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第四届“深圳声乐季”落幕 助力中国声乐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04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绣红旗》《灯火里的中国》《斗牛士之歌》《今夜无人入睡》……8月2日,雷佳携手声乐季导师郭森、石倚洁与林大叶及深圳交响乐团共同呈现了一台“花开新时代·追梦新征程”师生音乐会。在这些观众耳熟能详的中国经典歌曲和中外歌剧选段中,第四届“深圳声乐季”落下了帷幕。

微信图片_20220804114112.jpg

  作为中国声乐界的年度盛事,本届声乐季集结了17位相关领域的中外专家,围绕声乐艺术和美育开展相关课程及研讨。在保留原先的“全国声乐邀请赛”“中国声乐高峰论坛”“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全国青年声乐展演”“下基层音乐会”“声乐轻骑兵公益服务活动”六大板块基础上,继续拓展延伸,以更加丰厚的内容助力中国声乐人才队伍建设。

  学演结合,将课堂内容高效转化

  本届声乐季,以公益服务项目为先,在7月10日即启动了面向深圳的“声乐轻骑兵公益服务活动”,这是在原有的基层演出、音乐支教基础上的新增内容,旨在发动历届声乐季优秀学员与深圳本地的声乐演员、教师、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声乐交流与指导,将服务内容在7月23日以音乐沙龙的形式进行充分展示。此项活动的增设,以传帮带的形式,形成可循环的、可自养的教育链条,将声乐季的教学成果不断向社会输送,进一步诠释了“深圳声乐季”的公益之心。

  7月24日,伴随着第四届“深圳声乐季”的大幕拉开,学员也立刻投身到“全国声乐邀请赛”的“入学考试”当中。对于比赛前置的初心,歌唱家、“深圳声乐季”发起人、艺术总监雷佳曾多次强调:“声乐季的比赛不是荣誉的殿堂,而是一个让授课专家更好的认识学员,让学员建立更加清晰的自我认知的舞台。”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中国声乐组张群航、袁野、沈晶晶,美声组任廷、郭琛、张桐分获两组唱法的前三名,另外夏德奇、拉丹珠、潘杭苇分别获得优秀奖、特色演绎奖和舞台表现奖。

  邀请赛之后,学员们带着问题和反思,更有针对性地投入到饱满的课程当中。在7月26日到8月1日的七天时间里,先后有16位中外专家登台讲授了大师课、示范课,在琴房与学员进行了一对一小课的指导。通过多领域全方位的学习,学员不仅增强了专业技能,拓宽了艺术视野,更为未来道路的发展起到引导与提升的作用。声乐季的各位导师将多年的教学与舞台经验倾囊相授。年近八旬的声乐教育家邹文琴,培养了雷佳、韩红、龚琳娜、吴碧霞、梦鸽等多位著名艺术家,在本届声乐季中,邹文琴在长达2个多小时的大师课上,忘我投身于课堂,带领学生回归声乐艺术的初心,以基本功训练,时刻提醒学员夯实基础的重要性。导师田青、雷佳、龚琳娜以理论融合实践,强调了要时刻以传统音乐为中国声乐的立足之本。导师陈蔚、吕嘉、张佳林、龚荆忆分别从表演、指挥、艺术指导的角度解读了人物角色分析、乐谱文本分析,声乐与导演、指挥、钢琴合作的思路与方法。

  导师们不仅在教学方面兢兢业业,对学员的关怀更是如师如长。在完成了全天的授课之后,又自发来到“全国青年声乐展演”的现场,聆听学员对课程的掌握。“在他们的演唱中我听到了课程的效果,听到了他们正在努力的消化从各位老师那里学到的知识,让我感到无比欣慰。”导师梁宁说。为了更好的帮助学员解决思想困惑,导师郭森还主动通过工作人员获得了学员的联系方式,“在学习的道路上我们总会遇到很多困惑,我对他们的难处深有体会,我愿意与他们有更多的交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假如十年后中国声乐界还有我的名字,那一定是‘深圳声乐季’赋予我的。”这是第三届声乐季的优秀学员黄文瑶的一段话。今年,他带着一年来的消化与沉淀,登上了第四届“全国青年声乐展演”的舞台。2022年,展演的舞台上迎来了四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陈思里、黄文瑶专场音乐会”“外国著名歌剧咏叹调音乐会”“中国著名歌剧选段专场音乐会”“中国民歌·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由前一届邀请赛的获奖学员与本届学员共同完成。新老学员在舞台上用艺术实践“回课”,让专家和观众充分感受到他们的收获和进步。

  学研融合,促进专业领域与大众领域的联动思考

  与“全国声乐邀请赛”同步进行的还有理论方面的总结与提升。第四届“深圳声乐季”在进一步强化“中国声乐高峰论坛”的基础上,增设“美育论坛”板块,将触角由专业板块伸向大众领域。7月25日举办的首届美育论坛,以“乐润人生”为主题,邀请到音乐学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田青,音乐教育家、原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表演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陈蔚,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以及“深圳声乐季”艺术总监雷佳共同研讨,将着眼点扩展到社会层面,使得声乐季在推动艺术普及、提升大众审美方面构建了更深层次的学术价值。

  从大众视野回归专业领域,7月26日,第四届“深圳声乐季·声乐高峰论坛”,以“从田野到舞台”为话题,邀请多位业内专家、学者和具有丰富舞台实践的歌唱家,分别从自身视域表达了“扎根人民,深入生活”“向传统文化学习”“注重母语文化特点”“培养以中国声乐需求为导向的中国声乐人才”等观点。

  本届声乐季立足融媒体时代,面向各个板块都安排了丰富的线上直播内容,将教学成果与社会实时共享。3轮比赛,4场展演,2场大师公开课,1场美育论坛加上系列活动,共计直播场次达12场,最高场次观看人数达80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