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2016年龙岗区文体旅游局依法行政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19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区法制办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文体旅游事业跨越发展等中心工作,全面推行依法行政,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城区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将我局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我局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日常工作中的重大或疑难问题,坚持“合法性审查在先、决策在后”原则,在法治的轨道上谋划和开展工作,为全区文体旅游事业的跨越发展营造稳定有序的良好环境。

  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和普法工作情况

  根据区委组织部的工作安排,我局邀请了市委党校资深法学专家朱兴有教授举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依法行政》专题法律培训,并组织了2016年深圳市行政机关公务员“依法行政与法治思维专题培训考试”,平均分为91分;局领导班子及各部门、科室负责人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各类学法普法活动,为局内全体工作人员上党课,讲党性、讲纪律、讲法治,全面提高我局全体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召开各类文体市场经营者大会,邀请专家为经营者讲解相关法律法规,面向全区的网吧、娱乐场所、游泳池、印刷行业等行业经营者进行法律法规宣传,规范文化市场经营行为。在全区文体经营场所张贴法规条例、规章制度,警示标识,使文体场所成为法律法规宣传的主阵地。我局加大执法信息报送奖励力度,积极在国、省、市信息系统、平台、网站上报送执法信息、普法信息,信息报送量在全市各区中遥遥领先;在积极参与“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国家宪法日普法活动的同时,每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结合扫黄打非,在中心城区、人员密集区、中小学校园周边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扫黄打非专题文艺巡演活动,分别在平湖、坂田、横岗、龙城街道举行4场演出活动,进行现场法律宣传、法律咨询、盗版制品销毁及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活动,向群众分发普法宣传品,大力宣传知识产权的相关法律,抵制盗版侵权行为。同时,还积极做好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月期间的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宣传工作;群众文体活动是法制宣传教育的大平台,我局利用文化馆、图书馆、文化中心、体育中心等宣传教育阵地,开展扫黄打非、安全生产、文物保护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将法规政策宣传融入群众文体活动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三、建立和完善权责清单制度

  2016年以来,我局根据部门权责的变动,结合我局审批与执法的实际情况,对权责清单进行了梳理修订,并依照程序,向相关部门去函征求意见,并在龙岗区行政权责清单网站上进行了公布。拟新修订后我局行政权责清单共451项,其中,行政许可25项、行政处罚398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检查14项、行政确认3项及其他职权职责8项。行政权责的进一步修改完善,有利于进一步实现我局审批、执法精细化、标准化、科学化。

  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根据区政府工作部署,我局牵头编制《龙岗区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前已通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评审、向区法制办征求意见等环节,并多次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现改专项规划送审稿已提请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审议,待审议通过后以区政府名义发布实施。

  五、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

  我局文体旅游行政执法大队以文体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为主线,以互联网上网服务、出版物印刷、歌舞游艺娱乐等场所清理整治为重点,全面维护我区文化市场健康发展。一是,制定龙岗区文体旅游局执法人员名册,落实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杜绝合同工、临时工等无执法资格人员上岗执法。目前,我局行政执法大队一线执法人员的持证上岗率为100%,所有的编外人员等均安排到综合科等后勤岗位。二是,建立案审工作制度。结合我局大队行政处罚案件较多、门类较多的工作实际,安排专职人员成立案审小组。案审小组根据区法制办的要求,对原有的行政处罚实施自由裁量权标准进行了修订,在经我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后,征求区法制办、区监察局及我局法律顾问的意见,并挂我局网站对外公开征求意见等环节后,报区政府审定后以规范性文件正式下发。新修订后行政处罚实施自由裁量权标准共计398项,我局在对文体市场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时严格按照该裁量标准执行。三是,根据《关于转发<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开展全省新闻出版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通知>的通知》(深文市执法[2016]69号)和《关于开展2016年文化市场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深文市执法[2016]68号)要求,我局积极参与省、市组织的案卷评查工作,通过内部先行自查自评的方式,选出符合重大、新型、典型的高质量案卷参选,参评结果有待省、市评查后公布;四是,根据区府办《关于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我局认真对执法工作进行自查自评,并严格按照《通知》中的评查标准对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分,其中已办结案件中优秀案卷182件、合格案卷0件、不合格案卷0件。

  六、法制工作机构情况

  由于机构编制限制,我局没有单设法制机构,由局办公室承担,聘请了上海市君悦(深圳)律师事务所作为局法律顾问工作机构,有专职顾问律师2名,律师助理1名,局办公室配备法制专员1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