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深圳龙岗:深掘文化动能 打造“湾东超级文化走廊”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12日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摘下“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称号;云集全国知名专家44人的鹤湖智库献智城区文化发展顶层设计;央视热播剧《青春之城》由龙岗影视动漫企业深度参与出品摄制……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发展亮点频现。

  2022年,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295亿元,位居全市前列,占全区GDP比重超10%。今年,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获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荣誉称号。第十九届文博会,龙岗区共设14个分会场,占全市分会场总数的22%,连续13年分会场总数居全市首位,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居全市前列。

  作为深圳东部的客家故地,龙岗客家文化深厚,传统文化资源丰富。一直以来,龙岗区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和文化建设,从提出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并将文化产业列为全区重点发展的“3+4”产业之一,到提出发力“五城一廊”文化发展赛道,再到如今提出文化版“一芯两核多支点”战略、打造一条横跨龙岗东西且对接大湾区的“湾东超级文化走廊”……龙岗持续深掘城市文化动能,着力走出一条立足产业大区特色的文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加速催生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力。

  IMG_257

  汇聚新动能:数创走廊跻身“国家队”,年营收超1910亿元

  无人机表演、数字交互、电商直播带来全新互动体验;“龙岗数字文化官”虚拟人物“龙宛宛”官宣上线……在文博会主会场龙岗展区,参观者行走穿梭在错落有致的喇叭口外形装置群中,感受独特新颖的观展体验。

  本次龙岗展区共有19家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文化企业参展,其中既有常年参展文博会的“老朋友”,也有近期落户龙岗的“新角色”。参展企业分为数字创意和文化创意两大类别,其中,数创类包括华为云、艾比森光电、冠旭电子、康冠科技、高巨创新、贝仕达克智能拍摄等9家企业,文创类包括大丰文化、TNT当代艺术空间、斯达高瓷艺等10家企业。

  在参展阵容中,诸多企业来自新晋的文化产业“国家队”成员——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下称“龙岗数创走廊”)。今年,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成为全国第二批成功创建并获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园区之一。

  区别于一般意义的单个文化产业园区,龙岗数创走廊全长46公里,面积32平方公里,串联大芬油画村、天安云谷、华侨城甘坑新镇等经认定的文化产业园区(空间)31个。

  作为一个没有物理围墙的文化产业园区,龙岗数创走廊已集聚文化企业超1.2万家,其中规上文化企业272家。2022年,龙岗数创走廊实现营收达1910.89亿元,占全区文化产业营收83.26%,华为、康冠、兆驰等龙头企业带动效应突出,高巨创新、玄智科技、格物互动等高成长型企业后劲十足。

  龙岗数创走廊源于产业底蕴、起于政策引导、兴于科技创新。依托龙岗数字硬件业优势,走廊大力发展数字内容、数字设计、数字服务等业态,形成了数字硬件产业主导,影视动漫、游戏电竞、网络视听、数字设计产业协同发展的“1+4”产业布局。

  摘下“国字号”称号,龙岗数创走廊未来有望为龙岗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激发文化创新活力、集聚文化产业新力量,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硬件展新貌:文体设施建设加速,多个场馆预计今年投用

  今年以来,龙岗区先后发布贯穿全年的体育和文旅菜单,戏剧、歌剧、音乐会等文艺惠民演出在龙岗火热升温,多位人气歌手的演唱会定档深圳大运中心,一批文体设施进入集中冲刺建设阶段,下半年还有多项文体赛事将在龙岗启幕,进一步拉高城区人气。

  重大文化体育设施项目事关城市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是展现城市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横岗街道文体广场、布吉文体中心预计年内建成投用,龙岗国际艺术中心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龙岗文化中心第六立面改造提升力争6月底完工……进入6月,龙岗区重点民生文体项目建设开足马力,为龙岗区今年加快建设“6+11+N”文体设施体系奠定基础。

  今年,龙岗区将全力推进6个市级文体设施项目,续建深圳音乐学院、龙岗国际艺术中心;加快11个街道文体中心建设,平湖、布吉、坂田、横岗、宝龙5个街道文体中心预计年内建成投入使用。

  连日来,龙岗区多个街道文体中心正在开足马力建设。在龙岗西部,规划建筑面积117943平方米的布吉文体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预计今年内投入使用。在龙岗中部,又一文体新地标即将崛起。总用地6.4万平方米的横岗街道文体广场改造工程已于今年1月14日完成封顶,目前总体进度约53%,预计年内投入使用。

  同时,龙岗区还将加速推进园山、龙城、坪地街道文体中心项目建设,加快组织吉华、南湾、龙岗街道3个街道文体中心前期工作,有序推动大运天地、龙岗文化中心立面改造、星河雅宝剧场等多个特色文体项目,力争平湖北部新城文化中心及黄阁坑全民健身中心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潮玩中心、棒球运动中心、射击射箭运动中心等项目建设。

  未来,一批新落地的文体演艺地标,将为龙岗居民家门口的高品质文化生活绘出更美好的底色。

  谋划新蓝图:“湾东超级文化走廊”,打造深圳东部文化新符号

  6月,在文化盛会于深圳启幕之际,龙岗向全球优秀设计力量发出邀请。

  6月2日,2023鹤湖国际海报节在龙岗启航。该国际海报节面向全球设计师、设计团体、设计机构和院校师生征集优秀海报作品,并邀请多位国内外著名设计师参赛,获奖作品将在龙岗百年客家围屋——鹤湖新居展出。

  此次国际海报节将继续活化利用龙岗鹤湖IP,搭建国内外设计师碰撞灵感的平台。以一批立意新、创意强的海报设计作品为城区形象增添辨识度,是龙岗区当下加快打造“湾东超级文化走廊”、激发区域文化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的行动实践。

  龙岗辖区面积超388平方公里,如何在东西狭长的城区里实现文化资源均衡布局、协调发展?今年以来,龙岗区文化版“一芯两核多支点”战略、打造“湾东超级文化走廊”的文化发展思路走进公众视野。

  结合“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龙岗区提出以龙岗中心城为湾东文芯,以坂雪岗科技城为西部科技艺术核,以国际低碳城为东部低碳文化核,以星罗棋布的创新型文化空间为多支点,全力打造一条横跨龙岗东西、对接大湾区的“湾东超级文化走廊”。

  今年,龙岗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高位推进湾东超级文化走廊战略谋划,大力推进“文化+”“+文化”跨界融合,努力把龙岗打造成为数字文化引领地、文化创意新高地、文旅消费目的地。目前,龙岗区已组织专家多次赴外地考察调研,为高质量建设“湾东超级文化走廊”献智献策,并着手编制行动方案。龙岗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介绍,未来,“湾东超级文化走廊”将成为文化与城市交融、科技与艺术共生、山环水润的超级文化IP,塑造深圳东部中心独特鲜明的品牌符号、空间符号和文化符号。

  “国字号”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加速汇聚发展新动能;文化硬件加速升级展现城区品质新面貌;文化发展思路加速落地描绘新蓝图……龙岗,加速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文化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