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叶江川受聘为深北莫国际象棋首席专家 为大学生开课讲棋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5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在大学课堂里面对面,听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叶江川讲棋,领略棋中奥秘,对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生们来说,这或将成为常态。3月5日上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行国际象棋首席专家聘任仪式,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国际男子特级大师叶江川正式受聘为该校国际象棋首席专家。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中俄两国领导人达成重要共识创建的中外合作大学。俄罗斯有着“国际象棋王国”的美誉,有着深厚的国际象棋历史文化渊源。近年来,中国国际象棋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俄两国之间国际象棋运动的沟通交流日渐频繁。

  在此背景下,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亦非常重视国际象棋在校园的推广。当前,该校国际象棋特色体育课程已开课,累积有超过200名学生选修,深受学生喜爱。此前,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副主席刘适兰已正式受聘为学校客座教授,指导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国际象棋事业发展。

  “很荣幸成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大学国际象棋首席专家,这将是国际象棋在校园得到极大发展的契机。”聘任仪式上,叶江川表示,国际象棋既是运动项目也是文化项目。此次有幸成为学校国际象棋首席专家,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国际象棋成为两国交流的载体,搭建起中俄两国大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交流传递国象文化,同时在塑造学生们精神内涵上发挥更大作用。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称,选择国际象棋是因为这项运动符合中俄两国合作办学的期待,符合深圳创建“国际象棋之都”的定位以及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汇聚一流国象名师,持续推动国际象棋融入学生成长,打造优质精品课程;持续聚焦“教、练、赛”的深度融合,擦亮深北莫的“国象名片”。

  聘任仪式上,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对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在国际象棋运动项目上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深圳正在打造“国际象棋之都”,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已经和深圳签约,共建国家队深圳训练基地并落户龙岗,相信此次合作将对国家训练基地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此次合作能结出丰硕成果。

  聘任仪式开始前,叶江川还在该校学生活动中心国际象棋教室为学生们讲授了“国象第一课”。课上,叶江川从自己的例子出发,讲述了国际象棋的历史文化,为同学们生动地展示了国际象棋运动的魅力。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第一副校长沙赫赖•谢•米,深圳棋院院长、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客座教授刘适兰,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谭中怡,国际象棋世界奥赛冠军余泱漪和部分国际象棋国家队代表等参加聘任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