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龙岗区旅游局200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09年04月1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09年全区旅游工作总体思路: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为主题,以发展高端旅游业为目标,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素质,着力拓展客源地市场,推进旅游目的地建设,推动龙岗旅游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2009年旅游经济指标:力争全年接待游客人数886.6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0.64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9%和8%。为确保上述任务的完成,通过六大举措推动旅游行业“拉内需、促增长”,在全区拉动内需、发展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应对危机。坚持走科学发展的道路,在危机中寻找机会,准确把握市场变化特点和规律,抓住时机,积极应对,推动发展。一是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推动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产业素质,实现旅游业发展由数量型增长向质量效益型发展的方向转变。二是适时调整发展思路。根据龙岗旅游业的实际情况,采取取长补短的策略,做短线、出特色、做平价、造环境,促进旅游业稳步持续发展。三是实施“扩内需、促销费”的战略方针,以发展国内旅游为基本立足点,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促使旅游消费,积极开发旅游产品,培育旅游消费热点。

  (二)以发展高端旅游为导向,开发旅游产品。充分利用调研成果,按照开发高端化、精品化旅游产品的发展趋向,从注重人流向引导消费转变,着力培育旅游休闲度假的高端产品集群。一是继续推动凤凰山国家矿山公园和中华饮食文化城的开发建设,争取凤凰山国家矿山公园明年揭碑开园,启动文化城首期项目招商工作,协助推进下沙片区等项目的旅游开发和LNG冷能研究成果的利用。二是继续推动珠江酒店、中海酒店等重点项目的建设。三是继续加强与香港中旅(集团)等企业的沟通联系,进一步落实双方签订的高端旅游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四是推动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按照规划部门的要求,推进鹅公村的开发,研究探索古村落的开发模式。五是推进园山风景区规划改造升级,提升发展档次,增强旅游吸引力。

  (三)以周边客源地为重点,加大宣传促销。龙岗客源地主要在珠三角,周边是推介促销的重点地区,要有针对性的对周边地区加大宣传促销力度,继续以中国最美的海岸和广东最美的乡村为卖点。一是继续办好深圳滨海休闲旅游节、2009广东·深圳国际旅游文化节等旅游节庆活动,提升龙岗旅游品牌,为旅游发展吸引眼球和聚集人气。二是加强区域合作,主要是与周边地区建立合作平台,区域上对接,客源上共享,通过参加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等各类交易会、博览会、投资洽谈会,进一步推广龙岗旅游资源和线路,建立区域合作平台。三是继续加大媒体宣传力度,特别是在旅游散客时代到来之际,更加注重网络推介宣传,完善旅游网站。丰富完善各种旅游宣传素材,重新编印《龙岗旅游指南》,制作龙岗旅游形象短片,并有针对性地在地铁、公交移动电视上播放。开展旅游重点时段的强势宣传,吸引更多的游客到龙岗旅游。

  (四)以大运旅游为主题,营造人文氛围。以大运旅游为重点,把龙岗旅游产品注入大运元素,借势推动龙岗区旅游业的发展,把客源地转变为目的地。一是启动大运旅游全行业技能培训。会同有关部门,通过专题培训、星级评定、技能竞赛等形式,大力拓展培训领域,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全体从业人员接受培训,全面提高旅游服务水平。二是完善大运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大运机遇,按照市旅游局全市旅游标识的规划,配合相关部门改造龙岗旅游基础设施,在重要路口设立龙岗大运旅游线路指示标识和宣传大运旅游广告牌,营造大运旅游环境。三是制定有关措施,开展创建“迎大运”主题活动,引导酒店创造条件提高企业实力、活力和竞争力,完善酒店设施设备,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内在品质,提升龙岗酒店的档次,增加大运旅游接待量,为大运期间的接待做好充足的准备。

  (五)以生态游为载体,整合旅游线路。今年国家旅游局提出是“中国生态旅游年”,根据这一主题,重新整合线路,大力推介生态游。一是坚持以短线休闲为主,实施“走短线,做散客,观瓣景”的策略,将目标市场定位在“观光团+休闲客+北方人”的客户群上,深入挖掘以度假、休闲为特色的短线生态游。二是根据自驾方式多元化,重点针对自驾游俱乐部客户群,打出“要休闲到龙岗”主题,提出“距城市最近,离尘嚣最远”的推介口号,组合开发出自驾游旅游线路。三是扩展旅游资源观,抓融合。充分利用龙岗众多产业聚集基地和特色产业,扩展产业渗透,促进油画、玉石、奇石、工艺品等产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实现商旅文结合,尽可能的拉长旅游链条,深入挖掘其文化内涵,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推广成为龙岗短线游品牌产品。

  (六)以安全管理为中心,规范旅游市场。以提升服务质量为核心,围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形成“细化+细节”的管理模式。一是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是构筑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完善旅游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理机制,防止各类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旅游安全落到实处。二是强化管理,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继续开展各类执法检查,整顿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加大旅游市场秩序的整治力度。进一步抓好诚信建设,搭建旅游信用体系框架,建立诚信、竞争、有序的旅游市场体系和旅游市场长效监制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