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首批7个“深圳特色文化街区”授牌 龙岗独占2席 大芬、甘坑上榜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04日 来源:深圳新闻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204145436.jpg

  2月2日上午,首批深圳特色文化街区授牌仪式在南头古城举行,市领导为7家单位获得殊荣的单位颁发牌匾。

  微信图片_20210204145449.jpg

  龙岗区大芬油画村和甘坑客家小镇榜上有名

  古色古香的甘坑客家小镇、色彩缤纷的“中国油画第一村”大芬油画村,这些各具特色的文化载体帮助人们留住文化乡愁的同时,也在引领着潮流,是深圳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月2日上午,首批深圳特色文化街区授牌仪式在南头古城举行,共7家单位获此殊荣。其中,龙岗区大芬油画村和甘坑客家小镇榜上有名。此次评选中,龙岗区独占两席,成为深圳原关外地区载誉最多的行政区。

  微信图片_20210204145454.jpg

  大芬油画村

  7家单位获评首批“深圳特色文化街区”  龙岗独占两席 

  深圳是一座多彩文化之城,“特色文化街区”是展示城市人文历史,留住城市记忆的重要文化载体。在此次首批深圳特色文化街区评选中,大鹏所城、南头古城、大芬油画村、观澜版画基地、甘坑客家小镇、蛇口海上世界、华侨城创意文化街区7家单位成功入选,获得此项荣誉。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龙岗文化特色鲜明的大芬油画村、甘坑客家小镇2家单位成功获评,被授予首批“深圳特色文化街区”牌匾。从数量上看,此次榜单中,南山区有3家单位上榜,龙岗区紧随其后,共有2个园区获评。龙岗也是深圳原关外地区唯一有2家单位入选的行政区,诠释了龙岗区多年来在保护传承传统特色文化、创新性打造新兴时尚潮流街区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龙岗区六届五次党代会提出,要高标准打造大芬油画村、甘坑客家小镇2个市级特色文化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区现已成立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以更高的标准推进大芬油画村、甘坑客家小镇特色文化街区品质提升,争取培育出一批极具特色、多元融合、具有示范效应的文化街区,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文化强市”建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贡献龙岗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204145458.jpg

  多彩大芬

  “中国油画、世界大芬”

  大芬油画村成深圳闪亮“文化名片”

  看画、买画、学画,就来大芬!谈到中国油画,就不得不提到大芬。最初被人们熟知,大芬是以生产、加工油画打响名头,多年来逐渐闻名于世。但如今,当人们再走进大芬油画村,除了油画,也许感受到更多的是独一无二、多姿多彩的“艺术”。

  从空中俯瞰大芬油画村,仿佛就是一幅多彩油画。村内建筑外墙被装饰上了各种颜色,艺术家们也发挥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将丰富有趣的图案描绘在大街小巷的广场、小巷,甚至是井盖上,文化艺术的细胞渗透在大芬每个角落,处处充满惊喜。

  作为全国首批和深圳市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深圳文博会分会场的开创者和分会场举办纪录的保持者,一直以来,大芬油画村以建设“大芬国际艺术街区”和“大芬国际艺术家部落集群”为目标,将大芬油画村打造成文化内涵丰富、环境美丽宜人、产业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发展的特色文化街区。从2004年起,曾获得“国家文化产业园区”“中国最佳创意产业园区”“深圳八大特色景点”“深圳文化名片”等多个荣誉。

  微信图片_20210204145502.jpg

大芬美术馆

  大芬油画村凭借特色文化资源和特色文化产业的优势,已逐渐向多元化产业方向发展。借助文博会的平台,大芬不仅扩大了品牌影响力,也促进了美术与其他产业的融合。经过多年的转型努力,大芬油画村积极扶持原创,打造原创艺术品牌,建立了一条完整的原创艺术产业链条。

  除了人们熟知的大芬美术馆外,目前,大芬油画村内还有大芬国际青年美术家部落、黄江油画艺术广场、太阳山艺术中心、TNT当代艺术空间、亦创艺艺术空间、人艺油画体验馆、凤荣艺术馆等特色文化场所,建立了完善的产业配套服务。与此同时,大芬油画还通过“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等国际化平台架起一座座文化“桥梁”,深化对外文化交流,“走出去、引进来”,成为深圳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芬油画村正在进行基础设施改造、街区景观改造提升等工程。根据规划,大芬油画村将以建设“特色文化街区”为契机、力争在5到8年内,打造成为集展览展示、特色文化、观光休闲于一体的代表深圳国际化文明城市形象的国际艺术街区,远期将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最具改革开放精神的艺术创新实践区。

  微信图片_20210204145507.jpg

  甘坑客家小镇

  “文化+旅游+城镇化”发展 

  甘坑古镇蝶变成为现代都市里的“桃花源”

  古色古香的建筑与现代的科技光影交错,传统的客家风情以文化创意重现奕奕光彩……走进龙岗甘坑客家小镇,人们往往会有种“恍若隔世”之感,传统与现代在这里作出了最为别致又融洽的结合。很难想象,几年前,这个起源于明清时期、有着悠久历史的小镇还是一个逢雨必涝的落后小村落。

  2016年5月,龙岗区引入文化企业华侨城集团入驻甘坑,以创意、管理和资本介入,希望通过数字创意的方式,让这里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重新焕发新活力。经过近五年的耕耘,“文化+旅游+城镇化”的新模式让这里重新山明水秀、热闹了起来。

  华侨城集团入驻甘坑客家小镇后,以“传统遇见未来”为定位,通过深挖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凉帽,孵化出了极富本土文化特色的IP形象——小凉帽,并以客家文化为根,将小镇打造成为荟萃了深圳本土客家民俗、客家民居建筑、客家民间艺术、客家传统美食、客家田园风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

  微信图片_20210204145510.jpg

甘坑客家小镇

  在小镇原有基础上,甘坑客家小镇的开发围绕“文化+旅游+城镇化”模式,开展整体规划、生态环境治理、旧村改造等核心业务,强调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基于土地伦理的产业导入以及城镇综合治理的质量提升,推动区域产业优化升级和城市价值提升,以建设“新型城镇化的国家级标杆”为目标,创建文化、生态、科技、旅游四位一体、拥有六张国家级名片的特色小镇的特色小镇,并被评选为文化和旅游部八个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之一,成为深圳文化强市“示范名片”。

  未来,甘坑客家小镇将以“修旧如旧”保护性开发为原则,通过深挖深圳本土客家文化,落地特色文化产业,将文化旅游发展规划融入贯彻到城市建设、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各类规划中,争取在一至两年内大力提升甘坑片区的规划建设品质,将甘坑从街区拓展为城区,从客家小镇提升为产业新镇,从特色文化街区提升为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的服务区和“后花园”。

  微信图片_20210204145514.jpg

鹤湖新居

  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遍布、文化载体多元

  为深圳“文化强市”建设作出龙岗贡献

  龙岗区是深圳产业大区、文化大区,也是客家人集聚地,客家文化、广府文化等多元素交融,催生了具有龙岗独特风格的地域文化特色。事实上,除了此次被评为首批“深圳特色文化街区”的大芬油画村、甘坑客家小镇之外,龙岗辖区还有鹤湖新居、大田世居、茂盛世居、龙园、2013文化创客园等丰富的特色文化园区、景点、景区,是深圳特色文化的一片“重镇”。

  据统计,目前,龙岗全区共有经认定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28个,其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3个,市级文创园区14个,分别占全市同类园区(基地)总数的22%、33%、23%,形成了“一区多园”的空间集聚格局。

  微信图片_20210204145518.jpg

2013文化创客园

  此外,龙岗辖区还有196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客家民居类就达181处。鹤湖新居、大田世居、茂盛世居就是其中的代表。鹤湖新居和茂盛世居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大田世居在做好围屋本身的保护工作基础上,还引进了专业公司,将其进行整体的再规划。这些古色古香的客家围屋也重新焕发新生,成为龙岗特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文促产,以文兴产。近年来,龙岗文化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也为辖区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据统计,2019年全年龙岗区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156.22亿元,同比增长9.0%;创造增加值575.12亿元,同比增长8.0%,占GDP比重超过10%。龙岗区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在全市位居前列,文化创意产业也成为龙岗支柱性产业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