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学史力行 | 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 龙岗区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29日 来源:龙岗发布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329174423.jpg

  近年来,龙岗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探索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涌现出“美好生活·龙岭花开”等一批基层治理新模式、新经验,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会上,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胡庚祥对龙岗区全面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工作进行了部署。

  据悉,龙岗区出台了《龙岗区全面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工作方案》以及《重点任务一览表》《实践项目库》;

  同时配套《培训方案》《督导方案》《宣传方案》,其中重点任务38个、实践项目42个,未来三年将在社区实施不少于1206个社会治理项目,扎扎实实提升了全面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工作的层次和标准。

  龙岭社区位于龙岗区布吉街道老街片区一隅,是典型的城中村、城市“洼地”。在0.327平方公里的辖区居住着1.52万人,外来人口占七成,“握手楼”鳞次栉比、巷道狭窄局促。以前辖区居住环境脏乱差,治安盗抢窃、车辆违规停靠、小商贩占道经营摆卖等乱象频出,基础设施薄弱,民生服务质量不高,社区活动几乎无人参与。

  近年来,社区党委主动作为,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各类力量、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助力社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辖区居住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实现了道路整洁有序、矛盾纠纷不出社区、治安警情逐年下降、民生服务周到细致、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近六成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活动,群众满意度提升了近30%,形成了“党建引领促共建、社会参与推共治、居民群众齐共享”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生动展现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社区实践样本。

  除龙岭社区外,龙岗区还形成了许多独具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从点到面,实现从“盆景”到“风景”。如——

  平湖街道木古社区的“行走社区”治理模式

  坂田街道南坑社区的“云上南坑”社会治理新模式

  园山街道西坑社区“一核三联”基层治理新模式等

  米勇表示,“龙岭模式”准确把握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理念的内涵,为全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有效路径和有益借鉴。希望龙岗在全面推进“龙岭模式”工作过程中,继续深化提升,着力把“龙岭模式”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社会治理响亮品牌。

  张礼卫对近年来全区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积极探索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指出,当前全区基层社会治理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各街道、各部门要提高认识,扎实开展全面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各项工作,推动基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以绣花功夫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龙岗力量”,向建党100周年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