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龙岗力量”闪耀文博会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05日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展区元宇宙虚拟直播间。王玮 摄

本届文博会龙岗展区着力打造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相交融的梦幻空间。王玮 摄

  2022年12月29日,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称“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对公众开放。

  本届文博会龙岗展区以“数创龙岗,元启未来”为主题,以数字创意为主线,突显龙岗数字创意产业的影视动漫、游戏电竞、网络视听、数字设计和数字硬件五大主导产业,在总面积615平方米的展区里,打造出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相交融的梦幻空间。

  主会场之外,好戏也在同步上演。分布在8个龙岗区街道的15个文博会分会场也纷纷“开锣”。2022年龙岗区的文博会分会场数量连续12年居全市首位。数字文创IP、珠宝设计、非遗文化、沉浸式体验等多形式主题活动火热展开。

  2022年以来,龙岗区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并将文化创意产业列入正在加快打造的“3+4”区域产业格局。正在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加速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基地,力争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数字创意成果亮相,主展区设全息舱、元宇宙虚拟拍摄棚

  本届文博会龙岗展区聚焦数字创意这条主线,重点展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的影视动漫、游戏电竞、网络视听、数字设计、数字硬件五大主导产业。

  现场展区集中展示华为、兆驰、康冠、艾比森、班度等数字创意硬件企业的最新产品,并注重互动感,开设全息舱、元宇宙虚拟拍摄棚、玄智科技机器人格斗台等体验式项目,科技味十足。

  本届文博会主会场龙岗展区共有18家企业、2家行业协会参展。其中数创展区主要包括:华为云、冠旭、茄子咔咔、康冠、高巨创新、班度、艾比森等11家企业。文创展区主要包括:华侨城、大芬美术家协会、斯达高、奇策迭出等9家单位。

  文博会上的群星荟萃,体现的正是龙岗创建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的成果。

  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下称“龙岗数创走廊”)是深圳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也是深圳市数字创意产业集群“一核一廊多中心”规划布局中的“一廊”重要载体。

  这条全长46公里、面积32平方公里的“虚拟走廊”,共有天安云谷、甘坑新镇等38个经认定的文化产业集聚空间,u;超1万家文化企业(其中规上文化企业269家),2021年文化企业总营收达1773.8亿元,占龙岗区文化产业总营收的82.5%。

  2022年,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写进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龙岗数创走廊作为国内数字创意装备产业高度集聚的区域,数字内容、数字设计、数字服务等业态依托硬件业优势快速发展。同时,在数字创意向油画、珠宝、家具等传统优势业态赋能,推进其数字化和时尚化转型过程中,又催生了数字艺术、数字展示和数字体验等跨界融合业态,为区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劲动力。

  新老文博力量展风采,15个分会场各显特色、亮点纷呈

  龙岗区和文博会的渊源颇深。龙岗区不仅是文博会分会场的开创者,也是领跑者。

  2004年11月,龙岗大芬油画村成为首届文博会上全市唯一的分会场,由此开创了文博会分会场历史。

  12年来,文博会龙岗区分会场数量持续领跑全市,成为龙岗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本届文博会在深圳全市共设65个分会场,龙岗区共有15个分会场,占比23%。龙岗区15个分会场特色鲜明,其中有文博会分会场“元老”大芬油画村,也有大田匠作文化村等文博“新势力”,呈现龙岗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

  在天安云谷园区,作为龙岗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基地的重点项目和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的核心节点,该分会场以“文化引领·视显未来”主题,为深圳数字创意产业特别是数字装备中AR/VR、XR领域的人才、团队和项目提供更多的展示交流机会。

  位于大学校园里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分会场,以“印象俄罗斯”为主题开展十大板块活动,包括俄罗斯优秀艺术品展、中俄艺术品拍卖会、中俄文化交流晚会、国际象棋推广活动、冰球文化展等。

  “中国油画第一村”大芬油画村,以书画展示及交流为核心,举办油画创作、品牌活动、展览展示等系列主题文化活动,汇聚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全方位展示全国各地优秀书画名家作品,进一步展现特色文化街区的魅力。

  孵化出“我不是胖虎”“柴犬枸杞”等爆款文创IP的2013文化创客园,继续深耕在IP内容创作、运营上的优势,聚焦当前文创IP市场创新趋势,探寻文创IP的赋能之道,为IP创作者增添更多竞争力。

  中国丝绸文化产业创意园分会场以“锦绣中华,丝路传承”为主题,重点展示丝绸文化和非遗文化技艺的传承与创新成果。精美绣品展、丝绸服装服饰展、汉服文化节、丝绸文化科普……八大活动带领市民近距离感知丝绸文化。

  从全区独此一家,到数量多年来领跑全市,龙岗文博会分会场规模的扩大,是区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元老级”分会场和文博新势力的“接力”,推动龙岗文化产业航船加速向前。

  积蓄发展后劲,打造数字创意全产业链“超级廊道”

  文博会上的诸多亮点,折射的是龙岗数创走廊的蓬勃发展态势。

  建设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是龙岗落实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

  2022年,在深圳市相关部门支持下,由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管理中心指导的深圳市数字创意产业协会已正式在走廊内完成注册。这是全市“20+8”产业集群中首个新注册成立的协会,华为首次作为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同时数字创意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也在积极筹备成立当中。

  2022年9月21日,华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创新中心签约仪式暨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第二场招商大会举行。华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创新中心、腾讯云数字创意人才创新基地、深圳动漫节、大芬油画村运营服务、全球数智竞技创新中心、天健云途BIM设计产业园、慧科未来科技七个项目在当天签约落户龙岗。

  其中,华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创新中心,是华为全国首个数字创意产业方向的创新中心,由龙岗区与华为共建。未来,双方将依托龙岗与华为在区位、产业、技术、生态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华为云的强大算力及安全保障,通过建设“能力中心”“服务中心”和“生态中心”三大中心,助力龙岗数创走廊建设,助力推动区域文化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加快发展。

  一系列签约的重点项目,将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数字创意产业是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布局中的重点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是国家大势所趋。作为深圳的工业大区,龙岗始终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也具有良好的数字化、信息化产业基础。近年来,在多重战略机遇下,依托数字技术发达和文化创意资源集聚等优势,龙岗不断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壮大数字创意等产业,推动数字创意产业快速发展。

  可以预见,随着一批重点项目落户龙岗数创走廊,扶持数创走廊发展的一揽子专属政策落地,未来龙岗有望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集聚,一条数字创意全产业链的“超级廊道”正在加速成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