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双节”将至情意更浓 龙岗文体局赴汕尾帮扶村慰问送祝福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8日 来源:深圳新闻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国庆、中秋佳节快到了,过来看看你们,提前祝你们节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国庆中秋“双节”将至,9月24日,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专程率队前往对口帮扶汕尾市海丰县梅陇镇石南村,看望村里贫困户,与村民们亲切交流,并为他们送去慰问金、慰问品,以及浓浓的节日祝福。

  国庆中秋“双节”临近  帮扶村村民吃上了“星级月饼”

  九月的石南村秋风习习,勤劳的村民有的外出务工、有的正在田间地头劳作,家里的老人们坐在大榕树下休憩,村内一派祥和。当天下午到达村里后,刘德平一行顾不上休整,便直奔贫困户家中,逐一看望贫困户,嘘寒问暖,了解贫困户近期的生活、身体情况和碰到的困难,并送上慰问金和米、油等生活物资。贫困户们连声致谢,还热情地邀请深圳的客人坐下拉家常。

  石南村新修的文体广场

  扶贫送温暖,龙岗辖区爱心企业也在行动。此次慰问中,龙岗辖区的深圳市中海凯骊酒店也提出主动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捐赠高档月饼一批,希望能为改善贫困户生活贡献一份力量。当天,“五星级月饼”也送到了石南村村民手中,为村民们带来了温暖。

  “一直很关心我们的生活,给我们帮助,这次又送来了月饼、米油这些,真的很高兴,也很感谢!”再次见到深圳对口帮扶单位的朋友,石南村村民的喜悦溢于言表。

  真帮实扶见成效 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60多万元 贫困村“摘帽”

  事实上,不仅是节假日前往慰问,日常的帮扶关怀更是让村民们对热心的龙岗人有了别样的感情。2016年5月,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城街道办事处对口帮扶汕尾海丰县梅陇镇石南村,四年多来,投资兴业、修路搭桥、改善村貌、引进饮用水、送文艺演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60多万元,想方设法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真帮实扶之下,石南村不仅村容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旧貌换新颜,村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据了解,目前,石南村贫困人口年均人收入均已达到省定脱贫标准,已完成贫困村“摘帽”及贫困人口“出列”的两个100%目标,全村正加速向奔小康。

  村里的路修好了、自来水入了户、“土厕所”变成了标准公厕,丰收时节有地方晒谷,茶余饭后也能到新修的文体广场打打篮球、锻炼锻炼身体……如今行走在石南村,“路畅人和”之风扑面而来。去年4月,由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城街道办事处帮扶投建的石南村党群服务中心大楼也正式揭牌,为石南村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组织阵地保障。

  村民“富起口袋”“富脑袋”

  脱贫“摘帽”,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想方设法提高村民收入。而石南村没有支柱产业,长期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是典型的基础薄弱村。对此,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帮扶单位投入380多万元用于产业帮扶,其中包括200万元入股海龙投资大厦。该项投资每年将有5万至10万元分红,解决村集体无收入问题,石南村也可满足“相对贫困村”摘帽的各项指标。产业帮扶项目中,帮扶单位还投入92万元入股红色旅游,用活资金,让村民口袋“鼓起来”。

  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石南村农产品出现滞销情况。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局及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积极响应,联合村中现有合作社推出“石南蜜薯”全方位投入市场,通过电商渠道拓宽销路,并发动龙岗辖区星级酒店,研发“蜜薯宴”,为“石南蜜薯”带货。帮扶单位积极筹划,爱心企业、龙岗各界爱心人士等多方支持,“石南蜜薯”累计销售近两万斤,为村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此外,今年春节前夕,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联手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海丰县人民政府、龙岗对口海丰指挥部等多家单位,共同献上了“2020梅陇镇迎春晚会暨脱贫攻坚文艺演出”,用文化艺术的形式助力脱贫攻坚,现场近万名观众同贺新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