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首届深圳(龙岗)缤纷舞蹈节在龙岗文化中心大剧院炫彩启幕

发布时间: 2023年09月15日 来源:深圳新闻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9月14日,首届深圳(龙岗)缤纷舞蹈节在龙岗文化中心大剧院炫彩启幕。9月14日至1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舞蹈名团,将携大型舞剧、民族民间舞、芭蕾、现代舞、当代舞、街舞等多门类舞种来到龙岗,为市民奉上一场场舞蹈艺术的饕餮盛宴。

  本次舞蹈节由龙岗区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在龙岗搭建开放交流的舞台,汇聚《只此青绿》主创汪子涵、《舞蹈风暴2》人气选手朱瑾慧等国内优秀青年舞者,展现多元舞种魅力,讲述多彩舞蹈故事,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呈现当代中国舞者精神风貌和舞蹈艺术成就。

  汪子涵、朱瑾慧领衔 大型舞剧《万家灯火》亮相

  9月14日晚,在首届龙岗缤纷舞蹈节开幕仪式上,由南方歌舞团创作出品、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席汪洌担任总编导的大型舞剧《万家灯火》在深圳亮相,这是该剧继7月28日至29日在广东艺术剧院首演之后,在粤港澳大湾区巡演的首场演出。

  作为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剧目,《万家灯火》用当代舞蹈语汇呈现两代电力人为点亮万家灯火而坚守理想的成长故事,演绎万家灯火背后的奋斗历程和青春之歌。

  舞剧《万家灯火》由曾获“文华表演奖”的国家一级演员汪子涵,以及青年舞蹈家、《舞蹈风暴2》人气选手朱瑾慧领衔主演。除了能看到南方歌舞团、青年舞蹈家与国家一级演员的精彩演出,剧中舞蹈、舞美、灯光的创意融合,也会为观众带来“电与人类,光明之行”的新媒体沉浸式体验。

  多舞种跨界融合 国内外知名舞队以舞会友

  本届舞蹈节以“多舞种、跨界融合”为特征,联动粤港澳大湾区及海内外舞蹈团队举行交流展演,探索舞蹈与新技术、多舞种的跨界融合,促进舞蹈艺术创作,推动深圳及龙岗舞蹈艺术的创新与发展。

  连续四天,来自全国的舞蹈团将在龙岗呈献多场精彩节目。其中,9月15日晚的民族民间舞蹈专场展演,将邀请广东连南民族歌舞团与广州、深圳本土演出团队,带来瑶族、彝族、壮族等多个民族的舞蹈,让广大观众领略我国多民族舞蹈的五彩缤纷。

  9月16日晚的芭蕾与当代舞专场展演,将由天津芭蕾舞团、深圳大学艺术学部、深圳十二月舞蹈团联袂献演,带来一场古典芭蕾与现当代舞蹈的缤纷舞蹈盛宴。

  9月17日晚闭幕式上演的街舞专场展演,将邀请日本顶级街舞团队Beat Buddy Boi 、《这就是街舞》全国总冠军Zyko、世界冠军KYOKA,与深圳、广州、佛山等大湾区顶级街舞团,带来一场街舞风暴。本场展演除了展示各团当家特色舞蹈外,还将由深圳一线舞者对战来自全国乃至世界顶尖舞者的精彩斗舞 (Crew Battle) ,让观众感受街舞的浓郁和热烈。

  引入优质资源 培育本土原创舞蹈文化品牌

  以舞蹈的脉动感受城市,让城市与舞蹈共同跃动。首届深圳(龙岗)缤纷舞蹈节是2023年龙岗区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指导,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公共文化促进会承办。

  舞蹈节以“多舞种、跨界融合”为特征,联动粤港澳大湾区及海内外舞蹈团队,举行交流展演,探索舞蹈与新媒体技术多舞种的跨界融合,呈现舞蹈“无界”的精彩,也促进舞蹈艺术创作的繁荣,推动深圳及龙岗舞蹈艺术的创新与发展。以舞蹈节为名,龙岗广邀国内外舞蹈爱好者和创作者,将一流的舞蹈创意与实力展现在深圳舞台,不断激发舞蹈的原创力量,促进培养舞蹈精品创新意识。

  今年,龙岗区提出,要高位推进“湾东超级文化走廊”战略谋划,大力推进“文化+”“+文化”跨界融合,努力把龙岗打造成为数字文化引领地、文化创意新高地、文旅消费目的地。此次举办舞蹈节,是龙岗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舞蹈艺术交流和文化融合创新,引入优质资源培育本土舞蹈艺术品牌的有益尝试,助力龙岗区打造深圳东部文化高地建设,传递出人才互动、以舞会友、“艺”起出发向美好的共同愿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