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龙岗这条“走廊”获国家层面认可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18日 来源:龙岗文体旅游在线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国家文旅部宣布获得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的13家园区名单,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以下简称“走廊”)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项目,也是13个入选园区中唯一主打数字创意产业的项目。

  唯一的带状型集聚园区,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方面的成功做法获国家层面认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为新发展阶段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并明确提出要“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而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是13个入选园区中唯一的带状型集聚园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成功入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表明龙岗在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方面的成功做法得到了国家文旅部的充分认可。

  微信图片_20210118161454.png

  据了解,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全长46公里,总面积32平方公里,串联天安云谷、万科星火online、华侨城甘坑新镇、深港国际合作中心、大运中心、天安数码城、国际低碳城文化会议中心等29家文化科技类园区。从空间和功能布局来看,“一廊引领、三核驱动、多点支撑”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格局逐步清晰。

  1.“一廊引领”为建设数字创意产业走廊:

  以五和路-布澜路-龙岗大道-盐龙大道为根基,打造一条贯穿龙岗东西部的数字创意产业走廊;

  依托辖区文化企业和园区基础、高新技术产业及平台优势,利用深圳国际大学园等高校的智力支撑优势,大力发展沿线数字创意产业。

   2.“三核驱动”为打造数创总部核心区、产学研孵化核心区、数创装备智造核心区:

  数创总部核心区依托华为、华侨城文化集团两大龙头企业,以及华侨城甘坑新镇和天安云谷数字创意产业园等文化科技产业空间支撑,着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数创产业总部集聚区;

  产学研孵化核心区发挥国际大学园智力优势,结合启迪协信、2011产业园等现有数创产业园,为数字创意中小企业孵化提供优越的发展环境;

  数创装备智造核心区依托冠旭电子、柔宇科技等数创装备龙头企业,探索发展数字智造产业,带动粤东区域协同发展,形成区域数字创意产业联动发展态势。

  3.“多点支撑”为构建“园区-楼宇-专类空间”的空间体系架构:

  通过改造、提升、新建等方式规范现有空间载体,构建“数创园区-数创楼宇-数创空间”的空间体系架构,形成各具产业特色的发展动力源,与数字创意产业创新走廊共同作用,构建“一廊多园”的总体发展布局。

 微信图片_20210118161723.jpg

  立足国家战略谋势而动 激活产业发展新引擎

  谋势而动,顺势而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成功获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亦是龙岗区高瞻远瞩、立足国家战略谋篇布局取得的成果。

  众所周知,数字创意产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形成的新经济形态,既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2016年,国务院发布《“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首次将数字创意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制造、绿色低碳产业一起,并列成为五大10万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强调要“支持深圳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加强粤港澳数字创意产业合作”。

  微信图片_20210118161902.png

  龙岗紧扣国家战略,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业态、新模式,对数字创意产业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2018年,龙岗区就正式开展了《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基地综合发展规划》和《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综合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提前做好了规划引领、顶层设计。2020年2月,龙岗区出台了“1+3”文化产业新政,特别是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包括影视产业、游戏电竞和数字视听政策等在内的“数字创意产业50条”。

  走廊的建设工作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19年2月22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到龙岗调研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时指示,要大力支持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代表深圳市申报创建深圳市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019年11月29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将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列为深圳市重要工作。作为创建主体,2020年11月13日,深圳市政府正式向省文旅厅和国家文旅部递交走廊创建材料。

微信图片_20210118161909.png

  数字创意产业已经在“十三五”期间并将继续在“十四五”期间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而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作为第一批和第二批示范园区中唯一主打数字创意产业的园区,将继续成为深圳推进数字创意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将成为全国发展数字创意产业的重要样本。

  龙头企业引领,走廊产业集聚效应显著

  厚积薄发,倍道兼进。近三十年产业积淀、雄厚基础无疑是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重要“底气”。

  目前,走廊内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显著,涌现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比如——

  华为技术是文化软件和文化消费终端的跨国龙头企业和“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华侨城文化集团是华侨城集团全力打造的千亿级文化产业集团总部;

  中华商务是“中国印刷企业百强”第三名和“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兆驰股份是年营收百亿级的上市文化企业,收购北京风行网后成为集内容制作、渠道终端和设备制造为一体的互联网电视龙头企业,风行视频进入全国网络视听平台十强榜单;

  艾比森光电是全球超高清数字显示终端应用与服务提供商,显示屏产品出口额连续9年稳居行业第一。

微信图片_20210118161917.png

  在产业集聚方面,走廊内呈现出龙头企业引领,中小微文化独角兽企业集聚的发展模式。文化产业在行业布局上形成了工艺美术产业集群、文化装备产业集群、创意设计产业集群、影视动漫产业集群、数字印刷产业集群、演艺娱乐产业集群六大优势产业集群。目前,走廊内共有文化产业园区20个,占全区文化产业园区总数的71%。

  此外,走廊内科技创新空间潜力大、生态系统完善,具有区域领先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输出能力。龙岗已跻身全国区域孵化能力15强,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全国科普示范区。

  截至2019年,龙岗区拥有经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15家,约占全市的1/3,PCT国际专利申请量5157件,约占全市的1/3。

  龙岗区还集聚深圳过半高等教育资源,拥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一批国际创新合作办学模式下的重点院校,在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换等环节上与本地创新科技、文创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结合度高。

 微信图片_20210118161931.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