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新形势寻求新机遇 龙岗文化产业借“云上文博”再次腾飞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30日 来源:深圳新闻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利用VR技术搭建“云上展厅”、参展单位“云上展示”,观众掌中即可“云”游展馆……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已于11月20日落下帷幕。作为深圳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典,今年的文博会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由实体转向“云端”,特别的展出方式不仅保障了文博会十六年良好的历史延续,更是另辟蹊径,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为世界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创造了新机遇。

  “线上3D展示的方便性、实用性提高了,而且展出不受时间、地域限制,很多客户都是通过线上观展后,主动与我们联系,预约线下继续沟通,实现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在龙岗企业深圳佳音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杨小军看来,文博会线上参展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流量,“公司的新产品得到了高强度的‘曝光’,也同时突破了地域和空间的限制,极大地拓展了客户资源,这在当下是很难得的机遇。”

  微信图片_20201130151951.jpg

  高端工艺美术展区

  佳音王是今年文博会龙岗展区的一家企业,而在位于VR展厅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的龙岗展区内,共有32家企业、13个文化产业园区、5所高校组团参展。在1000平方米的线上展厅内,他们从多维度、全方位释放了龙岗文创先锋魅力。

  作为文博会历史上分会场模式的开创者和连续10届分会场数量的领跑者,本届文博会,龙岗以“工艺美术大区,数字创意先锋”为主题,在展区呈现高端工艺美术、数字设计装备、影视动漫等多领域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多家行业龙头企业“重磅”参展。行业顶级研发成果、多业态组合的发展模式、走在时代前沿的创新理念均引人瞩目,再一次在文博会舞台上展露东部文化高地的风采。

  微信图片_20201130152043.png

  颠覆传统展览模式  在“云”端呈现出“不一样的精彩”

  回顾今年文博会,“云参展”“云观展”“云交易”等新词汇频频刷屏。参展商、采购商、观众等不用出门,通过电脑或手机就可实时查看文博会各展厅盛况,在网端自由“逛”展,这种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的展览新形式也创造出了更多的可能性。根据文博会组委会官方披露,截至11月20日12时,本届文博会总访问量达1416万人次,在云端呈现出了“不一样的精彩”。

  微信图片_20201130152116.png

  “不用特地去到现场,随时想看了在电脑上都能点开,想看哪个馆就点哪个馆,非常方便,VR展厅也很真实,和在现场看很相似。”今年文博会期间,市民黄女士几乎每天都会进入云展厅逛一逛。在她看来,在“云端”逛展的方式不仅可节省时间和精力,更让观展变得更加精准。

  “云”上参展,企业同样感触深刻。今年文博会云展厅,龙岗企业冠旭电子携“拳头产品”亮相。“3D观摩视角下,产品的不同角度、不同位置每个细节都可以观察得更加清楚,这与平面图片相比效果好了不少。”该公司董事长吴海全称,公司充分把握这次3D观摩展示的契机,在展品选择和内容上传上花了不少心思,以便在“云”上更精准获得目标客户的青睐、促成合作,“采购商可以一键联系洽谈和签订意向合作,我们在后台及时对接就能远程促进合作,方便快捷。”

  微信图片_20201130152232.jpg

  汇聚人气撮合交易  通过“云上”文博挖掘契合点寻求新机遇

  按照往年惯例,每年的文博会都是龙岗各大参展单位打响品牌、寻求合作的重要契机。今年的文博会搬到了线上,到底效果如何?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参展企业均表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本届“云上”文博会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企业只要及时调整、积极契合点,即可寻得新机遇。

  微信图片_20201130152308.png

  “小凉帽”IP再次飞上“云端”

  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打破时间与空间的壁垒,为更多参展文化企业提供便利,本届“云上”文博会独有的特性也得到了许多参展单位的认可。

  本届文博会龙岗展区,众多行业龙头企业集中亮相,十分吸睛。其中,参展的华侨城文化集团—华侨城集团全力打造的千亿级文化产业集团总部;中华商务—“中国印刷企业百强”第三名、“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兆驰股份—年营收百亿级的上市文化企业,集内容制作、渠道终端和设备制造为一体的互联网电视龙头企业。这些“重量级”行业领军企业的参展,诠释来自龙岗“工业大区”的底气。企业也通过文博会舞台,积极挖掘契合点,寻求新机遇。

  微信图片_20201130152444.png

  闪耀文博会舞台  龙岗文化产业再次借势腾飞

  作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风向标,每年的文博会都向世界展示出了文化蕴含的强大力量。本届文博会,龙岗展区不仅有领军企业及优秀文化企业代表参展,文创园区、高校以及新兴产业代表也同时亮相,展示了龙岗文化创意产业的多元业态。

  记者观展发现,本届文博会,龙岗展区文化产业园区部分囊括了大芬油画村、中国(深圳·龙园)观赏石交易基地、2013文化创客园、DCC展览展示文化创意园、甘坑客家小镇等13个文化产业园区。其中,大芬油画村是全国首批和深圳市首个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甘坑客家小镇是全国最美小镇、广东省第二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中国丝绸文化产业创意园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天安云谷数字创意产业园是国家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试验区,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内数字创意产业的旗舰园区。

  事实上,目前,龙岗全区共有经认定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28个,其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3个,市级文创园区14个,分别占全市同类园区(基地)总数的22%、33%、23%,形成了“一区多园”的空间集聚格局。这些文创园区的组团亮相也诠释了龙岗文创领域发展的无限潜力。

  微信图片_20201130152718.png

  龙岗展区的数字装备区

  当下,数字创意产业成为“新风口”。龙岗区正在创建中国首个数字创意产业集聚示范区、粤港澳数字创意产业基地核心载体和数字经济与文化创意融合发展走廊,并在推出“1+3”文化产业新政,在全国率先出台扶持面最广的数字创意产业专用扶持政策“龙岗数字创意产业50条”,支持龙岗数字创意企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130152840.png

  据统计,2019年全年龙岗区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156.22亿元,同比增长9.0%;创造增加值575.12亿元,同比增长8.0%,占GDP比重超过10%。龙岗区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在全市位居前列,文化创意产业也成为龙岗支柱性产业之一。

  “本届文博会,龙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业态再一次大放异彩,这也是作为文化大区、产业大区独特魅力的又一次集中展示,相信在新形势下,龙岗区将不断探索、永不停步,继续擦亮文化产业这张‘金字招牌’。”业内人士表示,借助文博会舞台,龙岗的文化产业发展前景良好,必将再次借势腾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