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龙岗区文促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03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2019年主要工作

  (一)推进龙岗区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1、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促进地区间数字创意产业合作”的相关内容和精神,完成了《创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基地综合发展规划》和《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综合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为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奠定了规划基础;

  2、推动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核心启动项目--甘坑客家小镇建设和发展,成立了以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龙岗区推进甘坑客家小镇项目工作小组,协调解决了水源保护区调整、园区道路封闭式管理等问题;协助园区成功申办第十五届文博会分会场,并获得深圳市第十五届文博会优秀分会场评选三等奖荣誉;

  3、积极争取上级领导支持。2月22日,王伟中书记到龙岗调研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时明确指示,支持龙岗区代表深圳市申报创建深圳市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5月19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高政司长专程调研甘坑客家小镇并听取了我区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情况汇报,高政司长高度肯定我区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并对我区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二)修改完善文化产业资金和人才扶持政策

  1、根据文化产业在龙岗区的实际发展情况,结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划,对原有的《深圳市龙岗区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创新性地提出“数字创意产业专用条款”,对影视动漫、游戏电竞、数字装备、创意设计网络视听等数字创意领域进行重点扶持;

  2、按照区委组织部的统筹安排,对《深圳市龙岗区深龙文化创意产业英才计划实施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了人才层级划分、人才认定标准、多元化扶持办法等方面的细则,使龙岗区文化产业人才扶持政策更加符合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的需求。

  (三)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1、全力推进龙岗区儿童公园项目规划设计和实施方案研究。根据区主要领导的指示,积极与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内容进行洽谈,完成了儿童公园项目内容引进的基础谈判工作,与太阳马戏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IP授权方达成共识,计划在儿童公园中引进太阳马戏等知名IP内容;根据最新引进内容对项目设计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已形成相对稳定的设计方案初稿;同时,根据设计方案的具体内容,完成了儿童公园项目开发运营模式的初步研究,并形成了实施方案初稿,有效推进了龙岗区儿童公园项目的规划建设。

  2、大力推动低碳城国际文化会议中心的规划建设,对项目的产业定位、发展路径和项目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和协助,并与今年7月份完成了该项目的招拍挂工作;根据全区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研究制定了项目的产业监管协议,并与项目指标单位完成了监管协议的签订工作,成为龙岗区首个签订产业监管协议的文化产业项目。

  3、指导和推动幸福珠宝文化产业园改造建设和产业提升。根据项目原有产业情况,指导制定了相关的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计划,并协助具体执行相关工作,促使该项目从原来低端珠宝加工厂区转型升级为以珠宝原创研发、品牌创建发展和文化内涵注入的文化产业园区,并于今年12月成功认定为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有效推动了地方产业的转型升级。

  (四)高质量完成第十五届文博会承办工作

  1、主会场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主会场龙岗展区共组织了35家区内文化企业参展,展出产品超过500件,展区以“东部中心、文创先行、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的主题,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基地”为核心,通过高科技展览展示技术融合文化产业内容,凸显龙岗区文化创意产品的创新展示效果,同时融合客家文化、绿色环保、创意设计等元素,突出数字创意产业等龙岗特色产业领域,充分展现龙岗区的文化产业项目及文化产品。

  5月17日上午,张勇、庚祥、博英等区领导参观主会场龙岗展区。张勇书记一行详细了解了龙岗展区布展和企业参展情况,听取参展企业对各自展品特色亮点的详细介绍,并勉励扎根龙岗的优秀文化企业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基地”多做贡献。

  2、分会场异彩纷呈、成果丰硕。本届文博会共设分会场66个,我区有13个,占比近20%,连续10年位居全市各区分会场数量之首,继续保持“分会场数量领跑者”地位。此外,我区今年还举办了国风五月系列艺术活动、山水薪传-岭南当代书画大师作品展、TNT国际艺术家驻地计划阶段成果展等6项文博会配套文化活动。根据第三方统计结果,本届文博会各分会场和活动点参观人次约350万,总成交额约259亿元。

  3、展会举办领导重视、嘉宾云集。区委区政府对本届文博会的举办高度重视,张勇书记在百忙中抽出宝贵时间参加了相关公务活动;庚祥常委、博英副区长全程指导、督办了本届文博会组织策划、嘉宾接待、活动举办等多项工作的落实;其他区领导也分别通过参加分会场相关活动等形式,对文博会举办工作予以支持。

  本届文博会期间,原文化部部长王蒙、原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徐尚武等一批省部级领导参加了我区文博会相关活动。

  4、宣传推广形式创新、注重实效。一是协调经济日报、中国文化报等中央媒体推出《深圳龙岗区在第十五届文博会上凸显数字创意产业》等多篇重量级报道;二是协调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等省、市主流媒体推出《带你领略文博会龙岗区六大看点》等多篇深度专题报道;三是协调人民网、光明网、新浪网、深圳全接触等新媒体、自媒体平台对我区文博会情况进行重点推送报道;四是紧扣“东部中心”主题,在主会场1、2号馆主通道设置巨幅吊旗广告,在市、区重点路段和各分会场周边制作推出宣传海报,在主会场龙岗展区、各分会场播放龙岗城区形象宣传片,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广泛推介了龙岗良好城区形象。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龙岗区将对标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有关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具体工作包括:

  (一)加快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牢牢把握伟中书记、高政司长支持我区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契机,积极主动与文化和旅游部、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部门保持密切沟通联系,提前做好申报准备,待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出台后及时申报。

  (二)加强政策精准扶持,加大服务企业力度

  深入走访园区企业了解产业发展需求,掌握企业成长的痛点和难点,研究分析政策调整的方向和具体措施,在现有文创扶持政策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引导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和支持示范园区的整体建设和提升,在数字内容创作、数字技术研发、文创园区建设、原创技术研发、重大项目引进、文创人才培育等方面出台更实用的专门配套政策。推动建立专门的企业服务机制,由区领导挂点服务大型企业,相关部门定期走访调研,协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包括:一是协助大型企业解决企业生产办公空间发展需求问题;二是指导文化装备企业通过“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内容”等手段,从传统生产向数字内容等核心产业转型发展;三是鼓励影视演艺等行业龙头企业利用先进数字技术进行内容创作,并协调解决拍摄、演出场地等问题;四是协助大型企业与国内外高端资源的对接合作,开拓市场渠道,扩大企业影响力,帮助企业产品和服务“走出去”。

  (三)加强重大项目引进,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在做好现有文创园区和项目建设的基础上,依托龙岗强大的数字装备产业优势,大力引进数字内容创意和数字产业服务方面的项目,包括:一是大力推进国际低碳城文化会议中心项目的规划建设,争取年内完成项目产业规划编制工作并启动项目建设;二是精心策划龙岗儿童公园项目,通过引进国际知名动漫IP打造具有较大影响力、辐射深圳东部周边的文化创意儿童游乐项目;三是加快引进影视、电竞产业项目,力争将我区建设为全国影视、电竞产业领先的产业集聚区。

  深圳市龙岗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

  2020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