打造成为独具深圳创新特色的城市品牌和文化品牌。

  多措并举,助力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升级”  

  蔡铁认为,可以通过加强组织保障,成立由市领导担任组长、市和区层面各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任成员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的运营管理机构,统筹开展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

  提高战略层级,将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纳入双区战略层面谋划,纳入省、市级等更高层面的工作部署,将其打造成为粤港澳国家科学中心的关键节点,争取区域更高层面的政策支撑和资源投放,在省、市相关部门对外交流推介和产业项目洽谈引进时,优先考虑将数字创意产业相关项目、龙头企业推荐落地龙岗数创走廊。

  完善配套建设,加快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与周边的轨道交通、市政道路和公交系统的建设和完善,促进走廊对外连接的便利性;推动市级文化、数字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在走廊内实施建设,提升走廊文化服务能级,针对目前立项阶段的国际艺术中心、科技博物馆等重大文体项目,争取保证市级层面资金支持和工作支持,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加快市级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落地走廊范围,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出台扶持政策,结合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围绕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产业、人才、用地、金融、税收、知识产权、宣介等方面,市有关部门推出相关改革措施、出台扶持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