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深圳龙岗区探索文体公配物业管理新模式,助力城区品质提升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08日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来,深圳龙岗区探索建立将“经营城市”理念应用于文体公配物业规划、建设、运营的全过程的文体公配物业管理模式,推动新增的文体公配物业功能定位更准,最大限度避免二次装修的资源浪费,有效缩短部分文体公配物业从建成移交到筹划运营中间的空档期等。2023年已先后审核招拍挂、城市更新等项目建筑设计方案10余个,涉及文体公配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

  坚持守正创新,积极完善工作机制。完善《龙岗区社区配套和公共服务用房管理实施细则》,优化公配物业空间规划和审查标准,提高审核审批效率,实现“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确保新建设的文化公配物业更加符合民生需求。优化城市更新项目文体设施公配业务的流程,制定城市更新项目文体设施公配业务工作方案、文体设施公共配套审核负面清单、文体设施公配设置审核要求等配套文件,并将审核要求明细化、清单化,涉及文体公配物业配置的申报单位在开展专项设计、建筑方案设计时,可按审核要求开展相应工作。审核要求对文体公配物业配置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最大程度避免方案推翻、返工重来的窘境,节省时间、资源,提高工作效率,不拖项目整体进度的后腿。

  坚持需求导向,深入实施精细规划。根据文体公配物业所在项目区域、规划人口、周边市政道路组织及周边现状文化设施分布等内容,按一项目一规划实施方案,明确定位、功能空间、服务要求等,因地制宜、合理配置。运营理念前置,指导建筑设计方案,更好地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共文化建设。

  坚持品质为先,持续强化运营管理。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体公配物业运营,采用委托运营运作模式,引入具有综合实力、具备行业先进技术经验和丰富运营管理经验的社会资本方开展合作,向社区群众提供优质、丰富文体活动。同时,对委托运营单位开展文体内容进行审定,根据片区需求及功能定位研究,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择优选择委托运营单位,确保文体公配物业与未来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精准对接、与片区市民需求精准匹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