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7日 来源:龙岗政府在线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大力推进文体旅游事业发展,助力龙岗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城区作出积极贡献。现将我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出台《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19年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局主要领导亲自抓法治政府工作,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要点工作进行梳理,明晰相关单位工作具体内容、责任,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机构改革后,成立政策法制科、综合监督科牵头开展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力量。

  二、提高依法行政决策能力。认真学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制定流程。被纳入区重大决策事项目录的事项,要求牵头起草的科室或局属单位要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深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文件的学习,严格按照重大决策事项制定流程开展各项工作。对其他重大事项、规范性文件制定,在上局党组会、领导班子会前进行法制审核。我局起草的《深圳市龙岗区创建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规划》被纳入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充分发挥常年法律顾问作用,将所有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送法律顾问进行前置法律审查。

  三、大力开展普法活动。根据年度工作安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开展宪法和主管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印发了《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19年度普法工作方案》,对全年普法宣传工作进行统一部署。为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增强全体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我局邀请常年法律顾问赵小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消防工程系原主任、硕士生导师马良等,为我局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专题法律知识、执法业务培训;局领导班子及各部门、科室负责人结合普法教育实践,积极开展各类学法普法活动,讲党性、讲纪律、讲法治,年度学法考试参加率100%,优秀率100%。以第十九个“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结合“扫黄打非”年度工作安排,组织各街道在中心城区、人员密集区、中小学校园周边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扫黄打非专题活动,累计参与群众4500余人,派发各种宣传资料及宣传品8600余份。在“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安全月”等重要时段,组织召开各类文体市场经营者大会,邀请行业专家为全区的网吧、娱乐场所、游泳池、印刷企业等行业经营者分行业分类别进行各类培训会议45场次,2000余家场所参加,累计培训安全管理员40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200余份。同时,在全区文体经营场所张贴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警示标识等,文体场所成为普法宣传的主阵地。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按照《深圳市龙岗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要求,我局起草制定了《龙岗区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管理办法(修订版)》(深龙府办规〔20192号)、《深圳市龙岗区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文化业、旅游业、体育产业实施细则》(深龙文〔201963号)等规范性文件,均已完成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评审、合法性审查、正式印发、政策解读等环节,根据市区关于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正着手对《深圳市龙岗区体育竞赛及人才培养奖励暂行办法》进行修订,现正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机构改革后,政策法制科拟制了规范性文件制定基本流程指引,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制定能力,严格落实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室关于进一步落实推进规范性文件六统一制度。

  五、建立和完善权责清单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深圳市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梳理工作要求,我局在现有权责清单基础上,通过认领发布本系统全省范围通用的省级行政权力通用目录清单,完成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公共服务等事项实施清单梳理工作。行政权责清单的进一步完善,不断提升我局审批、执法工作精细化、标准化、科学化水平。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结合我局机构改革实际,修订印发了《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制度》(深龙文〔201949号)、《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深龙文〔201950号)、《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制度》(深龙文〔201951号)、《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龙文〔201952号),以增强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度,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六、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以文化、广播电视、旅游、体育、出版、电影、文物领域的日常执法工作为重点,全面保障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业健康发展。落实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杜绝合同工、临时工等无执法资格人员上岗执法。目前,我局执法科室在编在岗执法人员共计21人,持证上岗率为100%。严格执行案审工作制度。提升办案效率,提高办案质量,促进依法行政。开展局内部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确实把案卷评查当做检验和提高队伍执法水平、推动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执法科室按年度计划每月组织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执法人员累计参与培训185人次,合格率为100%。我局在编执法人员均参加了“法制教育网”在线培训考试,及格率100%。为进一步提高我区文化执法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的合法性和规范性,结合旅游投诉调解行政职权下放等实际情况,我局实施了“律师驻队”工作模式,借助驻队律师和律师团队的专业法律服务,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处罚案件的审核程序,提升了案件质量,并运用其法治思维破解了旅游投诉调解难题,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全年立案查处行政处罚案件91宗(其中一般程序84宗、简易程序7宗),办理行政审批业务303件,按时办结率100%,行政相对人满意率100%

  七、依法接受监督情况。强力支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局领导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要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的案件皆按要求出庭应诉,一方面解答诉讼参与人的相关疑惑,另一方面倾听行政相对人的相关诉求,以期对相关工作进行改进提升。2019年我局主要涉及布吉文体中心行政诉讼案,局主要领导亲自出庭,积极参与应诉,一审、二审均胜诉,另有1宗行政审批涉诉案件,行政相对人已申请撤诉,法院裁定予以准许,无其他民事诉讼案件。严格依法接受监督,未收到法院司法建议书。对收到的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检察院发来的《检察建议书(深龙检未检建〔20192号)》,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整改举措,强化责任落实,并及时将整改情况函复人民检察院。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19年1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