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状元及第——科举文化展”在龙岗文博展览馆举办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18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7月16日,由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主办,深圳市收藏协会承办,徐州圣旨博物馆支持的“状元及第——科举文化展”在龙岗文博展览馆举办。

  据悉,科举最早起源于隋代,完备于唐朝,历经宋朝、元朝不断改进,明清两朝进入了鼎盛时期,清末时期废止。

  此次展览共分为“十年寒窗”“大比之年”“金殿唱名”“状元及第”四个单元,展出200余件明清时期的书籍、工具、科举考试最高等级的殿试卷、进士状元创作的书法、受封的圣旨等展品,向大家展示古代仕子十年寒窗到状元及第的艰辛以及在科举制度下俊采星驰,代不乏贤的古人们所创造的杰出成就。

  据悉,为了增强展览互动性,加深大家的了解和认识,展览期间还将举办“文武双全 高中状元”、“状元及第”拓片研学体验活动、“鱼跃龙门”有奖答题活动、“升官博戏”等一系列配套活动。

  当天下午,还在红立方·青少年宫风华厅开展“状元及第——科举文化讲座”活动,为大家讲述科举的起源与发展,重点讲述明清时期科举考试的内容、制度、对考生的要求以及对中国社会产生的影响。

  本次展览展期截至10月16日,展览地点在龙岗文博展览馆(龙岗文化中心D区一楼),具体开馆时间为:周二至周日9:30-17:00(周一闭馆),咨询电话:0755-289036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