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龙岗区文体局2010年主要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10年07月2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是完成“十一五” 规划和迎办大运的关键之年。围绕构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全民健身体系两大任务,按照加强工作计划性、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抓好工作时效性的要求,积极推出创新举措,努力推进龙岗文化、体育事业全面协调持续发展,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文体服务,进一步提升龙岗文化形象和城市品位。重点是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调研制定推动我区文化艺术体育事业更大发展的构想。强化创新意识,进一步调查研究,制定《关于强力推动我区文化艺术体育事业更大发展的构想》,大力推动理念转变到位,思路创新到位,保障措施到位,指导我区文化艺术体育工作科学开展,逐项抓好落实。

  (二)全面制定文体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好《龙岗区文化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龙岗区体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此指导我区文体事业科学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出成果、出亮点,上水平、上台阶。

  (三)强力推动文体设施建设。尽快启动区体育中心改造升级,科学规划,完善功能,增加网球、羽毛球场地,建设乒乓球运动中心,适当增加儿童少年和老年人的运动场所等,打造我区最具特色的、以体育健身为主,休闲链、生活链科学配套的综合体;推动区、街道、社区、居民小组四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明确规划建设标准,协调相关部门和街道,在完善区级文体设施配套、提升管理水平的基础上,大力推动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大楼建设,夯实街道创先的基础;指导街道按10万平方米、社区2-3万平方米、居民小组5000平方米用地规模,分期分批进行文体设施规划建设,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体需求。

  (四)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组织策划好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和各项文化体育比赛活动,指导街道、社区和企业开展好群众文体活动;实施文体精品工程,突出抓好舞剧《大围屋》的参赛展演和基层各级各个文艺项目的创作,组织开展好每年春节前的各街道、区直单位各大系统专门文艺大汇演和比赛,着力抓好初赛和决赛,大力培育精品,力争多出精品,多出成果;安排好4.23世界读书日和第11届深圳读书月活动,组织专家公益讲座和周末视频讲座;加强文化辅导员和体育指导员的培训,提升基层文体队伍建设水平。

  (五)积极推动创建省文化先进区。按照创先指标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力度,逐项落实各项创建工作;继续推进“图书馆之城”建设,完成民生净福利指标,实现人均图书藏量1.6册目标;新建3个劳务工分馆、10个街区自助图书馆,开通数字图书馆服务。

  (六)认真实施区文化中心演出运营模式改革。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做法,面对现实,与时俱进,有针对性地开展区文化中心演出运营模式改革,通过改革,使演出运作模式更加科学,演出管理更加规范有序,最终让龙岗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文化艺术实惠,享受更好的文化艺术大餐。

  (七)继续抓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利用。抓好文物的保护利用,继续推进大鹏所城、咸头岭遗址和客家围屋的保护,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复查核查、汇总资料、建立数据库等工作;充分发挥博物馆、纪念馆的教育展示功能;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挖掘整理和申报工作,积极推动坂田永胜堂舞麒麟申报评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增加龙岗文化积淀,增厚城区文化底蕴。

  (八)不断加大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力度。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安全管理责任制,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工作;推进执法体制创新,探索文化市场“委托执法”新途径,提高文化市场执法水平,确保文化市场健康繁荣有序。

  (九)全力做好迎办大运的各项准备工作。抓好龙岗国际自行车赛场及区体育中心综合馆的维修、改造;稳步推进大运争光计划的落实;深入开展以迎办大运为主题的各项文化活动,继续开展“全民健身与大运同行”系列活动,举办龙岗区第三届运动会,营造浓厚的迎办大运氛围。同时,认真组织好运动队代表深圳市参加广东省第十三届省运会自行车、篮球、排球、游泳、乒乓球、射箭等项目的比赛,争取获得好成绩,为市、区争光。

  (十)全面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内部管理;坚持调查研究,开展好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加强学习调研的广度和深度;加强工作创新,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工作创新活动;提高工作效能,确保工作效率和质量;关心干部职工痛痒;加强团结,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改进培训方法,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实施人才战略;坚持强班子带队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