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火热!同地一晚三场演出引千人观赏,龙岗“多元文化现象”出圈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7日 来源: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0427-5.jpg

  4月23日晚7点半,大型豫剧现代戏《焦裕禄》在龙岗文化中心大剧院精彩上演。

0427-6.jpg

  4月23日晚8点,“品味时光”系列经典导赏在龙岗文化中心3楼音乐厅拉开帷幕

  灯光渐暗,舞台大幕徐徐拉开,漫天风雪的场景,一下子把观众带回到了50多年前的兰考县……4月23日晚7点半,大型豫剧现代戏《焦裕禄》在龙岗文化中心大剧院精彩上演。600多名观众在现场通过舞台看到了一位真实、温暖、爱民、可亲可敬的优秀县委书记。

  当晚8点整,一场品味美好歌剧时光的经典导赏音乐会在龙岗文化中心3楼音乐厅“接力”献艺。深圳歌剧舞剧院艺术家们先讲解、后演唱,循序渐进,带领300余位歌剧艺术爱好者,一同领略《伤逝》《费加罗的婚礼》等中外经典选段的魅力。

  半小时后,同样是在龙岗文化中心,深圳迷笛LIVE HOUSE内,一声“咚”的震响瞬间点燃了现场乐迷们的热情,笑匠乐队巡演深圳站准点开场。欢呼呐喊声中,贝斯、吉他、鼓声交汇,主唱芳芳快步登台,一声“开口脆”将年轻的乐迷们拉进了潮流音乐的迷人世界。

0427-7.jpg

  深圳迷笛LIVE HOUSE演出

  三楼是歌剧、二层为豫剧现代戏、一楼是现代乐队LIVE巡演,4月23日晚,三场不同形式、内容各异的演出在龙岗文化中心不同楼层接力拉开帷幕,共吸引了一千多位观众入场观演。这三场演出或高雅、或传统、或潮流,属于三种完全不同的文化艺术品类。是选择色香味俱全的“大餐”,还是精致可口的“小菜”,或者炫酷的潮流“新派菜”,市民可凭自己喜好“点单”品尝。这正是提供龙岗区提供多元公共文化服务、满足市民不同文化需求的一个缩影,由此衍生的龙岗“多元文化现象”成功“出圈”。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内涵,人因文化而文明,城市因文化而幸福。记者了解到,以创建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龙岗区围绕公共文化服务的数量精准、质量精准、类别精准、时间精准、空间精准五个维度,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探索新路径,效果显著,受到各方赞誉。

0427-8.jpg

  话剧《白鹿原》4月在龙岗连演两晚。

  “家门口看大剧”:

  文化菜单相约四季  精品演出“好戏连台”

  “以前是我们要去罗湖、福田、南山看演出,现在是他们过来龙岗看,作为龙岗人,真是太幸福了!”一月看经典话剧《平凡的世界》、三月听石倚洁音乐会、四月看《白鹿原》、五月听郎朗钢琴演奏、六月欣赏中央芭蕾舞团《红色娘子军》……热爱文艺的市民张女士细数着龙岗今年的各大演出,丰富多样的“文艺菜单”让她欣喜不已,“看完一场就开始期待下一场,让人应接不暇,而且晚上看完剧半个小时就能到家,真的就是在家门口看大剧。”

  张女士个体的感受并非偶然。作为龙岗辖区唯一的专业剧院,龙岗文化中心承担着为辖区居民提供文化演出和公共服务的重任,尤其是去年重新装修后焕新“出街”,中心的硬件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演艺活动更是备受期待。

  “今年我们主要走‘精品路线’,引进的都是各大类别里最顶尖的剧团,包括歌剧舞剧、音乐剧、话剧等,兼顾市场多样性,集中力量抓品质,做品牌、推精品,满足市民对高端文化的需求,打响龙岗文化中心的品牌。”龙岗文化中心主任张峰介绍道。

0427-9.jpg

  豫剧现代戏《焦裕禄》

  翻开2021年龙岗文化中心文艺菜单,我们可以看到,古典艺术、现代戏剧、声乐歌舞等各类精彩演出贯穿全年,可谓“好戏不断”,一场接一场,月月有精品、季季都充满惊喜。演出团体也均为国内知名剧团,包括陕西人艺、中央芭蕾舞团、河南豫剧院等,郎朗、石倚洁等国内顶尖艺术家也倾情加盟,到龙岗登台献艺,带来品质上乘的文化享受。

  4月23日晚同天开启的三场演艺活动更是将龙岗文化中心的艺术氛围推向高潮,超千位观众来此,感受不同艺术带来的独特体验。

  除了依托龙岗区文化中心阵地,引入话剧《平凡的世界》《白鹿原》、朗朗钢琴周、深圳交响乐团系列音乐会以及开心麻花惠民演出之外,今年,2021深圳声乐季、龙岗喜剧节、粤港澳大湾区舞蹈周等品牌文化活动也在龙岗继续上演。文化演绎活动全年“不断档”、有品质、多元化,好戏连台,滋养市民精神世界,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在龙岗尽情绽放,一个文化繁荣、充满活力的魅力城区“呼之欲出”。

0427-10.jpg

  第二届深圳声乐季开幕式现场

  紧扣建党100周年主题  “红色旋律”贯穿全年唱响龙岗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更是哺育人们的精神食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龙岗区把握主旋律,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贯穿于全年各类公共文化活动,从4月起陆续推出系列主题剧目演出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社会氛围。

  4月23日晚,大型豫剧现代戏《焦裕禄》龙岗文化中心大剧院如期上演。这也是龙岗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演出,也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当晚的演出中,一声声饱含真情的唱腔,一句句务实为民的对白,一个个生动鲜活故事,一幕幕跌宕起伏的情节,鲜活地刻画出了焦裕禄“亲民、求实、奋斗、无私”的公仆情怀和崇高品质。现场观众为之动容,每每眼含热泪。

0427-11.jpg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等红色主题演出活动将在龙岗陆续上演。图为剧照

  作为龙岗区品牌文化活动之一,第三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将于今年7月再次如约而至。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声乐季立足于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契机,将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选拔40名35岁以下的艺术院团演员、青年教师及学生,参加“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全国声乐邀请赛”“全国青年歌唱家展演”“中国声乐高峰论坛”“中国声乐轻骑兵音乐会”“下基层演出”等六大板块活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第三届的声乐季学员将组成的“声乐轻骑兵”,特别选择中国共产党重要的革命根据地进行“建党百年”主题公益汇演,以歌声赞颂党走过的伟大历程。

  此外,龙岗区还将推出话剧《百年茂盛》、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等红色主题演出活动,并举办深圳声乐季主题师生音乐会、“龙岗国乐艺术周”主题国乐音乐会、“龙岗管乐艺术周”主题管乐音乐会等建党百年主题演出,同时策划“音乐厅里的思政课”讲座、龙岗少儿爱国诗词大会等特色主题活动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激励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继续昂首奋进,朝着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的目标定位阔步前行。

0427-12.jpg

  惠民演出

  聚焦需求:

  “菜单式”服务烹出公共文化服务大餐

  孩子们登台,弹奏一曲古筝曲目,筝乐清脆,只为献给身为可爱白衣天使、“抗疫卫士”的爸爸妈妈。3月28日晚,“国乐有爱,筝乐助学”——龙岗区关爱抗疫卫士师生音乐会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大礼堂温暖上演,40名龙岗医务人员子女共同登台演奏献艺,现场温情满满。此次演出也是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推出的系列文化惠民公益活动之一。

  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中,一部分是来源于对文化的感知。在龙岗,看什么、演什么,市民都可提需求“点菜”,由政府部门整合资源,精心“烹制”端上“餐桌”,市民即可尽情品尝。

0427-13.jpg

  开心麻花演出剧照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事业促进科科长张英信介绍,“今年,龙岗区继续实施‘菜单式’公共文化服务,精准对接文化供给和群众需求,依托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机制,充分发挥覆盖全区11个街道111个社区的文化指导员的‘纽带’作用,推进各类优质公共文化活动向街道社区、企业园区倾斜,针对不同人群,提供文化讲座、艺术导赏、展览展示、文艺辅导、特色演出、阅读推广等不同类型公共文化服务。”

  根据安排,龙岗全年将为群众提供不低于10000课时的“你点我送”文化公益培训,组织高雅艺术进基层系列活动不少于100场次,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不少于1200场次。市民可在身边,品尝公共文化服务大餐。

  此外,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今年以来,位于龙岗的深圳迷笛中心聚焦年轻群体,推出脱口秀、摇滚乐、现代音乐等系列LIVE现场秀,并与知名的二次元网站ACFUN联合举办二次元专场演出,深受青年人的欢迎,成为龙岗文化的一个新现象。与传统文化领域同频共振,一个新兴的潮流文化圈正在龙岗悄然成型,这也让龙岗文化更加多元、出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