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优服务聚资源 深圳打造数字创意全产业链超级廊道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3日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9月21日,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华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创新中心签约仪式暨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第二场招商大会在深圳市龙岗区举行。华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创新中心、腾讯云数字创意人才创新基地、天健云途BIM设计产业园等7个项目完成签约。同时,龙岗区政府还对外宣讲了扶持数创走廊发展的一揽子专属政策,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集聚,进一步打造数字创意全产业链的超级廊道。

  图为华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创新中心签约仪式现场。

  “数字创意产业是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布局中的重点产业。近年来,龙岗区抢抓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契机,大力推动数字创意产业集聚发展,着力打造数字创意全产业链的超级廊道。目前,走廊已拥有30多个文化科技园区,265家规上文化企业。”龙岗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策飞表示,2021年第十七届文博会期间,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首场招商大会召开,吸引了一批优质的数字创意企业。本次招商大会上,又一批重点项目签约,将再次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希望更多企业家能积极参与走廊建设,更多优质资源和项目落户龙岗,推动龙岗乃至深圳市数字创意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图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管理中心主任彭罡从“专精特新”四个方面宣讲了龙岗区为扶持数创走廊发展制定的专属政策。“专”即专属专注专业,针对数创走廊制定的资金政策,一个园区一个项目一个政策,准确把握专业趋势,对原有政策及时迭代更新,对企业诉求认真倾听采纳,并对行业发展进行“田野调查”,以专业精神制定政策;“精”则体现在针对走廊存在问题的对应精准施策,面对走廊数创产业硬件强软件弱、空间布局西强东弱的特点,通过阶梯式差异化的定向政策,重点鼓励“中核”“东核”产业载体重点发展数字创意产业,同时助推产业强化“软”实力。

  “龙岗区数创产业专属政策的‘特’和‘新’则体现在诚意招商、招优企良企的优厚条件及创新服务上。”彭罡表示,早在两年前,龙岗区便在行业内率先出台扶持全面的“龙岗影视产业30条”,并随着行业发展出台数字虚拟拍摄棚的建设扶持和运营补贴政策,出台“龙岗电竞9条”并进行优化完善,对网络直播、剧本有些等新兴业态持开放态度,在行业内率先出台“剧本游戏5条”政策措施,涵盖剧本游戏的内容创作、服务平台、线上销售、数字场景、数字孵化等环节。

  华为云广东产业发展与运营部总经理刘宇鹏就落地龙岗的华为首个数字创意产业创新中心项目进行了推介。据刘宇鹏介绍,该中心由龙岗区与华为共建。为匹配深圳市“20+8”产业集群“一集群一协会”的工作目标,华为云首次作为会长单位发起成立“深圳市数字创意产业协会”,以此支撑龙岗“一廊三核多支点”的产业空间布局,与龙岗区政府共同打造全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高地。刘宇鹏表示,依托华为在品牌、技术、生态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华为云强大算力及安全性,将通过建设“能力中心”“服务中心”和“生态中心”,助力龙岗数创走廊建设,具体包括对准产业关键节点,提供完善的技术解决方案,以数字化技术助力龙岗企业快速转型升级;打造数字创意产业名片,推动华为生态体系内的优质合作伙伴落地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共同推动成立深圳市数字创意产业协会,聚合数字创意上下游生态伙伴,构建健康可持续的数字创意产业生态体系;重点围绕技术、标准、版权等方面开展数字创意产业国产化战略;通过创新中心数字创意产教融合平台,构建人才实训基地,着重培养“文化+科技”跨界融合人才。

  据悉,腾讯云数字创意人才创新基地则将依托腾讯数字建设运营经验和人才的优势,面向全国开展数字经济和数字创意产业人才培养,以及数字经济、数字创意产业技术研发及创业孵化等工作。天健云途BIM设计产业园将为数字建筑上下游主体和项目提供产业集聚、技术创新、创业孵化、人才培养、展示交流和要素交易等多功能服务,力争五年内,集聚数字建筑设计人才1000人以上,创造专利1000个,形成国家或行业标准10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