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新春感受高品质文化体验!“金丝拈百媚 龙腾万象生”景泰蓝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开幕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05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月2日,“金丝拈百媚 龙腾万象生”景泰蓝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在深圳龙岗文博展览馆开幕。展览展出229件(组)景泰蓝精品,为市民带来高品质文化体验。

  据介绍,景泰蓝作为久负盛名的中国特种传统金属工艺品——铜胎掐丝珐琅器,因制作工艺技术在明朝景泰年间臻于成熟而得名。景泰蓝不仅是中华民族智慧和创造力的宝贵结晶,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见证。

  本次共展出景泰蓝精品229件(组),辅以图文展板、视觉装置和其他技术手段,在特定建筑空间里营造展示场景和艺术氛围,讲述非遗技艺、匠心传奇,传递知识信息,丰富文化体验。展区内还设置有文创集市,共有62种景泰蓝精美文创产品供市民选购,这也是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旅促消费的系列活动之一。展览将持续至5月10日。市民无需预约即可免费观展。

  为增加市民的观展体验,进一步提高市民的文化素养,展览期间将开展六场内容包括手作体验、技艺展示、科普研学、艺术分享等展览配套活动。

  开幕当天,还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在龙岗区图书馆开展以“景泰蓝的起源、传承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讲座,讲述景泰蓝的深厚文化内涵。

  此外,展出期间,龙岗区博物馆文化志愿服务队35名通过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培训考核的文化志愿者将在展馆,为观众讲解景泰蓝的传统技艺、历史传承和背后的故事。

  据悉,此次展览是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首次联合中国文物交流中心、龙岗区重点文化企业共同举办的大型展览,旨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并加强深圳、北京两地在文化产业方面的沟通与交流,这是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生动注脚,也是龙岗区加强文化遗产展览展示和创新传承的有效尝试。

  此次展览开放时间:2024年2月2日-5月10日 9:30-17:00(节假日正常开放),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龙岗文博展览馆

  观展方式:无需预约,免费观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