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获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31日 来源:新浪深圳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9日下午,国家文旅部召开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电视电话会,文旅部宣布入选的13家园区完成公示并正式取得创建资格。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下称“走廊”)成功获得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是深圳市和广东唯一入选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106150343.png

  据介绍,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全长46公里,总面积32平方公里,仅次于横店影视文化产业聚集区,是13个入选园区中面积第二大的项目。走廊串联9个街道办和天安云谷、万科星火online、华侨城甘坑新镇、深港国际合作中心、大运中心、天安数码城、国际低碳城文化会议中心等29家文化科技类园区,将成为龙岗发展数字创意产业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基地的重要战略带。

  形成“一廊引领、三核驱动、多点支撑”发展格局

  微信图片_20210106150420.png

  据悉,“一廊引领”为建设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以五和路-布澜路-龙岗大道-盐龙大道打造一条贯穿龙岗东西的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依托文化企业和园区基础、高新技术产业及平台优势,发挥国际大学园等高校的智力支撑作用,大力发展沿线数字创意产业。

  “三核驱动”为打造数创总部核心区、产学研孵化核心区、数创装备智造核心区:数创总部核心区依托华为、华侨城文化集团两大龙头企业,以及华侨城甘坑新镇和天安云谷数字创意产业园等文化科技产业空间支撑,着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数创产业总部集聚区;产学研孵化核心区毗邻国际大学城,具有良好的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基础,结合启迪协信、2011产业园等现有数创产业园,为数字创意中小企业孵化提供优越的发展环境,打造产学研孵化核心区;数创装备智造核心区位于深莞惠交界处,具有一定高端制造发展基础,依托冠旭电子、柔宇科技等数创装备龙头企业,积极探索发展数字智造,带动粤东区域协同发展,形成区域数字创意产业联动发展态势。

  “多点支撑”为构建“园区-楼宇-专类空间”的空间体系架构:通过改造、提升、新建等方式规范现有空间载体,构建“数创园区-数创楼宇-数创空间”的空间体系架构,打造一批集创意生产、技术研发、生活服务、公共设施、教育培训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多业态、多层级数字创意产业空间载体,形成各具产业特色的发展动力源,与数字创意产业创新走廊联动发展,构建“一廊多园”的总体发展布局。

  微信图片_20210106150424.png

  龙岗“1+3”文化产业新政助力走廊建设

  未来,龙岗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走廊的创建工作,同时为了促进走廊持续稳定发展,还将在2021年制订走廊的中长期运营计划。为统一走廊的对外形象并提高走廊的知晓度,近期将开展走廊的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并在春节后启动走廊形象宣传片和汇报片、走廊数字沙盘制作以及走廊关键节点的形象标识工程建设。龙岗还将于近期完成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展示中心建设,将其打造为湾区内的网红项目;加快推进深港国际影视后期制作基地建设,将其打造为深港数字创意产业合作示范项目;加快推进甘坑新镇规划建设,将其打造为坂雪岗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的文旅配套和数创融合服务区;加快国际低碳城文化会议中心项目的工程进度,尽快将其建设成为走廊东部起点的数字创意产业示范项目。在推动康冠、科伦特等数字硬件类产业园区创建数字创意产业类区级和市级园区的同时,一方面推动柔宇国际柔性显示基地联合冠旭园区共同创建数字视听类园区,另一方面主动指导中海信、大运软件小镇、大运AI小镇、启迪协信科技园、天安数码城和李朗软件园等科创类园区,创建以数字创意产业为核心领域的文化产业园区或楼宇。

  微信图片_20210106150429.png

  2020年2月,龙岗区出台了“1+3”文化产业新政,特别是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包括影视产业、游戏电竞和数字视听政策等在内的“数字创意产业50条”。在获得走廊创建资格之后,龙岗将在“龙岗数字创意产业50条”的基础上,完善或增设走廊扶持政策,从而形成市区联动扶持政策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