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逾117万人次,超12亿元!龙岗春节文旅市场“热辣滚烫”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21日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花市漫步,甘坑夜游,“春风十里,不如龙年有你”打卡甜蜜;新春徒步、马术体验,“龙年行大运”新春嘉年华“一站”畅玩;探博物馆,赏中国非遗景泰蓝,追寻文化之深远;新春游园会、英歌舞闪耀街头,新春掀起龙狮热潮……

  甲辰龙年春节期间,深圳市龙岗区紧扣“龙岗新春乐享周”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客流一路攀升,激发假期消费活力,文旅消费市场持续“滚烫”。

  


  据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期间(初一至初八),龙岗区接待游客(不包含本地休闲客)117.34万人次,同比上升33.84%,实现旅游总收入12.12亿元,同比上升103.69%。

  文旅活动好戏连台,“龙岗新春乐享周”打卡人次超过10万。

  龙腾虎跃庆新春。春节期间,龙岗区不断丰富文旅供给,因地制宜推出充满年味的“文旅大餐”,吸引人们走出家门、乐享春节。

  龙岗区以“美好生活节—龙岗新春乐享周”为主题,开展各类文体旅商促消费主题活动,上线“新春乐享周”春节活动一站式导航微信小程序,春节期间访问量达到24万人次,参与拍照打卡用户超过10万人次。

  

  春节前,2024龙岗区迎春花市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市,在国际低碳城五馆一花园举办迎春花市年货大集,共吸引市民、游客超过16万人次。

  春节期间,在大运中心开展“龙年行大运”迎新系列活动,甘坑古镇、二十四史书院、都市田园联动形成网红消费集聚地。甘坑古镇灯笼节甘坑奇幻夜、书院团圆季等特色文旅活动人气满满;在龙岗文化中心和深圳红立方,龙岗区“春风十里,不如龙年有你”新春系列活动,吸引诸多市民甜蜜打卡。

  

  在鹤湖新居和龙城CC创意街区,中国传统非遗文化让年味儿更浓。英歌舞演出、曲艺快闪、汉服巡游、非遗龙灯DIY等新春主题市集琳琅满目,丰富多样的美食齐翻上阵。

  作为工业强区,龙岗区盘活工业旅游资源,华为旗舰店·深圳华为坂田G区、斯达高瓷艺文化产业园(瓷艺馆)、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等工业旅游精品资源点,充分体现了龙岗的科技感、活力感及文韵特色。

  

  消费规模位居全市第三,6大商圈日均客流20余万人次,吸金超3亿元。

  龙岗万科广场GALA商圈、甘坑古镇等地,拎着大包小包的市民游客来来往往,琳琅满目的百货、礼盒、特产摆满货架,市场腾起浓浓消费热气。

  

  春节期间,龙岗区限上住宿业平均入住率达37.24%,同比增长19.10%。6家星级酒店及1家高端休闲酒店(隐秀山居)共开房4792间,平均入住率为32.30%,同比增长32.16%,港客住客比例明显提升,其中平湖坤宜美居酒店和园山希尔顿酒店实现了节日期间满房记录。

  龙岗区6大商圈客流量日均20余万人次,营业额超3亿元,同比增长约22%,其中万科广场除夕客流量同比增长超50%。

  

  根据美团最新发布的2024春节“吃喝玩乐”消费数据显示,广东省生活服务业迎来“开门好”,春节假期的日均消费规模位居全国省份第一,深圳生活服务日均消费规模同比增长37%,消费规模居全国城市第六,龙岗区消费规模排名为全市第三(排名第一、二分别为南山区、福田区)。

  龙岗区各商圈推出多种促销活动,包括商圈优惠券以及港人限定手信及满减券等。其中,龙岗万达广场影院发放了50000张电影优惠券。

  2月10日(大年初一)—2月17日(大年初八)春节档,龙岗区春节档票房和观影人次均位居全市第一,票房达2512.2741万元,观影人数达51.6435万人次。

  

  “宠客”服务加码,免费巴士、消费券送福利,文化场馆春节“不打烊”。

  春节前,龙岗区发放300万元住宿消费券,为本地过年的市民游客提供实惠,也带动了节日期间酒店业的营收增长。其中,7家精品酒店推出了节日期间外地游客市内交通费用减免活动,为游客提供更贴心的出行体验。

  

  为进一步方便香港游客来龙岗游玩,龙岗区春节期间推出免费巴士——“欢乐号”全城巡游巴士,开通春节期间香港口岸到龙岗万达广场、龙岗儿童公园、深圳国际低碳城和大运中心等片区的免费巴士路线,从口岸、市内积极引流;同时开通免费双层观光巴士龙岗内环线,串联大运中心、甘坑古镇、龙岗万达广场、龙岗儿童公园、红立方、特色街区及六大商圈等消费场景,吃、喝、游、购、娱全覆盖,将流量转化为消费。

  春节期间,龙岗区“春节欢乐号”免费巡游巴士共投入巴士89台次,共发车371班,累计服务乘客3346人次。

  文旅市场持续升温,各类文化地标也成为热门“打卡”地。龙岗区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春节假期不打烊,开展了多项活动,丰富市民游客文化生活。

  

  2月15日至25日,龙岗区文化馆举办四场精彩纷呈的春节民俗与非遗文化活动,带市民了解龙岗区的民俗风情,欣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龙岗文博展览馆里,超两百件中国泰蓝精品亮相“金丝拈百媚,龙腾万象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来这里深入了解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巧夺天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从文化艺术、非遗传承,再到吃喝玩乐,这个春节,浓浓年味中,龙岗区文旅消费活力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得到进一步释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